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官方带娃”,郑州作答

“官方带娃”,郑州作答

2021年05月19日 15:58: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791

学生免费参与 内容丰富多彩 服务人人称赞

“官方带娃”,郑州作答

郑州市黄河路第一小学书法社团学生在练习书法。郑州市教育局 供图

■课后服务系列报道之四

下午4点,放学铃声响起,学生并没有冲出校门,而是纷纷走向运动场、手工室等,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当记者走进一间教室,美术社团的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版画,指导老师时而细细讲解,时而手把手示范。

这是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课后服务的一个场景,也是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的缩影。

为破解“三点半难题”,郑州市2019年开始试点课后服务,郑东新区从当年10月率先迈出“官方带娃”第一步。2020年,郑州市相继推广,截至今年3月,全市16个县(市、区)1298所中小学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参与学生1050213人,参与率84.6%。

课后服务咋收费?公益普惠免费参与

开展课后服务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费用如何解决。

2020年7月,郑州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原则、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各学校要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免费提供服务。”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曹章成介绍说。

在经费保障方面,郑州市明确要求:“课后服务实行免费制度,各县 (市、区)要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经费,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供经费支持,对承担课后服务的教职工给予适当的劳务补助……课后服务经费专款专用,严禁挤占和挪用。”

郑州市各县(市、区)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强化教育、综治、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消除交通、消防、食品等方面的隐患,为学校课后服务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市纪委监委还对课后服务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地规范开展课后服务,把民生实事做细、做实。

课后服务干点啥?学生喜欢啥就干啥

走进金水区实验小学,校园里一阵香气飘来,原来是劳技社团的学生在生活老师指导下做鸡蛋饼。学生崔志成还特意留下一块鸡蛋饼装入保鲜盒,说要带回家让妈妈尝尝他的手艺。

在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学生最期待的就是每周四下午的课后服务。因为在这段时间,学生将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到“知行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观察、种植、采摘……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一小学开设了创客类等25门兴趣课程,学校按照“确立兴趣课程目标、加强兴趣课程实施、强化兴趣课程过程管理、探索兴趣课程评价方式”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实现了“学生有兴趣、课程有特色、管理有机制、服务有温度”。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邀请科学家、魔术师等进校开展特色课程,将课后服务和特色资源、多元活动有机结合,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样化需求。校长牛保华表示:“课后服务就是要开放学校的各类资源,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让学生喜欢啥就可以干啥。”

“全区75所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各学校‘一校一案’,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既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体育活动等常规项目,还开展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艺术、科技等特长服务,供学生自由选择、自愿参加,深受学生喜爱。”分管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金水区高招办主任曹鹏举说。

课后服务啥效果?人人称赞的民生工程

“从南边来了个喇嘛,提拉着五斤塔嘛……”一段绕口令从郑州市黄河路第一小学播音教室传出。原来当天的课程内容是学习绕口令。“我很喜欢播音主持,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这个社团。”五一班学生石懿馨说,“以前每天放学我只能去晚托班写作业,现在我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和推广,郑州市课后服务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社会效果越来越好。为总结经验,推进课后服务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市教育局召开推进会,提出向课后服务要质量、要品质。

为解决正常的课后服务结束后,仍有个别家长无法按时接孩子的问题,金水区在统一提供服务时间基础上,安排党员先锋岗等,保证学生离校时间弹性化,形成了“大延时+小延时”的爱心接力局面。

郑东新区积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课后服务体系,全区26所农村中小学18485名学生中,有17952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100%,学生参与率97%。

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汇集多方意见,制定《美好课程评价方案》《学生多元发展评价方案》,利用信息技术对课后服务实行电子化管理,让课后服务实施有质量、评价有依据。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一小学开展的调查问卷显示,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达到100%。该校学生家长肖琦说:“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家长的老大难问题,孩子在校也能学到很多知识,这个政策实在是太好了!”

谈起今后的课后服务,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表示:“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内容和形式,强化教育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努力办好政府支持、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长的民生工程,共同打造课后服务工作的郑州品牌。”

【局长说】

微改革服务大民生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中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郑州以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为目标,聚焦群众关心的“三点半难题”,以“官方带娃”为抓手,通过微改革服务大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郑州市“官方带娃”由部分试点先行到全市全面铺开,做到“四个到位”。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将“官方带娃”列入市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台账。二是顶层设计到位,确保“官方带娃”全覆盖、普惠性、高质量、有特色。三是组织保障到位,设立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是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县区、学校特色,精心设计,及时总结推广优秀做法。

目前,郑州市“官方带娃”学生参与率达到84.6%,教师参与率达到94%。今后,我们将继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让服务向县乡延伸。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7日第3版 版名:基层新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