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化验收 > 河南南乐农村校流失学生回来了

河南南乐农村校流失学生回来了

2014年11月04日 11:4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访问量:312
标准化建设让农村教育大变样
河南南乐农村校流失学生回来了

    本报讯(记者 陈强)“过去乡中学校舍破烂,学生流失严重。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现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流失的学生又回来了。”站在新教学楼前,河南省南乐县梁村乡一位村干部高兴地告诉记者。4年来,该县共投入资金近6亿元,创建标准化学校72所,农村教育大变样。

    南乐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是农业大县和经济落后县。4年前,“城里班额越来越大,学生活动场地越来越小;农村校舍越来越破,学生越教越少”,是该县教育的真实写照。“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口号喊了这么多年,我感觉还是欠账太多。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把教育欠账给补上。”该县县委书记黄守玺说。

    从2011年开始,南乐县标准化学校建设在全县铺开,当年投资5019万元,建标准化学校21所;2012年投资8690万元,建标准化学校18所。2013年至2014年,全县建校资金总投入超过4亿元。走进韩张镇中学,红白相间的教学楼用连廊组成四方形,整齐大气;崭新的学生宿舍、餐厅设施一流。虽已深秋,校园里花草树木依然繁茂,恰似花园。“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我们投资4000万元将老学校整体搬迁过来。”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桥信告诉记者。“校园环境好了,教学质量高了,农村孩子上学和县城里的孩子也没啥区别了,谁还把小孩往城里送?”说起学校的变化,学生家长段志伟直竖大拇指。

    “餐厅破旧不堪,学生露天就餐;操场很不规范,设备落后简单;校容校貌差,招生实在难”。这段顺口溜曾反映的是前几年南乐职业中专的状况。为改变学校办学条件,县政府投资1126万元,改扩建餐厅2个,建设功能室20间,添置运动器械,绿化美化校园。如今,学校学生越来越多,教学质量越来越高,县职专还不那么好进了。

    黄守玺的一番话再次验证了当地对发展教育的重视:“结合旧城改造项目,在寸土寸金的地段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县三实小;启动投资2.9亿元的南乐一中新校区建设工程,仅占地520亩从经济价值上讲就是5个多亿,但我们认为投得值。”

    大规模的标准化学校建设促进学校条件的改善和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带动了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南乐县中招成绩连续两年居濮阳市第一名,普通高招本科上线率由几年前的21.8%上升到73.5%。“过去,都是我们到外地参观学习,这两年,来我们这里考察的外地学校也多了起来。”谈起南乐教育的变化,县教体局局长赵军辉难掩自豪之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