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高杨杰:让师生找到自己的赛道

高杨杰:让师生找到自己的赛道

2021年03月03日 16:32:3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217

高杨杰和学生一起参与书法进校园活动。 鹏飞 摄

开栏的话

一个校长,决定着一所学校发展的高度。全国各地活跃着这样的中小学校长,他们有思想、有情怀、有作为、有魅力,他们为新时代的教育家做出自己生动的诠释,他们影响着中国整个教育体系人数最多的学子,影响着基础教育的底色。“好校长”栏目在寻找、记录、凝聚这样的校长,敬请关注。

校长名录

高杨杰,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高杨杰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寒来暑往间,高杨杰已经在教育领域深耕三十余年。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民办知名学校的副校长,再到西安高新区第一所公办学校的校长,他把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办成全市教育的“领头羊”。勒石铭志,走进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人们往往会被校园内的一块镌刻着“爱注九年,知行一生”几个大字的石头吸引,而这八个字,正是高杨杰教育事业最有力的回响。

学生没有不好,只有不同

“理念是‘核武器’。”回顾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及自身的成长,已是副校长的肖明珍说,高杨杰贯穿始终的“爱注九年,知行一生”的教育思想对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师生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10年,肖明珍刚从咸阳市一所高中来到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任教。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她对教好初中英语满怀信心,可她忽略了有的初中生基础较为薄弱,她刚接手的班有个别学生出现了英语不及格的现象。在学校的教学质量分析会上,她毫不留情地批判一些学生如何不开窍,如何拉分。

高杨杰在听完她的“控诉”后,竟然坚定地对老师们说:“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材,没有不好,只有不同。教育,应该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这次会议使肖明珍的思想受到了很大冲击,会后,她向专家请教,多次外出学习、交流、研讨如何关爱、激励和帮助学困生,她的付出,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与激励。

高杨杰爱教育、爱学生。长期的教学管理过程中,他实践着“早发现、低起点、小步子、勤鼓励、多换位、重反馈”等帮扶困难学生的方法。每年给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生鼓劲加油已成了高杨杰的惯例,因为他坚信,爱在教育中会对学生产生神奇的转化作用。

在高杨杰办公室窗边,放着一幅他的肖像画。这幅画像是患有自闭症的学生张紫宸(化名)毕业时送给校长的礼物。

2011年10月,张紫宸转学进校读七年级。此前他已在多所学校碰了钉子。“校长向我提要求说,这个孩子的学习必须跟上,还不能影响其他学生。”当时,要让张紫宸和其他同学和谐相处都困难,何况还要跟上学习进度,带班的老师顶着压力,沉下心不断摸索,寻找适合的教育引导方法。

后来,张紫宸不仅顺利毕业,还考入职业学校学习西点制作,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开了西点店,做到了自食其力。这件事也作为教育公益故事被拍成了微电影《静等花开》,在教育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带学校走出发展瓶颈期

这样有目的的培训,再加上高新区的用人机制及学校的平台,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极大提升了。目前学校有教育部名校长工作室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学科工作坊3个,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64人。

“高校长一直强调,学校见证和影响着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的成长。一所好学校,就应该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形成合力,促进学生发展。”陕西筝派传人、学校艺术中心主任王明媛深有感触地说,音乐在一些学校被边缘化为“副科”,但高杨杰认为,“美育打开学生眼界,有助于学生发展,让他们更热爱生活”,在学校教室紧张且面临增容扩招压力的时候,高杨杰坚持用一栋四层教学楼作为“尚美”艺术中心,每年送艺术中心教师外出培训。

目前,学校拥有陕西省最大的学生古筝社团,图书馆常年展示着师生画作,学生也经常到俄罗斯、新加坡等地参加国际比赛和艺术交流。

为了让学生对人生有追求、对学习有兴趣,让教育要和社会生活发生关联,高杨杰先后统领“校本知行课程”和“大美陕西课程”的顶层设计和实践。炎热的夏季,他带着教改骨干教师,3天走访了上海7所学校,听课、座谈,组织教师摸索着做、反复打磨。2020年,“大美陕西课程”获得陕西省第十一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董彩凤、付京华、寇江南等教师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校级管理者,学校也走出瓶颈期,发展成为西安市名校、高新区公办学校的“龙头”学校。

2010年,高杨杰被调至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任校长,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高杨杰发现学校的发展遇到了瓶颈,而社区群众对高新区第一所公办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充满期盼。

好老师造就好学校。高杨杰花了一学期时间,把全校教师的课听了一遍,并经常带着教师们赴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聘请专家走进课堂,制定为期3年的教师队伍培训及行动计划……有了

一个人,点亮一群人

得益于与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组成“名校+”联合体,实行“一长多校”,2015年建校的西安高新第一学校从一所普通学校蜕变成了市级名校。

“作为首批‘名校+’工程的名校,西安市4种‘名校+’形式,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就有3种。”王颖副校长说,现在学校几乎节节都是公开课,来自省内乃至外省的学习教师络绎不绝。

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均衡发展号召,自觉发挥优质校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着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中小学薄弱学校的发展。

2019年,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高杨杰校长工作室”成立,他吸纳了王青山、张同光等12位来自陕北、关中、陕南的年轻校长,共同学习共同提升。他们中间,不少校长踏上了专业发展的快车道。

“那里很多初中生语言能力很差,有的甚至连一篇课文都读不顺畅。”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中学生的教育现状,让前去代表工作室支教的教师李佳奇忧心。在高杨杰支持下,他建立了甘洛第一个心理咨询室,倡导组织了一场手拉手“读书漂流”活动。短短半个月,获捐图书2842册,两地不少学生因此结成了读书伙伴。

据统计,2019年至今,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高杨杰校长工作室”先后选派9位年轻骨干教师,前往甘洛县支教,先后多次组织工作室校长、教师送教送研。2020年,教育部门专门致函,感谢他们在教育扶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教育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式的长跑,学生因个体不同,应在不同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风采。

作为“总教练”的高杨杰,带领一个个优秀的“教练员”,通过坚定的教育思想、系统的教育方法,以爱为名,躬耕教育。他将自己化作一个教育支点,带动一个面,影响一大片,让每名教师有舞台、有作为,让每名学生找到闪光点。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3日第6版 版名:校长周刊·人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