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用阅读教育学生启迪智慧 ——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沈阳路小学的全景式阅读教学探索

用阅读教育学生启迪智慧 ——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沈阳路小学的全景式阅读教学探索

2021年10月08日 15:54: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651

④ 沈阳路小学打造全景式阅读环境,学生在校园里随时随地可阅读,图①②③④分别为学生在《小王子》彩绘墙下、美美长廊、紫藤书苑、三味书屋等处阅读的场景。(资料图片)

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沈阳路小学聚焦改善阅读质量,依照“阅读—悦读—越读”的路径,在渐次推进的实践研究中,撬动育人方式转变,发挥阅读树德、阅读增智、阅读强体、阅读育美、阅读促劳的作用,用阅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渐形成基于“五育融合”视域下的小学全景式阅读教学新范式。

学校通过全景式阅读教学改革,重新认识和整体把握阅读的深层意义与实践价值,从人、事、时、空等维度,纵向构建五条“经线”(文本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常态与集中、导引与研读、线上与线下),横向构建五条“纬线”(全主体、全学科、全时段、全场域、全媒介),用“五经五纬”纵横编织,努力形成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的人为主要目标的学校阅读范式与实施策略,实现从单纯的语文素养培育转向综合学习能力提升、由“教学生阅读”向“用阅读教育学生”转变,促进学生自主阅读、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

建立全景式阅读“六步走”进阶体系

推动全景式阅读教学改革,首先需要提供适于阅读的环境。为此,学校以“四A”为指导思想,优化环境,打造全景式阅读时空。即:Anywhere——任何地方都可以阅读;Anytime——任何时刻都能阅读;Anyone――任何人(教师、学生、家长)都爱阅读;Anyway——以任何方式及角度都可以进行自由、多元、多维的阅读。学校还特别建设了“1357”阅读场馆:1馆即彩虹花悦读馆,3苑即杏林书斋、闲庭心语和紫藤书苑,5区即五个年级班班有精品阅读区,7廊即儿童全景阅读七大主题书廊。

学校探索建立起全景式阅读“六步走”的进阶体系:一阶绘本是起步。学校通过构建绘本微课程群,指导学生有序有品地阅读。二阶课例是基础。统编教材里的每一篇课文,都是全景式阅读的基础。学校注重通过课文阅读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三阶类篇是关键。通过比类、联结、概念圈、对照表等阅读策略,培养学生重整、延展、评鉴、创意等高层次的阅读能力。四阶整本书是跨越。按照“导读—推进—延伸”的思路,提升阅读的层次,注重阅读方法、习惯、品质的提升。五阶数字化是拓展。通过适度的数字化阅读,引导学生成为数字化阅读的自我掌控者。六阶全学科是整合。多角度融合阅读资源,构建各美其美的精神图谱,优化教育生态与生命质量。

以特色课程和主题活动推动全景式阅读

学校在实施全景式阅读教学改革时,注重借助学校阅读、亲子阅读和社区阅读等多元化阅读方式,通过精读领悟、难点析读、美点赏读、阅读批注、比较阅读、无声默读、全脑速读、略读浏览、兴趣猜读、诵读表达等多种阅读策略,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发展阅读思维。同时,注重读写结合,通过阅读激发思维、启发质疑、丰富表达;通过写作拓展阅读、消化吸收,读写结合,同步发展。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开设了全景式阅读教学特色课程“五育融合的全学科阅读”,分为分科式全学科阅读和综合式全学科阅读两种类型。

分科式全学科阅读主要基于各学科的知识点和学科核心素养要求,确立各学科阅读书目,形成分层分类学科阅读资源库,开展分科阅读活动。对于书目的选择,学校综合考虑《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课程标准及各学科的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学实际,确定各学科的阅读书目,在教学上采用“发现—转化—建模—创造”的策略,提高各科学习的原动力和自主能力。

以英语阅读课程为例,学校形成了学科拓展类阅读、方法指导类阅读、跨文化视野类阅读等分级系列。学科拓展类阅读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品格。方法指导类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习得自然拼读的规律,提高根据拼读规律猜测生词的意识和能力。跨文化视野类阅读旨在增强学生跨文化意识,逐渐形成浓厚的英语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综合式全学科阅读课程是指年级内所有学科教师共同参与,围绕同一本书或同一“群”书,从各自学科角度聚焦研究,让学生将阅读内容与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

这包括选、研、融、展、评五个环节。选即挑选共读书目——根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依据学科性、适切性、趣味性原则,严选出适合学生阅读的全学科阅读书目。研即集体备课研讨——每周二的集体教研时间固定用于开展全学科阅读研讨,往往是围绕某一课例,确定核心主题,并讨论如何将本学科知识向相邻学科横向拓展和延伸。融即打破学科壁垒——通过信息整合,从不同维度,将原本碎片化的分科教学内容与目标有机融合起来,重构完整的知识体系。比如,在《夏洛的网》的全学科阅读教学中,涉及语文、英语、数学、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各个学科相关知识。一本童书的全学科阅读教学集中体现了“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蕴含着有声有色、有情有境的“书香韵”。展即体验探索过程——通过“体验·经历·经验”的学习过程,学生将阅读成果展现出来,找到阅读与生命的契合点,体悟生命成长的完整幸福。评即学生反馈评价——利用阅读检测题、作品内容检核表、表现性评价任务单、学生作品展评等手段开展评价,收集反馈信息,改进教学及育人工作。

主题活动是学校推进全景式阅读教学的重要载体,包括日常阅读和集中阅读两个方面。

日常阅读常态化:学生每天要进行“晨诵午读暮省”;每周至少保证一节阅读课,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阅读作品;每月定期举行侃书吧、自编书等“一班一品”分享活动,每月进行红色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集中阅读促提升:学校设立“教育阅读节”,每年通过一系列集体阅读活动呈现一个缤纷的阅读世界,比如有“我的一本课外书”读书演讲系列活动、儿童诗歌诵读赛系列活动、儿童戏剧表演展系列活动等。为了营造读书氛围,学校还在每个楼层建立了主题阅读图书漂流站,举办“书香家庭”展,引导家长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发布书香少年榜,表彰享受阅读生活的书香少年;选拔阅读“点灯人”,激励教师成为儿童阅读推广人。

创新全景式阅读评价方式

如何对全景式阅读的效果进行评价?学校创新性地建立起“四化”评价体系。

一是内容阶梯化。学校构建起有梯度、有序列的“四力”评价体系:“学力评价”主要从阅读广度入手,记录学生线上线下阅读书籍的数量;“活力评价”是学生自主设计的阅读梯度评价指标,让阅读更有内驱力;“增力评价”主要关注学生的阅读进步,体验阅读成长的快乐;“效力评价”主要看学生阅读深度和阅读实效。

二是评价主体多元化。通过阅读活动过程中的自评、互评、师评、家长评等不同环节,让评价主体更加多元化,让评价更全面、系统、客观,更具真实性。

三是评价手段多样化。学校为每名学生建立“阅读存折”,下发“分级阅读币”及“阅读之星”奖牌,借鉴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量法,建构《小学生阅读素养评价内容框架》《小学生阅读素养评价标准》等评价量规,及时获得有效反馈。

四是评价过程动态化。学校将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结果评价与综合评价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评价对象的转变与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沈阳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作者:丁莉莉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08日第6版 版名: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