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教学 > 《狼牙山五壮士》说课稿

《狼牙山五壮士》说课稿

2019年10月27日 18:53:33 来源:教习网 访问量:151

 
教习网
2天前

我说课的内容是国家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6课《狼牙山五壮士》。下面我从教材分析、教法和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这几个方面来具体说课。

一、教材分析

课文基本内容:本组课文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内容展现的是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华民族受尽屈辱,优秀的英雄儿女们奋起抗争的革命斗争故事,饱含了强烈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教师通过课文内容的讲解和激昂的朗读带领学生进入曾经的战争年代,体会战士们的爱国热情和他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通过课文的学习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深化文章的主题。

二、教法和学法

采用讲授法、讨论法、读书指导法和演示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课文和同学谈论交流等方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加强朗读,做到“以读促情、以读感悟”。另外,教师配合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和板书等方法来促进课堂教学。

三、教学过程

复习知识,设疑导入

在这篇课文的学习之前,教师应通过近代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激发起了学生们强烈的爱国心。教师牢牢地抓住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导入新课《狼牙山五壮士》,强调优秀的中华儿女们为了祖国和人民,与侵略者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更有无数的英雄们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看看课文中的五位壮士又有着怎样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从这个课题中我们知道了什么?要求回答出地点、人物。

那么这些人物在这个地方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呢?这样可以引导学生主动提出疑问,再去课文中寻找答案。这篇课文的重点是突出了一个“壮”字,需要学生用心去领悟五位战士的壮烈豪迈。那么接着教师结合《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的教学难点,在新课一开始,就扣住“壮”字进行设疑:课题中用的是“壮士”,那能不能把它换成是“战士”呢?为什么?要求学生带着这个问题快速默读课文,并划出课文中的新字词,多读几遍,理解词语在课文中的意思。这样子做就从学习的一开始把学生推到了课堂学习中主动探索的位置,给学生指明了学习方向,同时又激发了他们要求解决问题的兴趣,更有利于他们学习课文,培养感情。

在交流之后,一起来分析答案。课文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叙述了了五位壮士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把敌人引上狼牙山,痛歼敌人之后,壮烈地跳下悬崖的故事。全文可以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小节)接受任务;第二部份(第二小节)诱敌上山;第三部份(第3小节)引上绝路;第四部分(第4—5小节)顶峰歼敌;第五部分(第6—9小节)英勇跳崖。

理清课文的结构和思路之后,学生已经从整体上把握了故事内容,初步体会到了五壮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危急情况下,接受任务的视死如归和壮烈豪迈的精神。教师紧紧抓住学生的初步体验不放,解决学习之前提出的问题:可不可以把“壮士”换成“战士”?为什么?因为虽然两者都是表示人物,但是“战士”是指部队里的士兵,仅表明他们的身份而已。“壮士”是指意气豪迈而勇敢,不怕牺牲的人,还饱含着作者对人物的敬佩和歌颂的感情色彩。并不是所有的战士都可以称为“壮士”的。所以课文的标题是用“壮士”,不能替换成“战士”。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步步深入,让学生进一步体会五壮士的“壮”,感受他们为了完成任务不惜牺牲生命而壮烈跳崖的英雄故事,在他们的脑海里已经刻下了深深的“壮”字,这样,学生又对五壮士的形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走进课文,走近英雄

在具体的课文内容讲解中,第一部分略讲,提出问题:六班的五位战士接受了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的任务,内容引申:1941年秋,日寇集中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引导学生抓住“集中兵力,大举进犯”看出敌我力量悬殊,情况非常危急,然后了解晋察冀根据地的重要战略位置和狼牙山的险峻地势,在这些情况下,五位战士毅然接受任务,并且毫不退却,要求学生说出他们对五位壮士精神的认识,引导学生回答出五壮士为了大局不顾个人安危,不怕牺牲,顽强斗争,壮烈豪迈……

