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从五个点着力 优化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

从五个点着力 优化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

2019年12月12日 14:38:3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75

 
中国教育新闻网

6小时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方向: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课题组依据2017年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和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选择反映中小学校长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结构的数据,对全国东中西部及城镇乡小学、初中和高中校长队伍建设状况进行了分析,并与中小学教师队伍状况进行对比,提出了新时代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五个着力点。

一、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状况

      (一)中小学女校长占比明显偏低。2017年全国中小学女校长占比均值分别为:小学13.43%,初中6.19%,高中10.35%。无论地区、城乡、学段,中小学女校长都明显少于男校长,且存在明显差异。

      (二)50岁及以上的高中校长占比高。2017年全国中小学校长年龄结构随学段提高而呈现年龄增大现象,从城区到镇区再到乡村则呈现年轻化趋势。全国小学39岁及以下青年校长和40—49岁中年校长占比均值分别为17.43%、42.45%,全国初中39岁及以下青年校长和40—49岁中年校长占比均值分别为6.94%、46.8%,中青年校长占比都超过半数。而全国高中校长50岁及以上全国均值高达67.75%,其中所有城区高中50岁及以上校长占比更是高达70%以上,需要引起重视。

      (三)中小学校长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偏低。2017年全国中小学校长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总体上呈现出这样的态势:城区高于镇区、乡村;东部高于中西部;高中明显高于初中,初中明显高于小学。全国小学、初中和高中校长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均值分别为43.09%、75.77%和91.79%,最低的中部乡村小学校长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32.91%。

      (四)中小学校长高级职称占比学段差异显著。与中小学校长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的差异类似,中小学校长高级职称占比也总体上呈现出这样的态势:城区高于镇区、乡村;东中部高于西部;初中明显高于小学,高中明显高于初中。全国小学、初中和高中校长高级职称占比均值分别为12.12%、50.58%和74.03%,最低的中部乡村小学校长高级职称占比仅为4.43%。

      (五)中小学校长任教课程排序前三位的都是主科,但其占比随学段提高而减少。中小学校长任教课程排序前三位的课程小学与初中高度一致,都是品德与生活(社会)(初中为思想品德)、语文、数学。高中则更多样化,另有物理、化学、地理等学科加入。

二、新时代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着力点

      面向未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已经绘就我国中长期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结合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新时代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五个着力点。

      第一,重视女校长培养工作。与超过半数的中小学女教师队伍相比(2017年小学、初中、高中女教师占比分别为67.19%、55.64%、53.08%),女校长的占比偏低。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及组织人事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以适当的制度、机制营造有利于女校长成长的环境。配备校级领导班子时要注意考虑男女性别占比,提高女校长占比,优化校长队伍性别结构,避免出现校长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的情况。鼓励和引导更多有志于从事学校管理岗位的女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工作,使她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才干,积累经验,成为学校管理骨干,进而成为女校长后备人选。女校长自身要积极参加有关培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女性领导的优势与弱点,在学校管理实践中努力提升独特的女性领导力,塑造别具风采的女性领导风格。

      第二,积极筹划化解高中校长密集调换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中小学教师年龄结构比较合理,39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比都超过50%,50岁及以上教师占比都明显少于20%。而中小学校长年龄结构随学段提高而呈现年龄增大现象,从城区到镇区再到乡村则呈现年轻化趋势。尤其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城区50岁及以上的高中校长最为集中,东中西部城区都超过七成,这意味着10年内全国多半高中校长密集退出领导岗位,城区高中校长退出岗位的占比甚至超过七成,而培养一个成熟的校长需要5—10年的时间。因此,各地尤其是城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和相关学校,高度重视高中校级干部的培养工作,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城区高中校长的集中退休问题,未雨绸缪筹划化解城区高中校长的密集调换难题。现任校长年龄超过50岁甚至超过55岁的其他学校也要注意校级干部队伍建设,以利于学校的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

      第三,进一步提高校长学历。2017年小学、初中、高中教师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分别为55.07%、84.63%、98.15%(其中,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为8.94%),总体上明显高于同学段的校长学历水平。相对于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校长学历水平总体偏低,面对未来教育现代化和教师教育本科化的趋势,目前的中小学校长学历水平既存在提升的迫切要求,也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2018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了教师培养层次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教师培养的学历层次。为义务教育学校侧重培养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本科层次教师,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侧重培养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教师。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及组织人事部门采取必要的政策保障和激励中青年小学校长、初中校长在职进修本科学历,中青年高中校长在职或脱产进修研究生学历。

      第四,大力提升校长专业技术职务,涵育卓越校长。2017年小学、初中、高中教师的高级职称占比分别为3.69%、18.99%、27.68%,校长高级职称占比相对而言具有显著的优势。建议作为校长及兼任管理岗的教师,要始终把教育教学业务放在心上,不断提高和保持优秀的教育教学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教学领导力。另外,从特级教师情况来看,各级校长特级教师的占比也都显著高于同层次学校普通教师,显示部分校长作为学科教学专家拥有更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及组织人事部门要注意因势利导,结合国培、省培,设立专项、专题培训,加强专家型校长的培养工作,开设中小学骨干校长、优秀校长高级研修班,借鉴名校长领航班模式,着力造就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教育家型校长。

      第五,注意优化校长队伍知识结构。数据显示,2017年小学、初中、高中教师任教课程排序前三位的学科都是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总占比分别为72.49%、50.3%、45.51%。而中小学校长任教课程排序前三位的基本都是主科,但其总占比随学段提高而减少,但都低于同学段教师任教课程排序前三位的占比,高中校长任教课程排序前三位的学科覆盖面有所扩大。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在整体谋划校长队伍建设时就要统筹考虑区域内校长的知识结构问题,适当多样化一些。在各中小学校级干部选配时,也要注意其班子成员学科结构优化问题,初中、高中学校校级班子成员还需要考虑文科、理科和其他学科的合理搭配。

      (本文系2016年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课题“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6——聚焦中小学校长”的研究成果,项目批准号GYH2016008,课题负责人为张布和,作者王文宝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2日第11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