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关注|为何一流的学生不想考师范生了?

关注|为何一流的学生不想考师范生了?

2019年07月22日 08:41:05 来源: 碧翰烽 访问量:207

 
碧翰烽
11小时前

关注|为何一流的学生不想考师范生了?

碧翰烽/文

上个世纪的学生,大多都视当教师为第一理想。读初中的学生,最希望中专能够考上师范,毕业之后就可以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我的同学当中,优秀学生就实现了这一理想,如今仍然是一名人民教师。

今天的现状究竟如何?或许值得我们思索。

首先,今天考师范的虽说不是一流学生,但也相当优秀。

近些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激励政策,采取公费师范生的做法,吸纳了一批优秀学生报考师范生。

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每年都会招考一批公费师范生,学生不用交学费,还有补助,毕业之后有教师编制,可以分配工作,吸引了不少优秀学生报考,投档线也是年年看涨,基本上都会高于一本线几十分以上。

可能有些意外的是,这些公费师范生,就业非常走俏,大多不会回到原籍地,被一二线城市学校抢走了。

另外,不少省份也相继出台公费师范生政策,其中包括从初中生直接招考师范生,也吸引了不少优秀学生,保证了师范生的生源质量。

其次,想要吸引一流学生,还是比较难。

应该说,与上个世纪的学生不一样,今天的学生不再将当教师作为第一理想,而是将财富作为第一追求,经济、金融类专业成为热门,这是不少家长所希望的,也是社会追捧的方向,孩子当然难以逃避。如果仔细去分析,不少的学霸都归入到经济类门下,真正的师范、科技类却可能很少。

虽然说当下的不少师范院校仍有相当的实力,这都是历史所留下的。可是这些院校招录的学生,并不一定就是师范生,只不过是挂了个师范的名称,其实大家考进来,也不是为了当教师,而只是学习其它的专业而已。

最后,提高教师的地位才是重中之重。

可以说,今天教师的地位,已经远不如上个世纪。那个时候,家长、社会对于教师是相当敬畏的,而且多方叮嘱教师,可以严管自己的孩子。今天就不一样,不仅学生可以挑战教师的权威,就是家长也可以大闹。

之所以到这个地位,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有思想观念的变化,但也有教师、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比如教师待遇、地位的没落,不得不引起重视。

像经济待遇方面,虽说强调不低于公务员水平,实际上是难以达到的。有的乡村教师连基本的待遇往往还难以保障,这严重打击了教师的自尊心。

而惩戒权引发的巨大争议,更让教师感到无可奈何之余,颇有悲哀。连对学生的教育,以及学校秩序的维护,都如此束手束脚,何谈尊严与地位?

至于社会上固化的官本位思想,以及金钱至上的现象,早已让教师和知识的含量大大降低。为什么有不少人瞧不起教师?就与此种现象大为有关。

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当然离不开教育与科技,当然离不开教师这个群体。如果大家都不尊重教师与知识,文明只会倒退,社会何来前行?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