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旅游 > 晋北锁钥——偏头关

晋北锁钥——偏头关

2019年08月31日 08:02:42 来源: 科报在线 访问量:1464

 
科报在线
2019/06/25 10:15:03

概括

偏头关,位于偏关县黄河边,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三关"。偏头关因其地势东仰西伏,故名偏头关。

"雄关鼎宁雁,山连紫塞长,地控黄河北,金城巩晋强。"这是古人对偏头关的赞誉。偏头关历史悠久,地处黄河入晋南流之转弯处,为历代兵家争夺重地。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是战场。"赵武灵王略中山破林胡,取其地置儋林郡"。偏关秦汉属雁门,隋属马邑,唐置唐隆镇,名将尉迟敬德在关东建九龙寺。

偏头关城形状不规则,东西长1100米。东、西、南三道城门均建有瓮城。城高10米处砌砖石,南门至西门一带,砖石大部犹存。西墙、北墙多为夯土墙,东部城墙已毁。

明代除设置"偏头关"外,在重山峻岭的长城沿线及重要通道上建起了城22座,有桦林堡、老牛湾堡、草垛山堡、老营堡等。这些堡城的边墙现多仅存夯土,唯地处黄河岸边的桦林堡地段,约30公里边墙保存较好,全部包砖,高耸于河岸,甚为壮观。

史料

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偏头关一直是中原汉族王朝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枢纽,自然也是军事防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偏关县志》记载:

北汉天会元年(957年),刘钧在韩光岭随地形筑成偏头寨。

北宋仁宗嘉佑六年(1061年),偏头寨废。几年后即恢复。

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金兵南下陷偏关。

元大德三年(1299年),改偏头寨为偏头关,置武节将军枢密院判守。

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河南右丞相魏赛因不花征讨孛罗帖木儿。

景观

在偏头关东南一公里,有凌霄塔,系明代建筑。据有关碑偏头关文记载,创建于明代天启元年(1621),始为七级。崇祯八年(1635)加高四级。清康熙十八年(1679)、咸丰七年(1857)均有维修,为砖石结构、八角形楼阁式空心雁塔。基座二层塔底部周长29米,塔高35米,外观形似文笔,故名"文笔凌霄"塔。从二层开始,每层四个窗洞。由内壁隐筑楼梯,保存完好,为偏头关之一大景观。偏关县的长城遗迹,还有黄河边堡届,又称"西河石边",俗称"黄河边"。这条明代长城,北接偏关县老牛湾,沿黄河岸边蜿蜒而行,南经山西河曲县石梯口隘,全长约100公里。

此边地处晋陕峡谷之中,黄河充当:"天堑"。长城建筑因地制宜,通道豁口之处,又筑石边、土墙,陡峭的崖壁山上仅筑烽火台,连绵不断,构成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

偏关城历经明清两代兴建,规模大展,尽管四面环山,地处盆地,但随着东高西低的山势,象一只头枕塔梁山,卧于关河川的巨犀,又称"犀牛望月"城。城内主大街纵贯南北,楼房林立,商贾云集,街市一新。明清建筑古民居,青瓦房舍,各抱地势,一展古朴古香的风韵。城中央的钟鼓楼,石基砖拱,红墙青瓦,飞檐歇山顶,雄姿稳健,十分气派。古时关城内有寺庙108座,建筑宏伟。"雄关鼎宁雁,山连紫塞长,地控黄河北,金城巩晋强。"明山西巡抚何乔新对军事重镇-偏头关给予高度评价。

如今,关城、堡寨、边墙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失去了它们当年的作用,成为历史的遗迹。它们的存在,只能告诉人们,中华各民族的感情,永远像涛涛黄河,奔流不息,任何屏障都是隔不断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