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李丹

我的教育故事——李丹

2021年04月29日 18:17:27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096 作者:李丹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热爱与崩溃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李丹

 

2020年的我有点幸运,体验了毕业失业再就业从一个普通快乐大学生变成社会打工人,与此同时我也不是很幸运因为我成为了一名零经验·新手·乡村教师。农村教育是当代中国教育的重点,是占中国教育的绝大部分,其普及程度及教育水平,直接影响全国普及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实现程度,直接决定了提高人口素质及人均文化水平的程度,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是教育发展的长期长远目标,作为农村教育中的主体——教师,身上担负着任重而道远的任务。

我校作为规模最大的公办乡镇农村小学仍面临如下问题:1.当前联合学区小规模学校存在的布点减少,生源严重萎缩,师生比例失衡。究其原因,首先是公众对农村教育长久以来的忽视,农村孩子的父母即便已经意识到了落后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有多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他们选择的不是从根本上做出改变,积极争取政府和公众重视乡村教育,而是选择将孩子带出农村,这并不是长久之计。2.教学设施、生活设施较城里差距较大。目前的农村学校,教学软件上的资源相对是平稳的。然而,在硬件设施上,农村学校和城区的学校不可相提并论。许多学校没有完善的教学设备,音乐课上没有很多乐器,教师上音乐课就用嗓子干吼,体育课没有孩子玩的东西,上体育课就是学生自由活动的时候。生活设施落后是目前农村教育一个最普遍的现状,如农村小学取暖设施落后。去年冬天暖气不足,教室、办公室、宿舍都像冰窖一样。就算是挨着暖气坐的小孩手也被冻得通红,加上有些学生不吃早饭身体抵抗力弱御寒防护不当导致生病率直线上升。3.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工作量大。由于师资力量的不足,很多教师代的是非专业的课程,有些科目就由班主任代上。学习上除了多媒体、课本等,其他配套学习设施也较为匮乏,从全面发展上来说跟城里学生差距越来越大。

虽然建设乡村教育的道路上有坎坷与阻碍,工作的这一年里也体会到了我校在管理治校方面的卓越成就,开展一系列课外活动如书法竞赛、汉字听写、歌咏比赛等都取得了圆满成功。每周进行安全教育宣讲,不定时开展防火演习锻炼为学生科普灭火器用法。
    此外,留守与学困儿童现象严重。存在由于本镇特殊的地理环境,外出务工人员很多,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这些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孩子被称作“留守儿童”。农村教育的对象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面对这个特殊的群体,教师有着无以言状的苦衷。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孩子的爷爷奶奶的教育观点和方法与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很大的差别,很多家长认为自己把孩子送到学校,一切责任就在学校了,根本不懂的配合学校和教师去教育孩子。他们不闻不管,一旦孩子有什么事,或者学习成绩不好,他们就会抱怨学校和教师,管理上时常会引起家长和学校教师的矛盾,甚至到校吵闹。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性格孤僻、偏执,难以沟通。小朋友因为缺乏必要的监督和关爱,学习主动性别本来就低,再加上祖辈们大多文化水平偏低,孩子的家庭作业往往很难得到及时辅导,普遍对学习兴趣不大,加之缺乏父母必要的引导和鼓励,使得他们的学习自信心普遍较低。学习兴趣低导致课堂上他们更容易注意力分散,不能全身心集中于学习,有些便会感到学习压力增大从而厌恶学导致成绩下滑。作为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辅导,多给予表扬鼓励,给他们更多的心灵关怀教会学生多与长辈进行沟通交流,学会用正确适当的方法表达自己想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思想不断成熟,学会坚强勇敢、吃苦耐劳增强对学习的信心。村留守儿童和其它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好希望,需要全校老师的共同关心。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新手教师来讲,在这一年的工作中认识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由于刚从学生角色转为教师角色,往往不能从小学生年龄特点考虑问题,常常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或理解能力考虑学生,造成语言不准,致使讲解或提问出现偏颇,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在课堂教学方面,有些过多注重自身的讲授。从内心来说,总是怕学生不理解,总是会从多方面多角度来帮助学生分析理解教学内容,有些讲授过多,讲课时间偏长,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方面有所欠缺。在课堂外的教学引导上,缺乏注重学生作业的开拓性,没有花费心思用于启发学生。

  1.    思想认识不够,过分相信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能力。自认为作为高年级学生有能力完成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而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和解题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忽视了基础较差的学生,造成其学习困难增加。
  2.    没有充分认识到知识点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学生成绩来看,数学成绩处在中等及稍偏下的学生为主体。回顾自己在教学中所进行的备课工作,针对性的练习,没有估计到中下等生的学习能力,无形中给中等生的听课和理解增加了难度,造成其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够透彻,运用知识的能力下降。通过试卷分析,发现中等生在答题的过程中,知识点混淆不清,解题思路混乱,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

3.对部分成绩较好的学生的监管力度不够,放松了对他们的学习要求。对该部分学生在课后的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没有过多的去关注,未能及时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并给以指正,导致其随意完成作业或抄作业,不巩固旧知识,更不去预习新课。学习也不如以往认真,成绩出现下滑。  

4.没有严格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相当部分学生存在着综合分析方面的能力不强,稍微复杂一点的问题就会错误百出,简单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差。

5.语言平淡,从开始说“同学们好,请坐”一直到下课,语气总保持在一个音调上。让学生容易产生听觉疲劳,分不清重点,造成学生听课兴趣低下,学生较少回应,师生互动少,课堂气氛不活跃,教学质量不高。

6.缺少激励性的评价语言。小学生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喜欢听表扬。而我常常忽视了激励表扬对小学生的作用,所以教学中较少使用激励语言。

明确工作中的不足以便更好的改进缺点,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注意,积极改进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1.由于经验欠缺,我会多学习多请教多听公开课,做好听课笔记。要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去请教和观摩其他老师的教学活动并学以致用,坚持参加校内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经讨论教学问题,善于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必须从知识上首先丰富自己,持之以恒的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多通过媒体、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渠道关注有助于教学工作的题材和内容,多方面丰富自己。

2.在课堂教学中,我将注重日常教学常规的扎实与提升,力求备好每一节课,努力从整体上优化课堂的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有教案、不迟到、不坐着讲课、不提早下课、不拖堂、不挖苦讽刺学生等;尤其要多关注后进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切实促进后进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充分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主体性,实现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让学生在宽松自住的氛围中快乐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做到使“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总之就是,认真备好每一课,备好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及时总结,勤于反思,完善自我。在反思中,学会理性思考,提高学习效率,把握好每次上课的机会,在实践中成长。

3.在课后,我将持续关注学生的情况。鼓励学生勤思考,借以巩固课堂教学,活学活用。上课固然重要,但是教学的五个环节中作业及测验以及试题的准备都是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之一。要在作业、出测验卷测试后如何总结、归纳、讲评,更有效地利用好作业以及测试,使学生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等方面加以重点指导。

4.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教师,应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做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做家长、社会放心的教师。热爱本职工作,为人师表,在言行举止方面做好学生的表率。教育学生以理解,尊重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

我始终认为教学中有欠缺并不可怕,只要主观思想端正的认识,通过不断研究方法,多学习,多思考,多改进,一定能在教学中取得较大的进步。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有很多东西需要我去学习。我会继续努力,以一种饱满向上的精神,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尽职尽责的完成学校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上都能更上一个台阶,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2021年4月29日

 

 

  • 附件(1个)
  • 17.我的教育故事——李丹.docx (23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