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关乎山西人的房子车子和票子 这些新规5月起施行

关乎山西人的房子车子和票子 这些新规5月起施行

2020年05月02日 10:22:4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访问量:145

  农民工工资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电子眼”拍到的违法可跨省处理;电子数据将可正式成为打官司证据……5月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关乎咱山西人的房子车子和票子,快来围观!

  《山西省国有企业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施行

  《山西省国有企业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经省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对重大决策事项、决策程序作出明确规定,特别强调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国有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者经理层作出决定。

  《办法》规定,国有企业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记入人事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太原市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施行

  《太原市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已由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详细规定了太原市行政区域内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标准。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保护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禁止8类行为:擅自在城乡环境卫生设施上涂刻、贴画,破坏设施外观容貌;依附城乡环境卫生设施或者占用城乡环境卫生作业场所搭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擅自在城乡环境卫生设施内焚烧物品;擅自移动废物箱、宣传牌;损毁、盗窃、占用城乡环境卫生设施;无正当理由阻拦或者扣留正常作业中的城乡环境卫生机械、车辆;侵占城乡环境卫生车辆专用道路或者在城乡环境卫生车辆专用道路上挖沟掘坑、设置障碍;其他损害城乡环境卫生设施的行为。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

  我国新制定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农民工工资有了一部专门的法律保护。

  条例明确规定,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用人单位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被责令关闭、被撤销或者依法解散的,应当在申请注销登记前依法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交通违法失信,参加“体验教育”可修复

  4月15日,太原市出台《交通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办法》规定交通失信行为主体系自然人的,在参加现场学习并经考试合格或参加体验教育认定合格后,即可减免交通失信分值。交通失信行为主体系法人的,在一年内,要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不少于四次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同时还要组织不少于5%或10人以上的单位人员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认定合格后方可减免交通失信分值。

  “电子眼”拍到的违法可跨省处理

  非现场处罚可跨省处理、交警执勤发现有逾期违法当场告知……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2020年5月1日起实施。

  《程序规定》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对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的,除了可以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之外,可以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

  处理地公安交管部门将代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履行调查交通违法行为事实、告知处罚内容和当事人的权利、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程序,行政处罚按照发生地的处罚标准执行。

  支付物业费不能提取公积金

  从4月30日开始,太原市调整公积金提取范围。

  首先,取消支付物业费和单位发生撤销、解散、破产情形(无欠缴住房公积金行为的;或者有欠缴住房公积金行为并由清算组织进行清算,按规定补缴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提取。

  其次,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可提取金额不大于实际支付的购房款,取消住房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装修费用。

  购房套数认定,太原有了明确标准

  4月23日,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明确购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4月30日起执行。

  通知分别在首套房认定标准、二套房认定标准、二套以上住房认定标准、不计入套数和贷款次数的认定情况、住房套数和贷款次数的查询途径等方面做出规定。

  住房公积金贷款中缴存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及成套住房贷款次数进行认定。

  电子数据将可正式成为打官司证据

  在网上发生纠纷如何举证?最高人民法院对民事证据规定做出修改,明确电子数据范围和审查认定规则。

  这个5月1日开始施行的修改决定明确,电子数据包括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

  新版《中央定价目录》定价项目缩减近30%

  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自5月1日起施行。相较于《中央定价目录》(2015年版),定价项目缩减近30%。

  《中央定价目录》是规范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权限和范围的清单。新版目录包括输配电、油气管道运输、基础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特殊药品及血液等7类16项。

  此次修订删除2015年以来国家明确放开或取消的价格和收费项目;对部分特殊药品及血液的定价部门,根据机构改革职责进行调整;修订目录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主要限定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等领域。

  保险资管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为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发展,统一保险资管产品监管标准,引导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2020年3月银保监会制定《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应当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投资者投资保险资管产品,应当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