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 督促防控扶贫同部署齐发力

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 督促防控扶贫同部署齐发力

2020年03月02日 10:23: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10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耘甲 王奇

  “你们家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收到了吗?出门一定要记着做好防护。”2月29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纪委监委督察组在开展扶贫资金发放情况监督检查时,不忘叮嘱村民做好疫情防控。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面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重责任,凉山州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组建7个督察组,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和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赴全州17个县市开展监督检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行监督执纪执法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叶大叔,咱们镇里的扶贫车间开工后您在那里干得还习惯吗?”“现在每天上下岗前都会测体温,还发了口罩和消毒液。下班后立刻对车间消毒,我们干活也更安心了。”2月28日,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给西湖镇青泊村建卡贫困户叶大叔打电话,向他详细了解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情况。该区纪委监委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强化对有关职能部门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工作不到位、履职不力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突发的疫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脱贫攻坚工作正常开展带来影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明纪律,立足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部署、齐发力。

  “酥油、牦牛肉、青稞面等年货能买到吗?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2月26日,藏历正月初三,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尚志清带队来到该区易地搬迁点——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党政综合服务工作站,向居民送上藏历新年祝福,对易地搬迁居民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进行检查。

  “搬迁到此的老百姓有262户、1206人,现在受疫情影响,大家的生活是有些不便,但我们正在协调解决。同时,为了不误农时,帮助老百姓及时复工复产,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们这里的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调运、春耕春播及蔬菜生产工作正有序展开。”该站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确保贫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脱贫攻坚过程扎实,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干部一直放在心上的事。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措施,积极协调解决春耕备耕物资,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诉求等方面入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贫困户、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结合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其面临的实际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监督执纪问责实效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贫困户家中种植、务工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加强对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搞好供需对接,畅通供应渠道……”连日来,甘肃省东乡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给各乡镇驻村包社干部召开会议,提出工作意见。

  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该州纪委监委在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要求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同时,督促村“两委”做好2020年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争取扶贫资金,落实产业扶贫计划。

  “老徐,这是乡里调配来的2吨肥料,你抓紧拿去施肥吧!”2月25日,浙江省开化县音坑乡河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徐建宏驾驶三轮农用车来到贫困户徐清伟家中。原来,徐建宏前几天听说有一些贫困户受疫情影响买不到肥料等物资,影响春耕备耕后,立即把信息反馈给乡监察办,乡里随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统一采购了一批物资,分发给农户。开化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监察办立足职能定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做好贫困群众的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夏粮丰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