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提高课堂教学的能力与技能

提高课堂教学的能力与技能

2020年05月09日 09:05:47 来源: 长耳朵兔兔3 访问量:1303

 
长耳朵兔兔3
12小时前

课堂教学是学校工作的基本组织形式,教学技能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运用教与学有关知识和经验,为促进学员的学习、实现目标而采用的教学行为方式,它是教师所掌握的教学理论转向教学实践的中介环节,对于教师提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增强教学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学技能是表现在教学活动中的教学行为方式,是一种灵活性、开放性的高级技能。是教师专业素质的外化形式。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与技能呢?

1、课堂教学能力

(1)教学组织能力:包括组织和展开教材内容,组织和安排集体活动形式,组织和运用各种教学手段等等。

良好的教学组织应该具有层次性、条理性和严密性等特点。

(2)教学语言表达能力:善于通过教学语言这个载体去有效地传播教学信息,包括知识信息和指令信息。这集中体现在讲授能力上,讲授包括讲述、讲解、讲演、讲析和讲评,做到讲得清楚,讲得明白,讲得透彻,讲得精彩。同时要把握好讲的语言的轻、重、缓、急、高、低、长、短,使课堂中教师的讲话给学生留下难忘的记忆。

(3)教学指导能力:教师课堂教学的主要功能并不在于滔滔的讲述,而在于

通过种种“导”的指令信息去引发、促进和帮助学生去自主地学习,诸如诱导动机、引导思路、指导方法、训导技能、视导群体、辅导个别、教导做人、倡导自学等等。总之,持导学生学习,是教与学的最佳结合模式。

(4)教学管理能力:这是教师作为课堂的领导者、管理者角色所应具有的能

力。课堂管理,不仅仅是纪律管理,更为重要的是人际关系的协调。因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关系融洽了,则课堂风气和气氛必然会和谐顺畅,否则关系紧张势必要引发纪律问题,影响课堂的教学效果。

好的课堂管理要求教师具有民主作风和善于将爱与严统一起来的管理风格。

要发挥好课堂管理的促进与维持两个主要功能。

(5) 教学反馈能力:即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随时注意并准确接收来自学生方面的关于其学习效果的信息,以便根据这些动态的情况及时作出动态的调整,来顺应学生的学习需要,从而达到教学的动态平衡这样一种能力。如果没有这种意识和能力,那就会导致一种僵化的教学,不问效果怎样,一条道跑到黑。教学反馈包括对来自学生的反馈信息进行捕捉和处理两个方面,都要做到准确、及时、有效。

(6) 随机应变能力:即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偶发事件和其他种种问题行为能作出有效的应激反应和妥善的处理能力,这也是一种教育机智。缺乏这种能力,就会在逼到“麻烦“时,手足无措;无所适从,不仅容易把小事闹大,导致课堂秩序被破坏,教学进度受影响,也失去了一次教育学生的良机。“应激“能力与教师的品学素养及从教经验密切相关。

2、课堂教学技能、技巧

美国的斯坦福大学提出的“基木学技能“对我们也许具有更具体切实的指导或借鉴意义.因为它是从教学操作的细节入手进行分类的,其教学技胎包括:

1)刺激的变化

2)导入

3)概括

4)沉默与非语言性暗示

5)学习者参与教学的强化

6)提问的频度

7)提问的深度

8)高质量的问题

9)发散的问题

10)留意对方的发言和行动的态度

11)解释和实例的作用

12)讲解

13)预定计划的反复

14)沟通的完成

可见教学技能是一种可描述、可观察、可培训的具体行为方式。我国通常将课堂教学技能划分为十二项:

1)导入技能

2)教学语言技能

3)板书技能

4)教态变化技能

5)教学演示技能

6)讲解技能

7)提问技能

8)课堂调控技能

9)反馈强化技能

10)结束技能

11)教学组织技能

12)指导活动技能

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师范院校的在校生、新入职的教师还是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都希望对课堂教学技能有进一步了解和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需要更多地或较长期的实践摸索,如何快速的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呢?需要大家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和总结,多参加一些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以赛促练、促思考、促技能提升。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分析课堂教学行为,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新技术,帮助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策略、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学习和训练是艰苦的,教师可以边实践、边训练、边研究、边总结,逐步整合积累成完整课堂教学的系统技能实践。从而促进自身的专业化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