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南京:为10万中小学教师办“十件实事”

南京:为10万中小学教师办“十件实事”

2020年09月29日 19:57:0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59

 
中国教育新闻网
1天前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邢田恬)定期评选表彰“陶行知奖”“斯霞奖”、增设特设岗位、在市级学科荣誉评选活动中增设乡村序列……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办实事的若干措施》,将为全市10万中小学教师办好“十件实事”,每一项都实实在在,事关教师切身利益和专业发展。

加大教师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是“十项实事”中引人关注的一条。该市提出,扩大校园招聘规模,增加校园招聘基地,逐年提高校园招聘计划比例;鼓励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拓宽特殊紧缺学科教师招聘渠道;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省特级教师等,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

今年入职的新教师马晓琦毕业于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在度过本科、硕士的7年时光后,南京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据悉,近年来南京积极拓宽招聘思路、优化招聘流程、完善招聘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广纳贤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18年,该市教育局参与“宁聚计划”,首次赴北京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办校园招聘会;2019年,该市面向全国硕士研究生开展公开招聘,应聘新教师来自全国21所知名高校。

引入优秀人才后,如何让新教师在岗位上获得幸福感、满足感,持续获得专业发展?“十项实事”中明确,加大教师培训投入,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1.5%比例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全面推行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教师职称申报、审核、评审一站式网上办理;同时鼓励教师海外研修,实施中小学教师短期出国进修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选派中小学教师(含校长)到国外学习交流。

在进一步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提升教师待遇上,“十项实事”明确若干具体举措,包括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各区跨学校、跨学段、跨行业编制统筹调剂;建立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实施市域编制调剂,及时做好学校编制核定工作;做好由政府举办的新开办学校编制核定和外扩学校编制核增工作;创新公办幼儿园编制管理,探索开展新开办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试点,保障试点公办幼儿园备案制教师待遇等。

据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鼓励优秀教师扎根乡村教育,该市将拓宽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推进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对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等予以倾斜。从2020年起,在市级学科荣誉评选活动中增设乡村序列,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500名乡村骨干教师。

此外,“十项实事”提出建立市级优秀校长教师综合奖励制度。从今年开始,每五年开展一次“陶行知奖”“斯霞奖”评选,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表彰并予以一次性奖励。南京市和各区政府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对从事乡村教育、特殊教育的教师和特殊荣誉称号教师等给予奖励。

作者:潘玉娇 邢田恬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