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5·17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5·17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2019年05月13日 08:57:57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73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5·17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为顺利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校园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预防或减少地震、火灾、山体滑坡等意外事故对师生、学校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防止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发生,加强我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学校年度演练计划安排和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要求,特制定本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练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定位定岗,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

2.坚持预防为主,安全有备,群防群治的原则。

3.坚持遇事冷静、沉着应对、积极处置的原则。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应急演练领导小组,负责紧急疏散过程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

: 王应平(校长)

副总指挥: 李巨文(政教处主任)

   : 张建刚(教导处主任) 张补亮(后勤处主任) 各班主任

三、演练时间及警报

1、演练时间:2019年5月17日上午第四节课1200。

2、演习警报:校内广播系统防空警报,时长1分钟。

四、演练内容: 紧急疏散

五、疏散集合地

学校篮球场(疏散队伍集合按学校《应急演练疏散路线及集结地示意图》次序进行排列)。

六、演练步骤

1、演练信号:利用校园广播系统播放疏散警报报警,,警报声为防空警报声。警报声响起意为此时灾害发生,各教职工应快速到达各自岗位并组织全体学生疏散。此时,教职工要高度负责,组织疏散学生,以防出现混乱。

2、疏散顺序与线路:疏散路线按学校《应急演练疏散路线及集结地示意图》规定进行。听见演习警报后,班主任(任课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从班级前后两个门抓紧时间组织疏散至指定位置。班主任(任课教师)断后,确保不丢下任何一个学生。楼梯拐处的值守老师要做好学生疏散秩序的维持工作,防止发生拥挤、践踏事件发生。

3、疏散动作要领

疏散过程中全体师生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取猫腰前进姿势排成两行有序前进,到达篮球场后双手抱头蹲下,等待结束口令发出后,各班要按出操队形集中(注意四周远离建筑物)。

4、紧急疏散秩序

(1)紧急疏散指令发出后,当班的科任教师必须立即下课并组织学生按顺序紧急撤离教学楼。

(2)疏散队伍排成两列纵队,由班长在前面带路,其他班干部分散在中间护卫,当班教师押后,确保学生安全疏散。

(3)在楼道疏散过程中,严禁学生说话、嬉笑、打闹,严禁奔跑、抢先、推拉,防止撤离过程中学生在走廊和楼梯发生踩踏事故

(4)走出楼梯后,可快速跑向操场就地抱头蹲下。

5、楼层疏散负责人

(一)疏散组

二楼东楼梯拐角:杨彩虹

二楼西楼梯拐角:王静

一楼东楼梯拐角:姚淑华

一楼西楼梯拐角:杨丽红

(二)集结地指挥:张建刚

(三)抢险救护组:张补亮、杜光亮、燕丹丹

(四)对外联系组:李晓青

(五)讯号员:李巨文

(六)信息组:郝清、杨丽红、燕丹丹

紧急事故发生当时无课的老师、班主任,应立即赶往教室,与科任教师一起组织本班学生疏散;或就近协助组织学生疏散。

七、具体要求

1、演练前各位教师明确自己分担的职责及其到达的位置,班主任要提前做好学生的疏散知识,熟悉疏散线路,知晓讯号含义,明确安全演练意义。

2、学生疏散不能快速奔跑,下楼梯不要拥挤、推搡,从教室有序地撤离至操场集合地点。

3、各班级必须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路线撤离教室。

八、活动前的安全教育

(一)组织纪律教育

班主任老师要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在活动过程中,绝不允许以个

人的喜好,随意乱跑,自己选择路线。严禁说话、嬉戏、打闹,严禁奔跑抢先,特別下楼梯时严禁动手推搡。

(二)注意事项

1、从教室疏散出来时,学生要按照既定路线有顺序、慢跑,有序地下楼。

2、下楼时要保持安静,应尽可能手扶住栏杆或墙壁。

3、任何人不得故意乱挤、超前等,特别是在下楼过程中绝不允许相互推挤。

 

 

附件:1.杜校《应急演练疏散路线及集结地示意图》

2.杜校《5·17应急疏散演练备案表》

3.杜校《5·17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人员联系表》

 

2019年5月12日

  • 附件(3个)
  • 杜校《5·17应急疏散演练方案》.docx (19kb) 下载
  • 杜校5.17应急演练方案备案表.docx (25kb) 下载
  • 杜校教学楼安全应急疏散撤退路线示意图(2018学年).xls (30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