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访谈 > 3种心理学知识,让教学管理更有效

3种心理学知识,让教学管理更有效

2019年07月18日 20:39:18 来源: 优学堂校长通 访问量:191

 
优学堂校长通
56分钟前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心理活动现象,及其产生和变化规律的心理学分支。只有共同掌握了学科知识和学生心理特点,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通过以下几点开阔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思路,提升课堂管理技巧。

睡眠效果

普雷肯尼斯等人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他设计了两端叙述——

A:“曾经看到一则报道,一周工作4天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B:“我觉得这则报道是骗人的,我根本一点都不相信。”

他们找到一群受试者,然后随机将他们分成三组,第一组仅提供A的信息;第二组先提供B的叙述,之后再提供A的信息;第三组则是先说A的信息,再提供B的说法。他们要观察的是受试者对这则报道的相信及记忆程度。

信息刚提供的时候,第一组的相信程度最高,然后随着时间快速遗忘;其次是第二组,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缓慢地遗忘,到第六周,就和第一组一样差不多忘记了;第三组的表现最有趣,一开始是最不相信的,但是随着时间的经过,反而记得愈清楚,到第六周的时候,远超过两组的表现。第三组的人会说:“我告诉你啊,之前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听过有个学者做了一个研究,研究发现一周工作4天,才是最有效的工作方式。”这个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某个不知名的学者,居然扮演了非常权威的角色。这样有趣的现象被称作“睡眠效果”。

当我们负责班级管理的时候,希望学生能够更加团结进取,便可以采取“睡眠效果”策略。对学生进行两种叙述的传达:

破窗效应

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个现象叫做“破窗效应”,就是说,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的抛,丝毫不觉羞愧。这真是很奇怪的现象。

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阻拦掉,形成风气,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

破窗效应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心理现象,想起了一个笑话:一个人站在街头看着天空,过了一会儿第2个人,第3个人也加入了队伍,几分钟后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并相互询问你看到了什么?后来才知道第一个人是因为流鼻血所以抬头。

这种心理现象还广泛存在于教学中,我们在从事班级管理的时候,会发现如果教室中只有一两个学生是积极主动参与班级活动那是不够的,但当主动参与的人数到一个关键点时,整个班级忽然动了起来。

我们也能经常发现班主任经常为自己的班级制定班级公约,但有效执行的少,因此经常可以看到或听到学生明知违反纪律,但依旧我行我素。

所以在每个班级的建设过程中,刚开始的准备工作很重要,教师要充分利用“第一”所产生的辐射效应。尤其是第一次班会课,第一节课。

联结与强化

古典制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学习条件反射学说”,是一种简单的学习形式,在动物和婴儿的学习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许多驯兽员通过条件反射的建立,让动物学会对信号做出一定的反应。幼儿教师和家长们也是在婴儿无条件反射基础上,通过建立条件反射,而让其学会对语言和信号刺激做出反应。

操作制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学习操作反射学说”。斯金纳认为,这种先由动物做出一种操作反应,然后再受到强化,从而使受强化的操作反应的概率增加的现象是一种操作性的条件反射。这种反射与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反射不同。

联结与强化对教学实践还是有一定参考和借鉴价值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合理地应用这些方法和措施。

学习这一心理现象有利于我们明确表扬和批评间的关系。对于一个学生的成长来说批评是必要的,要想批评有效,首先要营造一个氛围,在学生未接受批评之前就感受到这种压力,其次是把“行为”与“批评”建立联结。最后要让学生在批评后能分辨是非,并且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于表扬我们不要过于吝啬,但有一定的针对性,能及时强化学生的正确行为。

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学生的诸多表现,都可以通过心理学总结的各种现象来解释,针对每种现象或问题,都可以找到适合的解决办法和强化手段。只要我们每一位教师,用心思考和观察,一定能够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