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闫丽红

我的教育故事——闫丽红

2021年04月29日 12:54:19 来源:前文明小学 访问量:960 作者:闫丽红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前文明小学  闫丽红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以前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句话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它不仅仅体现了先生个人所具有的伟大师爱,也是先生在勉励我们这些“园丁”要“爱满天下”,因为关心和爱护每个学生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

我是一名平凡的数学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两年多了。回首这两年的从教之路,我认为在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在教学资料、思维方式上影响着学生,并且也应以整个人格的力量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乐其道,才能进取地理解教师所传授的知识。虽然我是教坛这方净土上一颗默默无闻的小草,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更没有值得称颂的大作为,但是我却有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枕,平淡的教学生涯却赋予我宝贵的课堂教学经验。

每节数学课下来,我总不忍心立即离开教室。因为我总是被学生们的一句“老师,等一等---”给留了住脚步。有时候是为个别辅导留下的,有时候是被待批的作业给绊住了,有时侯是找某个课堂上有心事而没认真听课的学生谈心,诸如此类。

下面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点小体会与大家分享。

记得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在课堂教学上,我不厌其烦地一一指出及纠正学生所犯的各类错误。一堂课上,几乎每一个学生我都为他们纠正过错误。当时班上有名男生,由于理解潜力弱一点,纠正的次数甚至到达四、五次。有时候心里一焦急,还免不了批评几句。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觉得课堂上哪里不对劲,怎样气氛越来越沉闷。回想着课堂上死一般的沉寂,我陷入了沉思,找了学生谈话后才明白原因:是我过分“周到”的纠错挫伤了他们学习的用心性和信心。试想,若是自己在学习时,老师也是不停地打断、纠正,那怎样不会感到气馁和受伤呢?那怎样还能用心愉快地学习呢?比如说,如果人的心理压力很大,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他们所学的知识是不会被吸进大脑,而所做的反复练习会被“过滤”掉。相反,当你的心理压力小,学习的效果就好了。在痛心我的教学失误后我不禁思索着补救的方法。

最后总结到,对于学生学习实践的任何尝试,我们都就应采取鼓励的态度。同时也告诉学生:“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没有值得害臊的地方。我也喜欢你们的错误。”从那以后,我常常微笑着、耐心地听完学生回答,而且及时制止其他同学的嘲笑,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学习数学的用心性。

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不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和激励,因为我越来越体会到:期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是每个人的天性,更何况是孩子。一句用心的评价就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孩子们建立了信心,对待各种事物的态度就会越加用心。

回忆过去教育中的点点滴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因为爱,让他变得不再寂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敞开心灵去感受,幸福无处不在。”与学生朝夕相伴的日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觉,即便喜、怒、哀、乐觉得甘之如饴。

记得有一次,我们班连续上了两节自习课,孩子们个个面部表情烦躁,感觉无聊。为了调节学生的情绪,我决定给学生讲一个自己曾经读过的感人故事。当我站在讲台上,宣布这一消息时,他们脸上露出了笑容,立刻精神振奋了。甚至有的学生高呼:好老师,就你理解我们的心。

孩子们把目光投向了我,我们一起进入了故事的情境。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在风雨交加的晚上,去迎接忙碌一天的母亲回家,但悲剧发生了,孩子的母亲倒在了风雨中,母亲没有闭上眼睛,手中还仅仅攥着她最爱吃的粘糕,她就用自己的手语一遍遍的告诉自己的母亲,我会好好活着……我哽咽了。

