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八一·手记】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忠诚

【八一·手记】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忠诚

2018年08月05日 07:20: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186 作者:刘和平 代江兵

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忠诚

  25年前的那个冬天,一辆老式绿皮火车载着数百颗火热的心和燃烧的激情一路驶向古都西安,而我,有幸成为武警陕西省总队第五支队的一名战士。

  “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铮铮誓言言犹在耳;“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的目标伴随整个军旅生涯。

  还记得,为了实现部队整体素质的提升,我与我的搭档马宏柱不仅加强自身训练,同时,带领全中队官兵深入践行“练为实战”的思想,创造出“加速超越”体能训练等一系列方法,部队训练成绩很快得到提升,我们被战士悄悄地送了个雅号——“牛头马面”。

  还记得,我们全中队官兵以优异的成绩夺取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冠军时,支队首长指着我胸前的两块秒表问我:“你为什么带两块秒表?”我回答:“一块是为了卡住第一名的时间,不让他跑快,另一块是为了卡住最后一名的时间,让他跑快,整体协作,达到最好的成绩。”从此,我又多了一个称号——“秒表中队长”。

  15年后,我告别魂牵梦萦的军营,安置到人民检察院工作。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我告诫自己:不能拖后腿。我没日没夜地攻读法律法规,备战司法考试,顺利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检察官。2015年底,我有幸成为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者,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检察官。从事反贪工作6年后,我努力尝试做一名公诉人,站在庄严的公诉席上,指控犯罪、揭露犯罪、打击犯罪。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始后,我又成为这次改革的亲历者。响应党的召唤,响应监察体制改革的号召,我义无反顾地脱下了那身检察蓝。

  一年多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监察法颁布施行,每一步都是新生事物,每一步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亲历着改革的每一个节奏,渐渐读懂了“四种形态”,为什么要“抓早抓小”,为什么要把“监督”放在首位,也读懂了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

  一路走来,我发现,从一名“忠诚卫士”,到一个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为职业道德的检察官,再到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要求的纪检监察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忠诚。忠诚是不变的信念,是永恒的信念,作为一名军转干部,退伍不褪色,转岗不松劲,我将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在新的岗位上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纪委监委 牛爱军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我把百姓当亲人 百姓把我当家人 

  1986年,我应征到湖南省溆浦县某空军部队服役,开始了一身戎装满腔热血的军旅生涯。26年斗转星移,从一名新兵战士成长为团参谋长。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从入伍第一天起,这句凝聚着军人忠诚品质的入伍誓言就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军旅生涯的行动指南。“人在,堤在;我在,人民生命财产在!”,面对“98长江特大洪灾”汹涌而来的洪峰,我作为长江流域岳阳段突击小分队队长,奉命率领所在的连队火速疾驰赶往一线抢险救援,疏散群众,加固堤坝,交出了未溃一堤一圩的“成绩单”,得到所在师部的嘉奖。

  2012年底,我从部队转业到南靖县民政局纪检组工作,再次成为一名“新兵”。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第一次处理具体纪检业务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办理一起群众举报村委会挪用道路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村里其它开支时,我和同事一起去经管站查阅该村相关账目。在部队的时候,我从未接触过记账、查账之类,面对密密麻麻的账目和凭证,我一头雾水。最后硬着头皮,边查阅边请教同事,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却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才勉强看懂。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有过硬的本领,否则忠诚履职就是一句空话,这一次尴尬的经历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

  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办下这个信访件,我主动到信访室学习信访件的办理要点,到纪检监察室学习取证要求和技巧,此外,还每天坚持浏览中央、省、市纪委的网站,并对党内的法规条例及财务、纪检等业务知识展开了“恶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我顺利办结了该起信访件。

  有了突破之后,运用党规党纪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也顺畅了起来,渐渐地,在纪检监察这个“战场”上,我实现了从一名“新兵”向“合格兵”的转变。

  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事,纪检干部要敢做“得罪人”的人,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考验着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担当是对忠诚的最好诠释。

  2015年,一封厚厚的举报信辗转送到我的手中,这封信件反映的是某村部分村干部挪用农村幸福院建设补助资金的违规违纪问题。举报被核实后,我便开始着手整理相关材料,被举报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人资历都很深,在当地颇有影响,听说他们要被立案处理,往日安静的办公室忽然“热闹”起来,说情的人纷至沓来。“你转业才两年,这两人的人际关系复杂,我劝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们可不好惹啊,处理他们,怕对你工作没好处!”面对“好心”提醒,还有各方面的压力,我始终坚持原则,依规依据给予查办,2名村干部受到处分。

  忠诚是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忠诚于党,还要忠诚于人民,为人民办实事。“谁把百姓当亲人,百姓就把谁当家人”,2018年5月,我到山城镇开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督查。在走访中,村民老韩符合办理残疾人证的资格,但子女在外地打工,没有及时办证。“像老伯这样,明明符合条件,为什么没有引起重视,民政员不是也应该积极协助村民办理吗?”我马上叫来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民政员督促整改,第二天,老韩成功办理了残疾人二级证明。“您看,刚领到手的残疾证,这真的多亏了您的帮忙啊!”在不久前的工作回访中,看到老韩脸上露出的笑容,我心里也感到特别开心。

  转业,对于军人来说,只是“战场”的转移,只是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不变的是对党、对人民的那份忠诚,做到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纪委监委 刘和平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