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杜区《冬季取暖及食堂营养餐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杜区《冬季取暖及食堂营养餐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3年11月18日 19:27:57 来源: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251

杜家村联合学区

 

冬季取暖及食堂、营养餐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北方地区中小学校冬季取暖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晋政教督办(2013)9号及全国学生营养办全国学生营养办关于切实解决好当前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五个突出问题的通知[2013]3号等五个配套文件精神要求,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校师生进行冬季取暖安全、学校食堂建设及营养餐实施情况进行落实,并着重对文件中要求的相关内容进行严肃认真的核查,现将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关于冬季取暖工作          

1、冬季锅炉燃煤资金划拨及时到位。早在秋季开学之前,县教育局就已经将冬季锅炉燃煤资金预拨到帐,并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区校提前备好冬季锅炉煤。

2、原煤储备及时,煤质可靠。开学不久,学区召集所属各校负责人进行了以储备锅炉煤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会议,明确规定各校必须在十月上旬完成燃煤储备工作,并按各校采暖面积和配备锅炉容量确定了原煤储备标准。具体:磨管峪小学需储备65-70吨、史家沟小这储量达30吨,任家村小学由村委会自备燃煤30吨其余部分由学区负责储备,前文明小学与村委会联系自行解决冬季储煤问题,其它各单人校每校煤储量不低于3吨。

到供暖时为止,各校基本达到了冬季燃煤储备最低标准,保证了冬季锅炉用煤安全。

杜家村小学冬季供热由驻地大远煤业公司无偿提供,节省了燃煤经费支出,有力地支持了磨校燃煤经费不足的问题。

3、供热前采暖设备提早检查、维修。进入十月份以来,学区组织人员对各校取暖设备进行了细致检查。检查中发现:任家村、杜家村及史家沟暖气系统存在局部漏水;磨管峪小学因增加了新建幼儿园一处,投入使用需增加一台锅炉等问题。对此学区统一安排,联系到了县城一家专门从事采暖锅炉加工及维修的厂家,令其务于十月中旬将以上各校发现问题解决好。截至十月底以上工程全部实施完成,经学区与各校组成的验收组验收全部达标,可以如期供热。

4、按时供热,室内温度正常。

(1)杜家村小学早在10月15日就实现了一次性成功供热目标。因该校采暖工作由大远煤业公司无偿提供,且使用两台大型蒸汽锅炉供热,室温恒定(经常温度保持在15度左右),供热时间长(按惯例于次年四月底停炉)。

(2)任家村、磨管峪、前文明三校因对暖气系统进行了局部改造,系统循环情况趋于正常,于11月1日左右先后实现了锅炉供热目标。室内最低温度在12度左右,有效改善了两校的取暖条件。同时,适当提高了锅炉工工资,并对锅炉工进行了现场培训,明确了操作要领和影响供热要素,此举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极端天气室温正常,不致出现暖气片冻裂现象发生。

(3)其它学校,也于十一月一日前配齐了取暖设备,升起了火炉。

5、及时更换门窗。对检查中发现的室内门窗及窗玻璃破损情况,各校也于九月上旬全部更换妥当。同时,对影响室内空气流通因素进行了排除,有效避免了烟气中毒事件的发生。

6、资金使用情况正常,票据合理。在实现各校全部正常供热后不久,学区要求所属各校及时上报燃煤购销票据进行审核。检查情况表明,各校在原煤采购问题上基本做到了价位合理,储煤量适中,无质量、价格欺诈行为发生。

二、学校食堂建设情况 

为早日实现2014年全部学生集体供餐的目标,学区配合县局积极谋划学校食堂建设规划方案。根据我区发展现状,我们拟最终办好杜家村寄宿制小学的目标。该规划方案已经报请县局审议批准,眼下磨管峪、任家村两个寄宿制点的撤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要求我们多做两村村干部的工作,让他们认清办学走势,同时争取家长的支持和理解。按照这一目标,我们在杜家村小学食堂建设方面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启动杜家村小学食堂和宿舍改建工程。2012年夏天经该校书面申请、学区报送,县局确定了杜家村小学南教学楼改建方案。该项目工程分两部分。