沉默之后,我问道:“我们感受了什么?”一个孩子站起来回答:“这是人间最真最美的爱,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的真情。”听到这质朴的答案,我被震撼了。接下来,我说:“或许爸爸妈妈会告诉你,他们不需要你的回报,只要你好好学习,好好成长,那么你们能知道爸爸妈妈真正的心思是什么吗?” “我知道,他们的心思就是想让我们成绩好,将来考个好大学。” “我也知道,爸爸妈妈只会给与我们,为我们默默的奉献自己,他们希望我们有美好的前程。” 听到他们真诚的话语,我被他们的懂事和细腻的情感所感动。这时,我班一个调皮的孩子站起来用低沉的嗓音说:“我爸妈每天起早贪黑,从不埋怨生活的劳累,为了我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费尽周折,可是我不是骂人,就是打架。”片刻的停顿,我们发现他有些惭愧的表情,手指不停的挠挠头,他让我充满了期待。终于开口了,“我保证:今后我要让父母放心,做个听话的好学生。老师,同学们,请监督我吧!”我们全体一起为他鼓掌。看着他们那坚毅与鼓舞的样子,我忽然觉得心里酸酸的,一股热的东西从我眼里流下,……我感觉他们就在那一刻长大了,懂事了,我说:“我们要用最有力的行动来回报我们的父母,我们要展现我们最完美的一面给老师,我相信你们有能力做到最好,让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创出我们坚不可摧的优秀班集体。” 这是一堂普通的自习课,我看不到学生无聊的表情,再也听不到无奈的叹息,只会看到同学们快乐认真的学习,正如他们心语:老师,我们懂得感恩,我们懂得回报。

偶然的机会,在同事的推荐下,我看了一本名叫《一百条裙子》的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旺达的女孩,她家十分贫穷,住在离学校很远的山上,每一天她都要走山路去上学。而遇上下雨天,泥泞的山路总会让旺达变得脏乱不堪。在班级里,她经常遭到一帮女孩子的挖苦、嘲笑。她们常常以取笑旺达为乐,这已习以为常了。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校园的某个角落里,或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都会听到女孩们因为取笑旺达而发出的阵阵笑声。女孩们最喜欢用“一百条裙子”来取笑旺达。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旺达家十分贫穷,所以旺达每一天到学校总是穿一件洗得褪了色的蓝色裙子,大家就拿这个嘲笑旺达,而旺达却很平静地告诉她们,在她家的衣橱里放着她一百条裙子。女孩们明白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这是旺达在吹牛。于是,之后,她们就经常用“一百条裙子”来取笑旺达。之后,因为谋生,旺达的一家搬迁了,她也就不再来上学了。刚开始,女孩们还因为少了一个取乐的对象而感到失落,但不久就把旺达忘在脑后了。直到之后,在一次服装设计比赛中她们看到了许多精美的设计图,每幅图上都画了一条裙子。正当她们纳闷的时候,老师进来宣布了大赛的优胜者――旺达,大家所看到的就是她设计的一百条裙子。之后老师又读了旺达的一封信,信中旺达将她设计的一些作品赠送给这些女孩。女孩们突然感觉到一阵难过,为之前对旺达的所作所为而难过。她们很想当面对旺达说声对不起,请求她的原谅,但是旺达远离了这座城市……

看完小说,我不免有些伤感,为旺达的遭遇;但更多的是敬佩,因为旺达的宽容;也感到欣慰,因为女孩们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可了旺达,理解了她,我相信,如果她们还聚在一齐,她们必须能够成为好朋友的!

爱,能够让人变得坚强,变得自信,变得勇敢;爱,能够让人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关爱;爱,能够让人拥有幸福,享受快乐,充满活力……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我用爱唤醒了孩子们心中的爱,孩子们用爱给予了同学温暖,让他不再寂寞,让他幸福地笑了……

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来表达我的感受:有一种态度叫享受,有一种感觉叫幸福。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双发现的眼睛;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份快乐的心情;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股创造的激情,享受着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种生活的诗意,你能从平凡中品味出伟大,从失败中咀嚼出失败的成就,你会惊奇的发现,幸福从此熙熙攘攘。

 

 

2021429

 

  • 附件(1个)
  • 11.我的教育故事——闫丽红.docx (21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