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旅游 > 康熙为何要修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山庄和木兰围场又有什么关系?

康熙为何要修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山庄和木兰围场又有什么关系?

2019年05月01日 17:38:38 来源:大福读史 访问量:335

1742年,准备前往木兰围场巡幸的乾隆帝收到一封臣下的奏折,这位名叫丛洞的雍正朝老臣在奏章中委婉地提醒刚即位不久的乾隆要以政务为重,不要总想着贪图享乐。为此,乾隆专门下达了一封谕旨,告诉丛洞以及其他臣子自己的所思所想。

“古者春菟夏苗秋狝冬狩,皆因田猎以讲武事。我朝武备超越前代,当皇祖时屡次出师,所向无故,皆因平日训肆娴熟,是以有勇知方,人思敌忾,若平时将狩猎之事,废両不讲,则满洲兵弁,习于晏安,骑射渐至生矣。皇祖每年出口行围,于军伍最为有益,而纪纲整饬,政事悉举,原与在京无异。皇考因两路出兵,现有征发,时以暂停围猎,若在撤兵之后,亦必举行。况今昇平日久,弓马渐不如前,人情狃于安逸,亦不可不加振厉。朕之降旨行围,所以遵从祖制,整饬戎兵,怀柔属国,非驰骋畋游之谓。至启行时,朕尚欲另降恩旨,加恩赏赉,令其从容行走,亦不至苦累兵弁。朕性耽经史,至今手不释卷,游逸二字,时加警省,若使逸乐是娱,则在禁中,纵所欲为,罔恤国事,何所不可,岂必行围远出耶?”——《清高宗实录》

乾隆大阅图

大意是:(一)清朝先祖以骑射取得天下,到了康熙在位期间更是将清朝的武功推到了极致。原因无他,就是清朝比较重视武备训练。(二)康熙时期,皇帝每年都会到木兰围场举行狩猎活动。一则为了锻炼八旗军队的骑射本领;二则可巡视蒙古诸藩王的举动,或施加恩惠,或严厉警告,以保障清朝北方无事。总而言之四个字:居安思危!

乾隆骑马图

如上所述,乾隆在谕旨中提到的“出口围猎”即是清朝前期、中期十分有名的“木兰秋狝”。实际上,木兰秋狝不仅是打猎那么简单,它还涉及到清朝帝王关于国防问题的考虑!随着康熙平三藩、收台湾等一系列军事行动的结束,此时清朝最大的敌人即是北方的沙俄。虽然1689年康熙帝发动了雅克萨之战并收复了沙俄侵占的领土,但面对领土与清朝东西万里接壤的沙俄,康熙帝还是十分焦虑!1697年,平定葛尔丹叛乱且控制外蒙古的康熙帝想出了一个办法,“本朝不设边防,以蒙古部落为屏藩”。当然,话虽然这样说,但“不设边防”最好办法莫过于软硬兼施地控制蒙古。故而,康熙帝不仅设置了“木兰秋狝”这一活动,还设置了“围班”和“年班”制度。

  • (注:当时,蒙古诸部多居住在高寒的草原,部落牧民多未出痘。往昔入京的蒙古王公大臣,多在京城染上天花而死者。故而,蒙古王公十分畏惧入塞。为此,清朝便设立了“年班”和“围班”制度。若蒙古王公已出痘,则每年年末轮流进京觐见皇帝,是为“年班”。若蒙古王公并未出痘,则在塞外进行木兰秋狝的时候觐见皇帝,是为“围班”)

于是,通过一年一度的木兰秋狝,清朝不仅锻炼了八旗军的作战能力,还可以利用木兰秋狝向蒙古王公展示武力,告诉蒙古王公“小心侍候”,并通过接见蒙古各王公熟悉了各部的具体状况,知悉沙皇俄国的最新动态,从而有目的地筹划国防政策。此外,秋天是草盛马肥的好季节,也是历来少数民族南下掠夺中原的好时候,古代中原王朝屡次兴师动众搞的“防秋”大演练即是对少数民族这一习惯的畏惧。所以,通过木兰秋狝还可以使蒙古诸部的马匹疲于奔命,减少蒙古搞摩擦的几率。当然,对清朝最重要一点还是控制这片水草最丰美的木兰围场。无他,只为以后帝国需要时,能迅速组建野战骑兵奔赴各地战场。

最后,木兰围场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走廊的中心地带,方圆面积达到了1万多平方公里。按照现在的地理说法就是:木兰围场位于内蒙古的中心地带,北接蒙古、南邻京师,是清朝政治中心与内蒙古、喀尔喀蒙古、黑龙江以及尼布楚城的重要连接通道。其实,因为木兰围场拥有极其肥美的水草地,这里自古便是草原游牧民族的栖息之地。比如距木兰围场不足75公里的元上都遗址(多伦正蓝旗草原)即是证明,当年忽必烈即在此登上汗位,并击败其弟阿里不哥巩固了政权。后来,对于元朝人为何选择多伦作为上都,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给出了以下的理由:“盖龙飞之地,岁丙辰始建都城,龙岗蟠其阴,滦河经其阳,四山拱卫,佳气葱郁”。这,无疑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木兰围场不仅战略位置重要,自然环境也是极其优越的。

木兰围场

如此,承德避暑山庄建立的原因就显现出来了。上文已述,木兰秋狝是规模宏大的围猎活动,期间清军与蒙军的千军万马在围猎过后,必须要得到充足的物资供应。如果自内地转运所需物资实为扰民之举,故而清朝需要选定一点作为固定的物资储存地。在铁路还未兴起的古代,水运是最佳的运输方式,而承德避暑山庄的位置正好位于水运发达的滦河流域。滦河,其入海口在山海关以内,其上游深入草原的弯曲之处即是上文所说的元上都遗址。所以,清朝必定会利用滦河来运送给养。但到此,清朝又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处理滦河船只的过冬问题?

滦河流域图示

要知道,冬季的滦河结冰甚厚,木船若不上岸就会被冰层挤碎。恰好,滦河有一条支流可以满足船只在冬季的停泊问题,它就是武烈河。武烈河,素有“热河”之称,即使在冬季严寒之时亦不结冰。故而,它对木兰秋弥最重要的贡献是可以作为滦河的水运码头。当然,清朝皇帝选择在武烈河畔建造承德避暑山庄除了考虑水运问题,还有一个国防军事问题。

古北口道(上)和卢龙道(下)

  • 注:古北口道,顺义—密云—古北口—滦平—渡过滦河以及支流伊逊河—承德—平泉(汇合卢龙道)—宁城—沿老哈河河谷北上渡过西拉木伦河—巴林左旗;卢龙道,蓟县—遵化—卢龙口(喜峰口)—平泉—凌源—渡过大凌河—朝阳—沈阳。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燕山山脉。燕山山脉横亘在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内蒙古草原。清朝控制蒙古地区的办法是举行一年一度的“木兰秋弥”,但是控制东北平原的办法还是建造军事要塞较为合适。这一点,从承德避暑山庄外围高大的城墙即可看出。此外,作为军事要塞的承德避暑山庄不仅仅是一个要塞,它还监视着联系东北平原与华北平原的两条十分重要的古道——古北口道和卢龙道。一句话,若东北有变,清朝可以将承德避暑山庄作为前哨基地。然后,再利用背后的滦河水运提供丰富的给养和庞大的援兵与之周旋。如此看,清朝的这一步棋的确比明朝放弃燕山之地,并退到平原地带修长城高明多了。

编辑:王应平
上一篇:阅不尽的北京城——雍和宫(上)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