第二部分通过问题的层层设置来了解整个部分的具体内容,并且通过五位战士在痛歼敌人时的不同表现来体会感情,要求学生练习朗读,读出气势。这五位战士接受了任务之后怎么做的?(为了拖住敌人,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一边痛击敌人,一遍有计划地把大批敌人引上了狼牙山。)他们将敌人成功地引上了狼牙山之后又是怎么做的?(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把冲上来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打了下去。)他们在痛击敌人时有怎么样不同的表现?可以体现出他们怎样的气势?这里先请同学们找出来再一遍一遍地读,细细地体会每位战士的气势。找出描写每位战士在痛击时不同表现的关键词。(马宝玉:沉着;葛振林:满腔怒火;宋学义:使出浑身的力气;胡德林和胡福才:把脸绷得紧紧的)这些描写神态和动作的词语可以看出战士们怎样的精神?要求学生通过朗读来体会。(英勇豪迈,视死如归,内心充满了对敌人的仇恨,对人民和祖国的热爱……)在学生初步理解之后,还要继续朗读,通过读才能真正地体会,《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逐步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的能力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创意的阅读。”所以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要求学生自由读、试读、品读、指名读、分男生女生读和全班齐读等不同形式的朗读,让学生在朗读中入境,获得感受,读出理解,得到感情的升华,以达到敬佩英雄,痛恨敌人,热爱祖国的情感体验。在学生感情得到激发的时候,回到课文接下来的内容中,(由于他们的英勇斗争,敌人始终不能前进一步,在崎岖的山路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敌人的尸体。)这里可以看出这五位战士已经完成了掩护任务,让学生能够在情绪高昂的时候体会五壮士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

“引上绝路”部分

讨论回答:五壮士完成任务后,为什么往三面都是悬崖的狼牙山顶峰棋盘陀转移?

出示相应的课文内容,使学生明确准备转移时,面对一条生路,一条死路,五壮士选择用自己的牺牲换取人民群众和连队主力的安全。表现了五壮士的勇敢和壮烈。而班长的一个“走”字,铿锵有力,体现出班长的坚定与果断。这里没有写其他四个战士的语言,只写他们内心“热血沸腾”“紧跟在班长后面”,饱满者五壮士对人民深切的爱,以及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

“顶峰歼敌”部分

朗读课文,说一说在顶峰歼敌是从几个方面来写的。使学生感受到一方面五壮士英勇奋战,另一方面敌人惨败,抓住“叽里呱啦”的喊叫声,“纷纷滚落山谷”等语句,形象写出了敌人的可耻下场。

请学生找出五壮士英勇歼敌的句子,引导学生体会把石头比作“雹子”,说明石头砸下来的非常猛,非常迅速,非常有力。这两句话充分体现出五壮士的英勇杀敌和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并在有感情朗读中进一步升华情感。

“英勇跳崖”部分

“五壮士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们回头望望还在向上爬的敌人,脸上露出胜利的喜悦。”引导学生感受五壮士意志坚强,不可动摇,突出他们顶天立地的高大形象。他们牺牲前,脸上胜利的笑容,表现出他们高度的责任感。

画出五壮士跳崖的语句,指导学生从五壮士的动作,神态,语言中体会他们跳崖的居心,以及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勇于献身的英雄气概。并引读:“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同学们,此时你有怎样的感受?谁能说说为什么说“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引导学生在有感情朗读中体会出五壮士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

第五步、播放影片,升华情感

播放影片片断:壮士跳崖

教师总结:狼牙上五壮士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日颂歌,他们的名字鼓舞着中国人民的斗志,他们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永放光彩,他们的名字与日月同在,与山河同在。

四、教学反思

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学生们能够进一步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整个教学设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实际情况来实施,在教学过程中,内容丰富,在理解中注重以读来悟出感情,促进感情。并配合多媒体课件来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努力达到重点和难点的突破,总体上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较好,但是对于细节的把握还不够到位,需要继续努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