(1)宿舍改造。将该校原南教学楼二楼东分隔成单间学生宿舍。为此更换了全部门窗,对室内外进行了装修,加装了防护栏和安全门、应急通道;购置了一大批高低床、生活柜及窗帘等室内用品;美化了宿舍走廊,为学生营造了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配备了兼职宿舍管理员,制定了详实的学生管理和巡查制度。

(2)新建食堂。将原南教学楼一楼东设计为学生餐饮区,规划出面积为46.6平方米的男女生餐厅各一个,内设学生餐具柜各一个、学生餐桌各12张;面积为14平方米的教师小食堂一个,可供20余名教师同时就餐;30平方米伙房一处,内中添置了三台油汽两用柴油灶、三相电蒸箱一台,操作台一个,橱柜三个,电冰箱一台,和面机一台,以及其它常用餐具、炊具,满足了近八十名师生就餐需求。

(3)食物原材料保管。在餐饮区专设库房一间;配备了兼职伙管员;制定并落实了伙食收支和库房管理制度,做到:收费合理,收支透明,学生明白消费。

(4)持证上岗、手续完备。我们先后申请领取到了《卫生许可证》和《餐饮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积极配合县卫生监督所做好卫生检查及防范工作的落实;今年利用暑假组织伙管及炊事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5)制定并落实了炊具、餐具定期消毒制度和饮用水消毒制度,确保师生吃得放心,工作舒心。

三、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

自2012年4月16日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各方面的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各校有关人员,认真按照上级有关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要求操作,确保每一位学生每天吃到三元钱的营养食品。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收支基本实现平衡;没有发生食品质量问题;没有一例因发放不及时、不到位现象;管理制定健全、规范;帐目清楚,资金无截留、挪用现象。

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配发问题上,我们遵照全县统一要求,与知名企业签定供货合同,定时配发,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学生营养均衡;学生营养食品主要包括每餐一根35千克双汇火腿肠、蒸熟的鲜鸡蛋一颗、伊犁纯牛奶一袋,保证学生对肉、蛋、奶营养需求;供餐时间统一实行早餐制,让班主任监督学生在校全部吃到以上食品。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1、取暖资金严重不足。鉴于我学区目前办学中存在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我们初步构想撤点并校。去年冬季撤并了史家沟寄宿制点,让杜家村小学接收了该校全部住校学生。尽管如此,仍有磨管峪、任家村两个寄宿制点短期内无法实现撤并目标。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两个村多年来一直是寄宿制小学,加之村里经济条件较好,村干部迫于村民压力对撤并寄宿制点思想上难于接受,确切地说是无法交待村民,因此撤并以上两校的寄宿点的工作还需要些时日。

针对以上两校目前在校生严重不足、无以维继的情况,学区只能统一调度有限资金,勉强支持两校运作。这就直接导致了杜家村小学公用经费不足的问题,杜校只能用有限的资金做些日常工作,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办学条件。

2、食品及消防安全设施配备不足。近年来,消防及卫生监督部门多次实地检查我区消防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提出了诸多整改意见,也下达过几次整改通知书,为的是确保学生在校有一个安全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但由于资金匮乏,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也迫切想在短期内改善安全局面,可这都是人力所不济的事。

3、后勤人员短缺。集中财力物力办好杜家村寄宿制学校,保证全部学生食堂集体供餐,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不难看出:实现集体供餐需要一大批身体健康、业务素质高的后勤人员来支撑。现有的公用经费根本无法满足这批人员的工资性支出,且不包括培训费用支出;食堂、餐厅设计标准也难以满足集体供餐面积标准;食品加工过程中安全问题无疑存在极大隐患,增加了学校安全风险。

以上,是我学区在取暖和食堂建设、营养计划实施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总结,不正之外请领导多多指教。

2013年11月17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