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化验收 > 湖南衡阳:动态监测打破城乡小学质量评价怪圈

湖南衡阳:动态监测打破城乡小学质量评价怪圈

2015年03月31日 16:38:4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322 作者:阳锡叶 王振亚

湖南衡阳以兴趣爱好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为评价内容,对全市学校分层抽测

动态监测打破质量评价怪圈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王振亚)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城乡小学的课堂有了深刻的变化。一味抓语文、数学教学,而忽视其他学科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现象,在衡阳的小学有了明显改变。

  衡山县实验小学是一所有2600多名学生的县城小学,这个学期,该校出现了只有在大学才能见到的“上大课”现象:4个班的学生集中到一起上音乐课或美术课。“我们学位紧张,音体美老师很缺,目前音乐老师只有3人,美术老师只有2人,体育老师是6人,但就是这样的条件,我们还是想尽办法推进音体美课程的全面实施。”该校校长郑德宇说。

  2011年,衡阳市在湖南省率先成立了质量监测中心,每年拿出100多万元作为教育质量监测专项经费,每年随机监测一定比例的学校和学生,旨在通过动态的质量监测,准确了解全市基础教育的现状,推动新课程的实施。

  “教学质量评价存在着一个怪圈,就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衡阳市教育局局长周法清说,一直以来,教学质量评价最大的问题就是将考试和评价等同起来,使用简单划一的标准——考卷,导致一切以应试为目的,学生负担很重,而各学校也只抓语文、数学的教学,忽略了其他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周法清说,近年来,随着新课改的推进,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小学取消统一考试,教育质量评价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由于没有了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教师缺少了教学目标,个别教师开始混日子,“课堂很花哨,但是真正的教学效果令人担忧”。

  如何建立起一种切实有效而又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衡阳通过几年的摸索,找到了一种动态的监测机制。具体来说,就是以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为评价内容,对全市城区学校、农村学校和边远农村学校分层次进行随机抽测,除了检测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科学、英语等5个科目成绩外,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学习兴趣与习惯、学习态度与能力、体质与健康、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学科进行现场抽测,要求学生现场唱一首歌或画一幅画等以检验教学效果。

  “这样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成绩来评价的状况,评价上升到了整个学校是否科学办学的层面,同时,采取抽测的方式,既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又能较为准确地了解全市教学状况和教学质量水平,切实推动音体美等课程的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衡阳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万和森说,对于监测结果,衡阳市不过度应用,不排名,也不向学生公布成绩,而是通过检测,衡量教师的教学效果,找出学校问题所在,以对症下药,“就像一个医生为病人把脉、诊断、开处方”。

  以2014年为例,该市组织了近百名学科专家、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和测量专家,对全市45所小学6945名学生进行了抽测,抽测结果显示:体育学科一分钟跳绳和立定跳远,全市有21所学校没有一人达到优秀标准,一些县城规模较大、体育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达标率、优秀率也偏低。信息技术学科,参加抽测的30所学校没有一所学校全部合格,15所学校没有机房,某学校抽测36人无一人合格,学生连如何开机都不知道,说明学校根本没有上信息技术课。

  “监测一所,激活了一片,有如‘鲇鱼效应’,监测结果在全市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引起了极大震动,虽然监测结果不排名,但这样的结果本身已经很说明问题。”衡阳市教科所所长朱伟成说,“如果我们花大力气投入了10多万元建设机房,而学生连开机都不会,这样的校长在大家心目中会是一个怎样的形象?”

  据介绍,目前,衡阳市12个县市区和下属的各中心学校都已建立起了相应的质量监测机制,各县市区也针对监测结果,特别是音体美等课程落实不力的薄弱环节,采取了加强师资、改善硬件等措施。

  《中国教育报》2015年3月31日第3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