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课堂导入的方式

课堂导入的方式

2018年10月17日 20:11:54 来源:沉香育人 访问量:144

导入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的一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导入,能抓住学生的心理,立疑激趣,促使学生情绪高涨,有助于整堂课教学成功。

一.直接导入: 是最简单和最常用的一种导入方法。上课伊始,教师直接阐明学习目标和要求以及各个重要部分的内容及安排,通过简短的语言叙述、设问等引起学生的关注,使学生迅速地进入学习情境。

二、直观导入: 是指教师通过实物、标本、挂图、模型、图表等直观教具,以及幻灯、投影、电视、录像、电脑等媒体设备对与教学内容相关信息的演示的一种导入方法。

三、 故事导入: 是指教师利用小学生普遍爱听故事、趣闻轶事的心理,通过讲述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哲理性的故事、寓言、传说等,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创造一种情境引入新课,使学生自觉进行新知识学习的一种导入方法。

四、 实验导入: 是指教师通过演示生动有趣的实验,引导学生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实验中的各种现象,使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一种导入方法。

五、问题导入: 是指教师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使学生顿生疑虑,从而产生进一步思考和学习欲望的一种导入方法。

六、情境导入: 是指教师通过音乐、图画、动画、录像及满怀激情的语言创设新奇、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展开丰富的想像,产生如闻其声、如见其形、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唤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使学生情不自禁地进入学习情境的一种导入方法。

七、 温故导入: 是指教师通过帮助学生复习与即将学习的新知识有关的旧知识,温故而知新,从中找到新旧知识联系的节点,合乎逻辑、顺理成章地引出新知识的一种导入方法。

八、悬念导入: 是指在教学中,创设带有悬念性的问题来导入新的内容,使学生产生一种神秘感,从而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一种导入方法。

九、设疑导入: 教师以提出问题的方式导入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学习新知识前思想上产生一些疑惑,引起学生的回忆、联想、思考,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巩固所学知识、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的一种导入方法。

十、 经验导入: 是指教师以学生已有的生活、生产经验作为切入点,通过激活学生内心与将要学习的教学内容有关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的一种导入方法。

十一、观念冲突导入: 是指针对某一自然或社会现象,教师在一开始上课时就向学生呈现两种截然相反、相互矛盾的观点,使学生原本平静的大脑顿掀波澜,产生激烈的思想冲突,萌发探索事物的强烈愿望的一种导入方法。

十二.板书导入:是指教师通过富有变换,新奇独特的板书来使学生集中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揭示教学内容的主题,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一种导入方法。

十三、活动游戏导入: 是指教师通过组织学生做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活动或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既紧张又兴奋的状态下不知不觉地进入学习情境的一种导入方法。

十四、练习导入: 是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一定的练习题,让学生解答,以引起学生的注意,通过练习找出问题,进入新课的一种导入方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