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上海浦东机场两客机停机坪“追尾” 或错估安全距离

上海浦东机场两客机停机坪“追尾” 或错估安全距离

2012年08月10日 10:11:52 来源:东方网 访问量:269

上海浦东机场两客机停机坪“追尾” 或错估安全距离

2012年08月10日 04:51
来源:东方网

字号:T|T
6人参与2条评论打印转发
 

网友拍下马航机翼(上方)撞上东航客机后,还亮着灯。 @东方早报第1现场方晓息息图

■ 一架马航客机滑行时剐蹭到东航客机

■ 两机机翼受损但无人受伤

有飞行员根据现场图片推测,可能其中一个机组错听了塔台指令,或者是接收指令后滑入了错误的区域。

台风“海葵”前天袭击上海,造成大量从上海起降的航班宣告取消。“海葵”走远后,各航空公司开足马力,增加班次消化积压旅客。但忙中出错的事件在浦东机场上演。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一架东航客机和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客机在滑行时发生剐蹭,东航客机尾翼和马航客机的右翼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民航华东管理局已经介入调查。

马航追尾东航客机

从前天夜间开始,台风“海葵”的影响逐渐减小,此后浦东机场便不间断运行。所有航空公司都在第一时间调派飞机,运送滞留旅客。根据统计,昨日,浦东机场计划执行进出港1172架次。

昨天下午4点37分,上海网友“赤名莉兔candy”发出一条微博,“东航的飞机被马航的飞机追尾了。”随后,网友发布现场的图片显示,东航客机的尾翼和马来西亚航空客机右侧机翼搭在一起,并出现缺口。跑道上,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勘察现场。

武汉网友“全力mode圈仔_”是事发东航航班的乘客。该网友昨天傍晚5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发出微博,“我们的飞机在跑道上等待起飞的时候被背后的飞机碰擦了。飞机追尾第一次听说啊。我们现在又要换飞机。”

可能错误估算安全距离

随后,早报记者从上海机场集团获悉,东航涉事的飞机编号为MU583,原定昨天下午3点从浦东飞往美国洛杉矶,机型为空客A346。而马航飞机编号为MH389,原定下午3点35分起飞去吉隆坡,型号为波音B772。两架飞行发生剐蹭的时间为昨天下午4点28分左右。 对于事件的经过,东航通过官网微博宣称,MU583航班当时在等待起飞,后与马航飞机发生剐蹭。东航飞机受损部位是左侧升降舵。

不过关于事故原因,两家航空公司及机场均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浦东机场方面仅透露,事发地点为F9道口。据悉,那里是滑行道和连接道的道口。

有飞行员通过现场图片推测,其中一个机组错听了塔台指令,或者是接收指令后滑入了错误的区域。当时在现场的网友jeffwell认为,有可能是东航MU583停在F9道口,准备进跑道。而马航MH389从机坪滑出,沿F9道口左转,在道口与前者相遇,“因东航客机机身长,马航机组可能没有估算好间距,左转时右机翼尖蹭断在东航的左水平尾翼上”。

飞行员坦言,保持安全滑行距离是机组应掌握的工作要点,此类事件比较少见。

华东局展开调查

上海机场集团航班系统昨晚8点显示,两个涉事航班均处于延误状态。乘客称,旅客们下机后被告知,继续等待后续航班。东航随即也对此证实,“已经快速调配另一架飞机执飞该航班。”

民航华东管理局表示,事故发生后,其立即派出调查小组。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调查组已经抵达现场开始工作,东航工程师也展开对飞机损伤情况进行检查。华东局强调,事故的原因及责任归属,需要在调查论证后才能确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