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明媚,阳光自在——写给2020新教师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明媚,阳光自在——写给2020新教师

2020年09月01日 13:04:01 来源:校长传媒 访问量:1360

 
校长传媒
14小时前

【张都现专栏】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明媚,阳光自在——写给2020新教师的话原创作者|张都现(山东省教科院访问学者;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山东省新泰市第一中学科研处主任。)

一年一度的新教师招聘暂告一段落,各位新教师经历了笔试、面试、体检的重重考验,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入职。回顾求职路上,投递简历,参加笔试,赶场面试,披荆斩棘,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在今年经济下行,874万毕业生求职很困难的情况下,你们成功了,热烈祝贺你们!

从今天开始,你的身份就发生了变化。

过去,你是一个学生,是对老师的安排言听计从的执行者、服从者,只要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OK了;你今天开始,你踏上3尺讲台,摇身一变就成了发号施令者,在学生心目中,你是至高无上、无所不能的神,掌握着班级学习的进程,操控着班级的活动,评判着学生的作业,你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甚大。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吉诺特博士说: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绪的主因。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叫人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

回顾我们当学生的经历,因为受到老师的表扬,我们可以兴高采烈一整天,连做梦都是笑着的;因为遭到老师的误解,我们情绪低落,萎靡不振,垂头丧气很长一段时间。今天,我们站上了三尺讲台,就变成了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我们可以操控着学生的情绪,让他们高兴或者失落,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或失败的挫折。老师们,我们的身份很特殊,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高考依然是改变个人命运、实现阶层跃升的重要方式,我们决定着莘莘学子的命运和前途,要敬畏自己的职业,敬畏自己的工作,谨言慎行,踏踏实实做好“备、教、批、复、考、评”的各个环节,认认真真备课,兢兢业业辅导,上好每一节课,批好每次作业,认真做好“转差、推边、促优、保尖”,我们所有的日常平凡的工作都关系到学生的未来,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老师们,敬畏自己的工作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一个词“敬业”,我对这个词的理解,第一层就是敬畏。

这是我交流的第一条——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观。

第二条,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转述一个美国教育家讲的故事。在一次盛大的圣诞游行活动中,成千上万的人穿着华丽的服装,唱着欢快的歌曲,在纽约曼哈顿的街头观赏着漂亮的风景,商店门口的圣诞树上悬挂着色彩斑斓的精美装饰,商店门口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橱窗里陈列花花绿绿的各式展品。一个妈妈一边牵着自己的孩子随着人流行走,一边兴高采烈对孩子说:“Jim,你看那棵圣诞树上挂着的灯球真漂亮,灯球旁边的风车转的真快呀,你看,哇,那家橱窗里的玩偶还会敲鼓呢!怎么了,Jim,你怎么不说话,难道不漂亮吗?”“妈妈,我的鞋带开了。”小男孩弱弱地说。当妈妈俯下身子为他系鞋带的时候才惊讶的发现,5岁的Jim因为身高的原因,他眼里看到的只有裙裾、皮靴以及街道上的泥泞。

很不幸,这却是我们教学的一个现状。在座的诸位经历了3年高中、4年本科、3年硕士的学习经历,在本专业范围内一定是行家里手,“数君之内,实为翘楚。”(唐孔颖达《 春秋正义·序》)在教师的眼里,我们的学生确实非常无知,欠缺必要的基础知识、必需的做题方法。但是,从教与学的关系上讲,是“学”决定了“教”,还是“教”决定着“学”,这是两种不同的理念。教师从教的第一要务就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的方法,是学生的“学”决定了我们的“教”,而不是反过来。一味指责学生是不明智的,既不利于融洽师生关系,也不利于自己的专业成长。

学生都是可爱的,都有发展的无限可能。老校区2号教学楼拥有30年以上的历史,30年来,从这座楼里走出了许多学术大咖,建议各位去转一转,参观一下楼道墙壁上悬挂着的校友展板,展板上的很多人物在高中求学时大都是平凡普通的高中生,放在学生堆里,你就很难找出来,更没有光芒四射,所以,后生可畏,不要藐视你的每一个学生。

