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老教师经验分享:让课堂从传统到生动、活动、灵动的秘诀

老教师经验分享:让课堂从传统到生动、活动、灵动的秘诀

2019年09月21日 07:29:17 来源: 哆哆星戏剧艺术中心 访问量:251

 
哆哆星戏剧艺术中心
18小时前

中国教育现状

中国当前的教学模式大多是“老师传授学生倾听”这种单向度的传输。然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的信息搜寻能力越来越强,信息获取渠道越来越广,不可避免地,学校与老师的权威将受到挑战。

一方面,学校的教学模式正在日益更新。无论是中央提倡的创新教育还是校园里逐渐兴起的游戏+课堂的创新尝试,都显示出改变原有教学模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创新传统教学模式,大力提倡素质化教学是大势所需。

另一方面,老师的职责正在转变。现今,老师的职责更多是要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注重学生价值观和内在成长力的培养。老师更需要传授的早已不是简单的课本理论,而更多的是一些“软知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的老师们或许会面临以下问题:

▶ 如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原本固化的课堂转变为生动、活动、灵动的“三动”课堂?

▶ 如何让老师更好地看见和听见学生,从而在深层次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

▶ 如何更好地向学生传递“软知识”,培养综合型人才?

五节戏剧与学科展示课亮相深圳,一天解决老师困惑

学科&戏剧融合展示课主张使用学科教学内容的主题和素材,找到主题和素材中与孩子的连接角度,通过设计戏剧活动,探索角色和境遇,帮助孩子进入到主题/素材的“内部”,让孩子探索自身与客观世界,同时积累应对社会的经验。这种利用游戏与戏剧元素结合课堂的方式既可以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可以帮助老师更好地转换思维,掌握利用教育戏剧融合教学的技巧。

<01> 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实现“三动”课堂

♦ 参与课堂的兴趣:戏剧将学科素材中的角色、符号、事件带入课堂,极大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

♦ 参与课堂的广度:在课堂上学生对老师的提问和设计活动回应的主动性增强,参与的人数增多;

♦ 参与课堂的深度:在课堂上学生对角色和事件的理解更深入,表达更聚焦。

<02>帮助教师成长

♦ 影响教师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意识;

♦ 帮助教师找到教学素材与学生的内在连接,同时具备多角度、深层次看待素材和主题的能力;

♦ 帮助教师掌握故事、游戏、角色、表演等能够在课堂内实施的戏剧教学技巧。

老师反馈

Q:您认为教育戏剧对《道德与法制》的教学有哪些帮助?

A:《道德与法治》课程一般注重活动性和体验性,它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它要求注重情境的设置,以学生的兴趣、情感和思维为出发点,着力激发学生的情绪情感。而教育戏剧正好创造了这样的一种环境,它以故事为线索,设置问题情境,通过观看和体验人物角色,激活学生情感与思维的深度参与,找到学生与社会生活的联结,从而更好地让学生观看世界,学会生活。

Q:你是如何评估引入教育戏剧之后,比原来的课堂学生的学习更好的?

A:引入教育戏剧后,学生明显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课堂的参与度和投入度,明显更多的孩子打开自己,并且愿意与同伴进行交流,积极展现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二是通过学生对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出学生的体验性增强,能够更加集中地反馈问题的观点,并且带有思考性;三是很多孩子参加了教育戏剧课堂,因为特别感兴趣,他们有些还会在课后与家长、老师进行分享,可以看出对孩子的影响具有持久性;四是在教育戏剧的课堂上,由于孩子投入了,更多地在感受和思考,所以课堂习惯与课堂纪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 — 客村小学德育老师

Q:您使用教育戏剧之后,对语文教学有哪些帮助和改变?

A:课堂变得更加的生动、活泼、有趣,学生很喜欢这样的教学形式,老师也享受这样的教学过程;学生对于学习语文的兴趣更加浓厚,表达能力与思考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于一些问题的思考会变得更加有深度;教育戏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突破一些语文教学难点;促进教师更加深入地去研读文本、解剖文本。

— — 客村小学语文老师

2019年第二届教育戏剧峰会,教你掌握戏剧&学科融合教学的方式

2019年10月25日,五节不同主题的学科&戏剧展示课将在第二届教育戏剧峰会上展出,向深圳的教育同行们传授学科与戏剧融合教学的经验!

峰会日程

10月25日 8:30-12:00 专家演讲

开幕式(领导致辞+滨河小学戏剧作品展演)

Chris cooper——戏剧性的孩子

伍照恩——客村小学教育戏剧与学科结合的探索和发展

曹曦——检索儿童的拥有权:不同语境下的教育性戏剧

王佳——教育戏剧在小学德育中的核心功能

10月25日 14:30-15:10 学科&戏剧展示课

语文&戏剧融合课《方帽子店》

语文&戏剧融合课《漏》

道德与法制&戏剧融合课《做一个理智的消费者》

小英雄主题戏剧德育课《潘冬子》

心理&戏剧融合课《喷火龙》

10月25日 15:30-17:30 深度探究戏剧工作坊

教育戏剧融合艺术主题教学工作坊《卧室》

戏剧与语文深度探究教学工作坊《皇帝的新装》

戏剧与童话故事深度探究教学工作坊《小红帽》

教师课本剧创编技巧教学工作坊

10月26日

9:00 - 10:30 chris戏剧工作坊

打开一扇门:戏剧中的“引导者”角色和炼炉的范式

10:30 - 11:20 专家互动答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