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与批改方式的反思

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设计与批改方式的反思

2019年12月16日 13:16:51 来源: 海韵互联 访问量:1420

 
海韵互联
6天前

  教研教改活动中对学生作业的设计及反馈的研究像是已被遗忘。这就造成了目前许多数学老师对作业设计这一方面的忽略与迷茫。有不少教师在上完一个知识点后,选择几道题目让学生完成。学生完成之后,交给老师。教师在批改之后发还给学生,周而复始形成一个机械循环。应该怎样更好地设计作业?怎样更好地批改作业?

  一、作业设计的目的要明确

  作业设计的目的必须明确。每节数学课都要有着自己的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每个班有每个班的特点,所教班级不同,孩子们的特点就不尽相同。有的班活跃,有的班沉稳。教师在设计作业的时候就得根据班级特点设计相应的作业。即使是同一个班的学生,知识层次也不尽相同,大致可分为好、中、差三个层次,教师要成功地完成教学任务,就必须在每节课中精心设计作业、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长此以往,后进生和中等生就会对数学产生兴趣。渐渐地学生的数学成绩就会得到提高。再进一步分析,哪怕是同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方式和方法也是有差距的,有的学生活泼好动,喜欢互相交流学习。而有的学生喜欢安静,热衷于默默钻研,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所以一样的作业,对他们就会起到不一样的效果,因此,必须要区别对待。

  二、作业设计的形式要多样化

  根据以上对学生班级特点和学生个人特点的分析,在作业的设计上必须要求形式多样化。

  作业的完成形式不能仅仅只限于课堂作业,家庭作业,要注重作业设计形式的多样性;也不应局限于前辈们留给我们传统的“一刀切”的布置作业的模式,还要注重作业设计的灵活性。对作业的设计,还可以通过许多形式来表现。比如:作业数量上的开放设计,作业选择上的开放设计,社会问卷调查的作业设计,实践性的作业设计,分层作业设计等等。下面根据上述的几种作业形式展开具体的分享。

  1.作业数量上的开放性设计

  针对同一班级中不同层次的学生情况,即:优等生、中等生和学困生,在留作业时,数量上也要分出层次。即:学困生要留最基础的、最简单的作业。比如一个小概念或几个最简单的计算题;中等生要留课后的练习,保证完成。优等生除完成基本作业外,再留一些创新思维题,发散性思维题,这样可以使学困生能张开口吃东西,中等生能吃好,优等生能吃饱,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这样学生学习起来就不会觉得很累,从而会大大减少厌学现象的产生。另外,学困生从最容易的开始,就会激发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由最初的不学到学,到乐学,形成良性循环 ,成绩上升,班级总距差缩小,最终实现班级成绩的总上升。

  2.作业选择上的开放设计

  教师所教班级不同,学生特点也就不同。我们留作业时也要有所不同。如基础好,爱钻研的班级,我们除让他们做完《随堂练习》外,还要给他们留一些能力提高和创新互动、开放探究题。而基础差,比较踏实的班级,就要注重每课基础知识,做好《随堂练习》就可以了。

  针对相同班级,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我们还可以将作业开放设计。性格沉稳,喜欢独立思考的同学,留一些难度较大,智力开发型的作业;性格活泼,喜欢交流的同学,像脑筋急转弯、交流研讨题等最适合他们了。他们也可以自己找一些课外习题,拿到课堂上由大伙探讨,与老师共同解决。

  3.实践性作业设计

  我们在平时教学中,不一定每节课都要留书面作业。有时,没有书面作业,也能完成其教学目的。实践性很强的内容可以通过动手实践来完成作业。比如,像一年级初学数字和加减法,就可以布置用火柴棍或算数棒在家自己数一数、摆一摆。二年级学钟表的时候,让学生在家长帮助下,制作一个小闹钟,认清时针、分针和秒针。分清一圈有十二个小时等,这样实践性的作业设计,形象生动、直观、便于理解,轻而易举攻克了教学难点,提高了学习兴趣,成功地培养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以及操作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4.口头型作业

