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打出新“组合拳”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打出新“组合拳”

2020年09月08日 16:09: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236

■《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解读

进入新时代,为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乡村教育,深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再次发力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概括来说,新政策有八大亮点。

亮点一:为乡村教育的在地化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地化教育强调尊重儿童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基础,强调教育与生活、地方、生态的联系,儿童的亲身体验和生态关怀、社区改造的关联。《意见》明确提出,乡村教师要“深入当地百姓生活,通晓乡情民意”,实质上就是让乡村教师融入一方水土,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不仅有利于厚植乡村教师的乡土教育情怀,更有利于形塑乡村教师的现代教育理念,推进乡村教育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亮点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新机制。《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乡镇党委和政府组织、村委会和乡村学校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研究和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困难和问题”。这为乡村社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新机制和新渠道。

亮点三:为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供了新路径。在确保编制调配“向乡村倾斜”的大原则下,一方面,《意见》在乡村学校编制供给问题上有很大的政策弹性,一切编制供给以满足各地的实际需要为准绳。另一方面,《意见》在盘活乡村教师编制存量上,加大了统筹调配的力度。总体上,《意见》突出了乡村教师编制使用的“绩效思维”,但这个绩效不是经济的,而是教育的,即一切以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缓解英语、音体美、综合实践等学科(领域)教师短缺矛盾为目标。

亮点四:为引导优秀人才流向乡村提供了新渠道。《意见》在乡村教师提职、晋级、待遇保障等方面形成了新的机制。《意见》还首次强化了城乡教师的双向流动,城乡教师交流方式多元化、双向化是激发乡村教师队伍活力的关键一着,意义深远。

亮点五:为培育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提供了新方向。虽然全国一些省份已经实施了定向公费培养,但是作为全国性文件要求各地普遍实施定向公费培养,这还是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在教育实践环节上,《意见》鼓励师范院校与县级政府协同,建立乡村教育实践基地,参与当地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指导。师范院校教师与乡村教师建立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等。总之,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机会日趋多元、高质和有效。

亮点六:为乡村教师多元职业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意见》全面聚焦乡村教师的核心利益关切,继续加大向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倾斜的力度,本次获益面和覆盖面会前所未有地增大。除了职称外,乡村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也普遍拓展了。尤其让人感到温暖的是,《意见》还提出实施教育系统的“鹊桥工程”,解决两地分居问题,体现出政府真心为乡村教师办好事、办实事的诚意。

亮点七:为乡村教师提升社会声望提供了新可能。为了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意见》规定乡镇党委和政府组织在“制定涉及中小学重大决策时,应吸收教师代表参加,听取教师意见”,鼓励“优秀乡村教师参与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这无疑有助于提升乡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地方参与度。

亮点八:为乡村青年教师建功立业提供了新环境。《意见》首次关注青年教师问题,并提出系列让青年教师安心、静心、舒心地在乡村工作和生活的支持政策,如“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同时,丰富青年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他们参加乡村各种文化活动,主动融入当地百姓生活。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婚恋问题,帮助他们幸福成家、美满生活。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邬志辉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8日第8版 版名:新闻·专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