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救助 > 培养一个学生 脱贫一个家庭

培养一个学生 脱贫一个家庭

2018年07月10日 10:48:2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269 作者:张灵仙

养一个学生 脱贫一个家庭

——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电梯项目培训记


“老师,我已经回到四川了,在川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濛阳印象客服中心,今天第一天上班。”“老师,我在杭州西奥电梯温州分公司,今天一上班就遇到三台电梯坏了,要马上抢修。”……

当13名杭州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电梯项目学员全部顺利踏上工作岗位,并一一在群里报告各自的工作去向时,该项目组织发起单位杭州市中华职教社负责人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何为“星火计划”?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组织实施的职业教育技能精准扶贫项目,其特点在于统筹高校、企业、行业、政府、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

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第一期电梯项目精准帮扶培训班于去年12月启动,由杭州市中华职教社负责筹集资金、招收学员、设计项目并推动实施。第一期培训班的13名学员都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应届职业高中毕业生,有一定电学基础,能够吃苦耐劳。

项目委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由杭职院设计培训方案。培训周期控制在3个月,其中2个月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学习,1个月在企业实习。“做中学”的培训帮助学员们掌握了电梯安装维修作业的相关理论和操作技能,项目组进行了上岗证考核,学员们顺利取得合格证书。其间的培训经费经过项目组精准测算,力争“用一万元钱、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

因为电梯安装维修是门槛较高的特种行业,所以学员们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傅美芬在与学员签约时承诺:“只要他们愿意来,不包括其他奖金,年薪不低于5.5万元,我们会为他们配备最好的岗位师傅传帮带,让他们的职业人生更上一层楼。”

7月5日,“星火计划”结业典礼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13名学员全部在国内前十大电梯企业就业,协议起薪4000元,真正实现了“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目标。来自四川广元的学员余国庆说:“我们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知识与技能,还有一种引以为豪的职业认同——这个职业虽然是与机械、机油、污垢打交道,但承载的是千万人亮堂、舒适、安全的生活。我为自己能有所贡献而骄傲。”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10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