  口头型作业即说说讲讲的作业,可以让学生互为老师 , 挑成绩好的同学讲一下他们的解题思路和步骤。做错题的同学改正错题,也给同学们再讲一下。这样,同学们都能拓宽思路,也锻炼学生们的表达问题的能力。做错题的同学能加深印象,避免同样的问题犯同样的错误,提高做题准确率。

  5.分层型作业

  数学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理念。如设计“递进式作业”,使作业富有选择性和层次感,把作业的主动权真正交给了给学生。 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基础练习,拓展延伸练习,思维突破练习三类,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自己需要的作业。

  其次,我们还可以设计“百味”型的作业。根据学生不同特点,设计具有不同的解题思路、解决方法和结果的练习题,以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让学生根据此信息进行提问,并自行解答。

  6.游戏型作业

  英国教育家米卓德·斯蒂文斯所说:“玩耍和娱乐是开发孩子智力的第一位有效方法。”为了让孩子体会到数学、生活的紧密联系和感受到学习的无穷乐趣,可根据实际把某些作业转变成“玩”,让孩子拥有愉悦的心情,从而更有效地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如把“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渗透到解决应用题的教学中,还有超市购物,店员与顾客的扮演等,孩子在玩儿中学,学中玩儿,不但学会了知识,还学活了知识。

  三、作业的批改

  作业不仅是教师了解教学质量和了解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的途径,还是学生成长的一面镜子。所以,教师在自己精心设计作业的同时,也应该及时地批改。

  我们都知道,以往我们在批改作业时,只是一个“×”与“√”,或者一个“优”与“良”的评价方式。很少有其他的方式评价数学作业,对学生的解题思路,方法、能力及学习习惯,品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都不能很好地体现。这种老套的批改方式,早已暴露出了许多的弊端:不利于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也不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发展,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提高作业的质量。

  1.面批面改,反馈直接

  在我们新授完知识以后,教师应留一些时间让学生完成课堂作业,在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教师应巡视学生的解题过程。对于思维独特的解题方法,老师应及时给予人文性的鼓励评价;比如:你的思维真敏捷,这方法太好了。对于作业一贯做得糊涂的学生,如果在教师巡视过程中发现有所转变,变的比较清洁的时候,这时教师应该抓住机会,及时地给予肯定与表扬。如果发现后进生解题时遇到困难,教师应及时给予帮助分析,并当场进行鼓励。这种“面批面改”的批改作业的方式,其最大的优点是教师能及时发现学生对本节课知识掌握情况,发现学生不扎实的一面,还可以防止学生抄袭现象,让学生养成认真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而教师这种人文性的评价方式,还可以增进师生间的融洽,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

  2.小老师的批改

  这里所讲的“小老师”,并不是所有的作业都由这些同学来批改,而是在新授课时,有时需要学生板演,这时,我们可以请上“小老师”为板演的同学进行现场作业批改。并在批改的过程中对做错的题目,“小老师”就应及时讲评。这种“小老师”现批的批改作业方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而且提高了他们仔细检查作业的好习惯。同时也让学生在课堂上增添了互动的情趣。

  3.试卷的充分利用

  我们的试卷有限,做的时候不能只求速度与数量,要发挥出它最大的效用。做完每份试卷都要做好试卷分析,找出错误中的共性问题,有的放矢地改进教学。针对每位学生,把他的每次成绩都登录在一起,每次都要做比较,看进步还是退步,每次出的问题是否一样,针对不同情况,提出指导性建议和要求,从而使每位同学每次考试都有收获和提高,这样,考试就不会流于形式,发挥出了他真正的作用。

  总之,家庭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它应该是可以选择的,个性化的,应该为孩子综合运用知识、发展和展现个人天赋提供机会,应该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家庭作业应该是教师精心准备的送给孩子的一个礼物,愿这个礼物能让所有的孩子都喜欢,使我们的数学学习快乐无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