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积月累 > 修改病句——“通过”……“使”等错误类型归纳

修改病句——“通过”……“使”等错误类型归纳

2018年11月18日 22:51:18 来源: 快乐语文百分百 访问量:311

在修改病句中,经常会出现一种错呃误的句型:“通过”...“使”,“由于”...“使”,“随着”...“使”,“通过”...“由于”等。

“通过.”是一个介词结构(或介词短语),不能作主语,所以“使……”就没有主语了。这种情况,是典型的缺主语的错误类型,只要去掉介词“使”或者“通过”就可以了。

例题详解:

1、通过学习航天英雄杨利伟的事迹,使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应该去掉“使”,主语就有了,是后面的“我”。

或者去掉“通过”,使主语变成“学习航天英雄杨利伟的事迹”。

2、通过今天的事,使他看到了邮政制度上的漏洞。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今天的事”或者“他”。

3、通过暑假进修,使我们的业务水平大大提高。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暑假进修”或者“我们”。

4、通过这次大会,使全厂职工明确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这次大会”或者“全厂职工”。

5、看到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忘我劳动,使我很受教育。

去掉“看到”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老师”或者“我”。

6、通过交流借鉴和创造性发展,使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交流借鉴和创造性发展”或者“它”。

7、通过开展赛龙舟、包粽子活动,可以使屈原的爱国精神代代相传。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可以使”,使主语变成“开展赛龙舟”或者“屈原”。

8、通过你的讲解,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你”或者“我”。

9、通过老师的讲解,使我弄懂了这些题目。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老师”或者“我”。

10、通过自己的不断刻苦钻研,使我的成绩名列前茅。

去掉“通过”或者去掉“使”,使主语变成“自己”或者“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