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天舟二号”上天 谁为“快递小哥”护驾

“天舟二号”上天 谁为“快递小哥”护驾

2021年05月31日 07:5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8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英杰

  5月29日20时55分,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升空路上,谁为“快递小哥”(天舟二号)保驾护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了系列“神器”。

  本次任务中,航天科工研制的“太空按摩仪”、环控生保系统等作为在轨生活物资随“天舟二号”升空,为后续航天员使用做好准备。

  “太空按摩仪”是指神经肌肉刺激仪,是“太空医院”系列产品之一。它主要用于对航天员进行电脉冲刺激,协助航天员进行肌肉疲劳恢复和肌肉力量训练,防止长期飞行试验造成的肌肉萎缩。

  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运送的物资中,某些关键的医疗检测和保障物资等具有较强的温度敏感性,需要存储在特制的能隔热保温的“太空冰箱”中。航天科工三院306所技术团队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他们通过特殊工艺,将世界上热导率最低、密度最小的固体材料——气凝胶材料“真空化”,制备成真空绝热板。这种板材在满足热导率指标要求的基础上,具备优异的隔气性和耐刺穿性,并能实现最大的空间利用效率,被称为“VIP”材料。

  航天科工研发的微波雷达、石英挠性加速度计以及高压自锁阀、电磁拖动机构等多种关键零部件,促成了“天舟二号”与“天和”核心舱美妙的“太空之吻”。

  交会对接航天器调姿时,需要利用加速度计精确测量“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相对位置变化信息。然而,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下,调整姿态的“轻微动作”使得可供测量的加速度非常小,为加速度计的研发带来挑战。

  “打个比方,在微重力环境下观测飞行器姿态调整时的加速度,就如同观测用一只蚂蚁的力量去推动一头悬浮在真空环境里的大象所产生的影响一样,极难观测。”航天科工三院33所技术人员许中生介绍,为此,他们研制了一种通过敏感石英摆片相对位置变化来检测加速度的精密惯性传感器——石英挠性加速度计,高精度“感知”飞行器的相关状态,为“太空之吻”提供精确的加速度测量信号。

  运载火箭发射上升段,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一路护航,为文昌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距离、方位、俯仰等精确坐标信息和径向速度数据。一旦火箭飞行出现偏移轨道的状况,即刻就能发现。

  火箭升空之后,通过什么与地面联系?“依靠晶体元器件产生的频率信号。”航天科工二院203所有关专家介绍,火箭升空之后,数个晶体元器件不停跳动,像火箭的“脉搏”一样,为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提供可靠的时间频率基准,成为地面指挥人员衡量飞行状态的重要参考指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