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神舟十二号发射时,直播里听到的“东风跟踪正常”等口令,都是啥意思?

神舟十二号发射时,直播里听到的“东风跟踪正常”等口令,都是啥意思?

2021年06月22日 07:46:55 来源:光明网头条号 访问量:816

6月17日上午9时2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并在6.5小时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成功。

很多看了电视直播的观众不免对指挥大厅内工作人员发出的各种口令感到不解,例如,火箭起飞约50秒时听到“东风光学USB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那么,他们所说的USB和遥测是什么意思呢?

USB:源自美国“阿波罗登月”

USB最初源自美国航天发射任务,即统一S波段。航天发射需要对飞行中的火箭进行测控,载人航天发射关系航天员安危,其要求更高。早期,航天发射任务使用多种不同波段执行测控任务,从而带来了设备复杂,负荷过重和电磁兼容性差等问题,以及作用距离近的短板。

上世纪60年代,美国为保障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成功,提出了以S波段统一执行测控任务的体制,因此,建立了统一S波段(USB)测控网,并在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中大获成功,后来这种测控网又成为国际标准并得到推广。

我国实施921载人航天工程时,也建设了自己的USB测控体系,这些测控网包括建设在本土的众多测控站和部署在大洋上的远望号测控船,以便实时测量火箭和飞船的飞行状态。

遥测:一路跟踪火箭

遥测是英文Telemetry的翻译,它不能根据中文望文生义理解为遥控和测量,这个词是两个希腊语词根的结合,翻译过来是远程测量的意思。

简单地说,遥测是一种自动通信过程,通过遥测方式可以将无法直接访问的火箭测量数据传送到测控站,从而实现对火箭的测量和监测。

神舟十二号发射时,直播里听到的“东风跟踪正常”等口令,都是啥意思?

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后,地面工作人员无法测量到火箭内部的各种数据,只能通过遥测系统将箭上各种传感器获得的数据传回地面,供技术人员监测和分析。

火箭起飞后,自然是一路遥测跟踪正常,如果火箭在飞行中出现问题,遥测数据几乎是唯一的线索。

稳定跟踪正常不容易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从火箭升空到最后宣布发射成功,不时能听到“酒泉跟踪正常”“东风跟踪正常”,以及渭南、太原、天津、青岛跟踪正常等口令。虽然这些口令平淡无奇,但背后却是无数中国航天人努力的结果。

我国航天USB测控网在地面布设了大量测控站,这些测控站安装有光学和雷达跟踪设备,对飞行中的火箭进行实时跟踪。

神舟十二号发射时,直播里听到的“东风跟踪正常”等口令,都是啥意思?

大家在直播中看到火箭飞行的影像,就是光电跟踪仪提供的光学跟踪画面,它和自动跟踪的望远镜原理类似,但性能要先进很多。

跟踪雷达利用窄波束跟踪目标,火箭始终位于零点几度的雷达波束范围内,才能被稳定跟踪并获取精确数据。光学雷达跟踪正常,表明测控站的光学和雷达稳定有效的锁定了火箭,其飞行过程尽在掌握之中。

掌声送给任务关键节点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既有对火箭的磨炼,也有对飞船的考验。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直播过程中飞控大厅内出现了多次鼓掌。第一次掌声出现在船箭分离成功时,第二次出现在飞船太阳翼展开正常时,而最后一次则是宣布任务成功时。船箭分离和太阳翼展开是任务成功必须要越过的两个关口。

虽然长征二号F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分别达到0.97和0.997,但载人发射务必要求万无一失,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真正放心。

直播中看到船箭分离成功时,意味着火箭功成身退,完成了它的使命,掌声齐鸣实至名归。神舟系列飞船在发射中的考验相对简单,主要是展开太阳翼为飞船提供电力,但国际上很多航天器失败都卡在太阳翼展开这一步,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太阳翼展开成功,意味着飞船供电系统的“前途”一片光明,自然也值得掌声的回报。

神舟十二号发射时,直播里听到的“东风跟踪正常”等口令,都是啥意思?

当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张志芬主任宣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成功的结果,也把现场工作人员及观众的热情提升到新高潮,现场的掌声更是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自豪。

文/张雪松

原标题:神舟十二号发射的各种口令讲究多

来源:中国航天报

来源: 中国航天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