当前,精英教育早已成为历史,我们实行的是大众教育、普及教育。实现我们国家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化,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需要我们关注任教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眼睛不要只盯住几个优秀生,要把眼睛放宽,你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祖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就师生关系而已,以我不成熟的理解,那些在毕业之后能够与老师继续走动的,往往是当年你曾经给你关心和温暖的学差生,以及当年你曾经严加管教的调皮捣蛋的学生。而当年的学优生,由于我们的溺爱和偏心,把他们培养成了骄傲的、自私自利的人,缺乏感恩的人。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陶行知

后生可畏,善待你的每一名学生,这是我讲的“学生观”。

第三条,树立正确的教师学习观。

未来20年,这个世界上有2/3的职业要消失;我们在大学学习的知识,5年之后,2/3要过时,这不是危言耸听。信息技术革命带来了知识的突飞猛进的膨胀,今天,很多业务开始被机器所取代,不能与时俱进的人就会被时代淘汰。2017年,唐山38岁的收费员大姐哭诉:“我把青春都献给了高速公路的收费事业,除了收费我什么都不会做,让我下岗,我怎么生存?”科技进步的洪流滚滚而来!作为我们来说,短期的职业不会受到冲击,但是我们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却是不断更新的,面对一个变化的时代,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否则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对教师而言,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远比其他行业更重要。这个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连续两天看了两个直播的回放,一个是李希贵2020年8月21日在“川渝教育家大会”上的演讲《面向2035的教育》,3个小时,这个演讲醍醐灌顶,有助于我们把握未来15年教育发展的趋势。另一个是2020年8月20日—21日,山东省“基于学科大概念的单元教学设计”研讨会,8个小时,如何突破课时教学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知识碎片化倾向,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地,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次研讨会既有山东浙江的专家报告,也有实验学校的课例展示,高屋建瓴,拨云见雾,让我收获非常大。

两次会议,由于时间关系或经济原因,我都没有亲临现场,但是照样学到了知识。万物互联的时代,学习的渠道特别发达,只要我们愿意学习,机会有的是。每一个教师都要做一个不断学习的人,做一个与时俱进的人,无愧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因为,我们是带着自己全部的阅读史来上课的,那些语言丰富、优美,表达科学、具体、生动、形象,有感染力的老师,无一不是学习的高手。董卿说过,读过的书会遗忘,但它内容已经化作精神营养融入到人的灵魂中。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提高人的品位,让我们多一点书香气,少一点油烟味。而人与人的差距在于业余时间和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教师不读书是当下教育的一个问题。闲暇时,我给当代教师读书画像:

喜欢把玩手机的多,热爱阅读书刊的少;

喜欢电子阅读的多,喜欢传统纸媒的少;

喜欢片段阅读的多,喜欢系统阅读的少;

喜欢读者体裁的多,喜欢专业阅读的少;

喜欢应试读书的多,喜欢休闲阅读的少;

给孩子买图书的多, 给自己买图书的少。

第四条,树立科学的教师专业发展观。

不管你承认与否,优秀教师的主要素质主要是职后培养的(见下表),从今天开始,我们都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同时奔跑,985毕业的不一定率先成为名师。

教师专业发展是个持续不断地过程,贯穿于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特质,这就是教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反思和探究来拓宽其专业内涵、提高专业水平,从而达至专业成熟和卓越的境界。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把教师专业发展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基于研究的需要,我个人把教师的专业发展概括为3个阶段:新手教师——优秀教师——专家教师,任何人不能超越发展的阶段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顺利走完所有的阶段。

新手教师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

1.从工作时间上讲,一般参加工作3-5年;

2.从工作成就上讲,白板一枚,荣誉较少;

3.从师生关系上讲,热爱学生,远近无度;

4.从工作状态上讲,积极进取,心高气傲;

5.从工作方式上讲,急于求成,简单粗暴;

6.从同事关系上讲,敏感好学,近朱者赤;

7.从教学视野上讲,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优秀教师的基本特征

1.从工作时间上讲,一般参加工作5-15年;

2.从工作成就上讲,声名鹊起,荣誉丰硕;

3.从师生关系上讲,热爱学生,远近有节;

4.从工作状态上讲,精力充沛,积极进取;

5.从工作方式上讲,有时平和,有时急躁;

6.从同事关系上讲,相互协作,左右逢源;

