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示 >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春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春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8年02月01日 09:10:58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访问量:167

山西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春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晋教基【2018】1号

各市教育局:
  2018年寒假春节将至。为切实维护寒假春节期间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安全稳定局面,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假期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安全责任
  节假日期间,各类出行、大型活动及集会等增多,低温、风雪、寒潮等诱发事故的因素也明显增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认清当前学校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规避危险”的安全意识,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认真研判学校安全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对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教育
  各地各学校要在寒假、春节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通过安全教育课、组织安全演练、利用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召开家长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和《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加强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要重点加强滑冰防溺水教育,教育学生在上下学途中或节假日期间不到结冰的河流、池塘、积水坑等冰面上行走或滑冰,严防滑冰溺水事故。燃放烟花爆竹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提醒督促监护人务必陪同孩子安全、正确、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三、狠抓隐患整改
  各地各学校要在寒假前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消防、校车、校舍、网络、食品及饮用水、传染病、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及校园周边等领域,强化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安全防护,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按照“四个不放过”要求,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整改结果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四、加强火灾防控
  各地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精神,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加强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消防日常巡查检查,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整治工作,提高学校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五、严格校车管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4号)要求,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认真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是校车安全运营管理措施、校车技术状况、道路条件等是否符合冬季运行要求,有无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地各学校要向校车驾驶员、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加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六、强化联动联防
  各地各学校要认真按照家校共管体系建设要求,以主题班会、微信、QQ等形式集中对师生和家长进行一次防滑冰溺水及冬季游玩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家校沟通,提醒督促家长务必承担起学生在周末、节假日和放学后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职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当地宣传、广电部门联系,高频率、多形式反复刊播中小学安全教育公益广告片,加大防溺水、交通、火灾等事故的安全教育宣传力度;要主动提请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摸清区域内易发生学生事故的危险区域,及时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向学校、家长和社会公布,并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和安全护栏等设施,最大限度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七、丰富假期生活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执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节假日活动指导的意见》(晋教基〔2014〕24号),科学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节假日时间,引导鼓励中小学生假期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要求和当地制定的教学计划统一安排放假、开学时间,不得随意变更。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办学行为的监管,对违规补课或其他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反馈一起。对违规补课引发安全事故的,将严格问责,严肃处理。
  八、完善应急机制
  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灾害预测预警信息,及时发布预警。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效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到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省教育厅,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请各市将本《通知》精神及时传达至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全部中小学幼儿园。


山西省教育厅
2018年1月18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