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常识 > 肝郁脾虚

肝郁脾虚

2019年09月13日 13:55:25 来源: 止一堂蔡老师 访问量:123

 
止一堂蔡老师
1天前

肝郁脾虚

肝郁脾虚,顾名思义,就是身体表现既有“肝郁”也有“脾虚”的症状。

“肝郁”的症状有:

情绪低落、情绪不稳定、或者急躁易怒;

也有的表现出胸或胁肋部胀满、或胀痛、或窜通、或痞闷不适、喜欢叹气。

而“脾虚”的症状有:

食欲不佳、或腹部胀满喜按、或大便稀软或泄泻;

也有的表现出大便或干或稀,溏结不调;

还有的表现出舌胖有齿痕。

如果上述“肝郁”症状其中一组,加上“脾虚”症状其中一组,并且没有明显热像,比如舌红苔黄等等,基本上可以按“肝郁脾虚”来养胎了。

我们前面讨论过气虚体质,其主要表现为疲劳。而肝郁脾虚的孕妈妈,则是身心俱疲,既有身体疲劳,也感觉精神疲劳。

那肝郁脾虚体质是怎么形成的呢?从中医“五行”对应“五脏”来看,肝对应的是木,脾对应的是土。从相生相克的关系来看,木是克土的,也就是说这些脏腑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保持一个动态平衡的。

五行
五脏
五志

无论是肝,还是脾,这两个脏腑,其中一个出现问题,就可能打破这个平衡,影响另外一个脏腑的功能。

比如说,如果情志不遂,爱生气,从五行上来看,怒就容易伤肝,肝的调达功能就受到影响,肝气横乘脾土,就进一步影响脾的功能了。

或饮食不节、劳倦太过、思虑太多,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最易损伤脾气,脾的健运功能减弱,湿雍木郁,那就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了。

肝脾功能不协调,在大便的表现上就比较突出。当肝气犯脾,气机郁结,运化失常,就腹痛则泻;便后呢,气机得以条畅,则泻后腹痛暂得缓解。

那么,这种体质的孕妈妈改如何养胎呢?

第一,疏肝解郁

就可以参照前面“气郁”体质。

第二,健脾补气

就可以参照前面“气虚”体质中脾气虚部分。

孕妈妈还可以熬些山药芡实冬瓜皮粥。如果胃寒,山药芡实粥即可;如果胃热绿豆冬瓜皮粥就更合适些。

如果出现胃寒又怕冷,或者心神也不宁、气虚乏力等等这些更复杂的情况,也不必担心,事出必有因,可以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仔细察辨,总能找到最佳的养胎方案,滋养好你的胎宝宝。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