7.从教学视野上讲,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专家教师的基本特征

1.从工作时间上讲,一般参工10年以上;

2.从工作成就上讲,声名显赫,著述等身;

3.从师生关系上讲,热爱学生,远近有节;

4.从工作状态上讲,积极进取,干劲十足;

5.从工作方式上讲,游刃有余,悠哉游哉;

6.从同事关系上讲,学术权威,同事楷模;

7.从教学视野上讲,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

各位老师,个人成长离不开三件事情:读书、写作、课题研究。

老师们,写作是教师的常规工作,可以帮助我们吸收经验、总结教训,整理思想,提升认识,可以涤荡我们的心灵,传播我们的思想,“以写促读”、“以写清思”、“以写引思”是名师的成功之路。不要“述而不作”,很多道理、想法、体悟,不是读明白、想明白的,而是写明白、写清楚的。不管成色、结果如何,先大量的写,甚至乱七八糟的写,哪怕是片段式的写,纯感悟式的写,通过写作习惯,生成写作需要,提升写作能力。先多写自己的故事、教育现场,条件成熟再写论文 。

各位老师,骑自行车的永远追不上开路虎的,这说明平台很重要。俞英在《特级教师发展路径——一个本土的案例》告诉我们,推动新手教师走向优秀教师,优秀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的,离不开教师专业成长的外部平台。

在本土化的境域中,哪些东西构成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

排在第一位的是入职学校的层级。和普通中学教师相比,重点中学的教师所能享受到的资源条件更优越,更加利于他们的快速成长。

第二个平台是各类评比活动、现场讲课等等。

第三个平台是学校和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一些高层次学术会议、培训和研讨活动。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我们已经为你们展翅翱翔提供了一流的平台。

第五条,树立正确的教师幸福观。

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让所有的人生活在幸福的状态里,是我们这个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到底什么是幸福?1万个人眼里有1万个哈姆雷特,1万个人有1万个幸福的标准。

教师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如果仅仅来自于我们获取的劳动报酬,很显然,与世界华为动辄几十K的收入相比,新教师菲薄的薪水不足以支撑起在今天高房价、高物价之下的“幸福”生活,但是,我们也要辩证地看。我们没有胜任华为研发工程师的知识储备,没有通宵加班的精力付出,不要盲目攀比别人家的高工资,另外,行业差别也很大,IT行业吃青春饭,40岁的工程师已经超龄,但在教育行业,40岁才进入盛果期。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需求自下而上共分5层,人总是首先满足低层次的需求,在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之后,就会衍生出高层次的需求。

第一层次:生理需求,包括食物、水、空气、性欲、健康。

第二层次:安全需求,包括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

第三层次:社交需求,包括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

第四层次:尊重需求,包括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等。

第五层次:自我实现需求,包括对于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获得的需求。

我们的收入不很高,但是,除了正常的工资之外,绩效工资也是不小的收入,远远超出了解决生存和温饱的层次。我们一下子就可以满足了自己的多个层次的需求,陷于幸福而不自知。当然,幸福来自于工作,来自于工作中的享受,享受工作,认真工作,生活不会亏待我们,工作成绩优秀的老师可以获得更多的荣誉,这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精神鼓励,同时这些荣誉又可以换做你评聘高级职称的台阶,工资随着你的职称提升相应的水涨船高。

幸福主要是一种内心体验,享受作教师的幸福,享受教育教学工作带给我们的愉悦,当我们遇到工作压力的时候才能建立有效的应激模式,积极应对,体验到职业幸福感,以免我们的消极情绪污染课堂,影响家人。

最后,选择二十世纪美国现代主义诗歌的先驱之一艾米莉·狄金森的一首短诗,与诸位共勉。

灵魂选择了自己的伴侣

文|艾米莉·狄金森

灵魂选择了自己的伴侣,

然后,把心扉紧闭,

她神圣的决定,

再不容干预。

发现车辇在她低矮的门前,

不为所动,

一位皇帝跪在她的席垫,

不为所动。

我知道她从人口众多的整个民族

选中了一个,

从此封闭关心的阀门,

像一块石头。

各位年轻的同仁,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希望;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成长!衷心祝愿你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本文为张都现老师原创投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