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帮助学困生需群心璀璨——杏花岭区实验小学

帮助学困生需群心璀璨——杏花岭区实验小学

2020年03月09日 09:11:53 来源: 现代校长微讯 访问量:1228

 
现代校长微讯
1天前

俗话说:“山中林木有高矮,十根手指有长短。”虽然是同一个老师教学,但是由于学生的个性差异、统一的教学要求之间的矛盾以及学生个人接受能力高低不一,班级内不可能达到平均每人都相等的水平,总有个别学生较之其他人而言学习效果相对不够牢固,从而影响学习,成为所谓的“学困生”。在网络在线教育初始,杏花岭区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组对“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计划研讨的同时对如何帮扶学困生进行了研讨,每个教师会遇到不同的学生,针对学生不同的个体体现,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帮扶转化,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与学生和家长共同商定学生的成长目标,引导家长与教师共同关注学生的每一步成长,约定出前进中每一步的具体目标和措施,主要引导他们多学习多重复,在熟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学习态度的转变和学习积极性的提高,特殊时期并由家长在家监督实施,及时调整前进步伐。同时给家长孩子在家上课提几点建议: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学习和生活(切勿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吃东西),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学习时间穿戴合理,培养孩子的仪式感;学习和生活区分开,固定地方学习;关于作业的质量,严格按照老师的标准完成,并配齐所需作业本及学习用具。

在转化学困生工作中,老师么要更新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对学困生进行分类教育,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深入了解学生,用生动灵活的教育教学方法吸引学困生,特殊照顾学困生,并根据需要经常给他们开小灶,每天课后主动联系学生当天课堂的知识是否掌握,当天的作业完成是否有困难,有难度的辅导学生完成,缺钙补钙,缺铁补铁。老师要真心爱护,要与之心连心,交朋友。充分尊重学困生的人格,坚持多鼓励、多正面引导,切忌歧视、放弃。对学困生,教师念好“三字经”,即:立足于“鼓”,着眼于“拉”,着手于“帮”,建立融洽、民主的师生关系,消除学困生的恐惧心理或逆反心理。

针对学困生学习困难,接受知识慢,对学习很容易失望,作为教师,要注意做到降低门槛,放宽对他们的要求,让学困生能比较容易地完成学习任务,轻松地掌握符合他们现实状况的基础知识。这样,就容易把学困生引入学习的殿堂,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所以每次布置作业时,六年级数学组让学困生做常规作业,让学困生能轻松地完成作业,培养学习兴趣,批改作业时,学困生要精批细改,不能简单地打“√或×”了事,不但要在错误处打上记号,还要帮助找出原因,进行文字性批改或者直接钉钉联系学生进行讲解,加以改正。同时对于当天作业完成较好的情况,要表扬学生或者在作业群评为优秀作业,使学生的自信心和意志力得到较大的提高。

总之,杏花岭区实验小学希望通过上述帮扶措施,在这个特殊时期经过与学困生的共同努力,待春暖花开、摘下口罩、步入校园时,大家学有所获、繁花与共。(责编 郗艳 通讯员 赵芳)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