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示 >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系列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系列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2019年05月12日 15:07:02 来源: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访问量:249 作者:张鹏隆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系列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红线

  我省全境都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2%。每年汛期来临之前,我省都会根据当年的降水量预测、地灾发展趋势预测、前一年度地灾发生情况等,综合研判制定新的地质灾害防治计划,防灾减灾,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4月18日,《山西省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经过前期摸排、气象会商等,划定出2019年地灾防治9大重点区域,同时明确了今年山西地灾防治“路线图”。

  我省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我省全境都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2%,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占46.9%,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占11.1%。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威胁重的基本形势短时期内难以扭转。

  从降水量时空分布预测情况来看,预计2019年度全省年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少,季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春季,全省降水量在49-117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运城市大部、忻州市大部、吕梁市北部、太原市西北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夏季,全省降水量在181-35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西部和北部、临汾市西部、运城市大部偏多1-2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3成;秋季,全省降水量在83-156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临汾市大部、长治市大部、运城市、晋城市偏少1-2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多1-2成。

  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增加了地灾防治难度。全省现有矿山采空区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沉陷区面积超过2400平方公里,矿山开采破坏村庄超过3000个,易引发地面塌陷、滑坡等地质灾害。2019年我省依然会有位于山区和黄土丘陵区的铁路、公路、机场、大桥项目易引发地质灾害。在国家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大环境下,预计2019年全省煤矿、铁矿等矿业开采活动与2018年基本持平,矿山建设及开采活动依旧强烈。同时,晋西、晋西南黄土高原中的许多县(市、区),尤其是柳林、离石、永和、石楼、吉县等经济发展较快或城市地质环境条件较差的地区,在沟谷中大量切坡、填沟造地、开发建设的活动将有所增加,易形成新的崩塌、滑坡隐患点,增加了防治难度。

  初步预测,2019年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可能较2018年会增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可能较2018年将有所加重。若在人口集中居住、威胁严重的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会很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我省划定地灾防治9大重点区域

  《山西省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提出,今年我省划定了晋西黄土高原、大同平朔矿区、宁武、轩岗矿区等9大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并明确标注重点防治区行政范围。

  (一)晋西黄土高原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河曲、保德、柳林、石楼、永和、大宁、吉县的全部区域,偏关、五寨、岢岚、兴县、临县、离石、中阳、隰县、蒲县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940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地貌类型为黄土丘陵区,下部煤层属山西河东煤田,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采空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209国道、307国道、离柳高速公路、孝柳铁路及其他县乡道路周围的小规模黄土崩塌、滑坡及地面塌陷。该区域以离石区、永和县、石楼县、隰县等为代表,在高陡边坡分布的城市人口集中居住区、城乡接合部位人口集中分布区易发生造成群死群伤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应重点防范。

  (二)大同平朔矿区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大同市新荣区、平城区、左云,朔州市怀仁、山阴、平鲁、朔城区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90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地貌类型主要为中低山、黄土丘陵,区内矿业活动强烈,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208国道、大运高速公路、大同—岢岚铁路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及地面塌陷。

  (三)宁武、轩岗矿区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宁武、原平等县(市)部分地区,总面积约65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地貌类型为中低山,区内矿业活动强烈,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208国道、大运高速公路、北同蒲铁路、宁武—五台铁路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及地面塌陷。

  (四)岚县—静乐矿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岚县、静乐、娄烦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地貌类型为中低山,区内矿业活动强烈,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太古岚铁路、209国道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地面塌陷。

  (五)太原西山—汾西—霍州—乡宁—河津矿区崩塌、滑坡、泥石流及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太原市万柏林区、晋源区、古交、清徐、交城、汾阳、孝义、交口、介休、灵石、汾西、霍州、乡宁、河津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870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地貌类型属吕梁山东麓中低山,采煤活动强烈,区内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太古公路、太汾高速公路、大运公路、大运高速公路、南同蒲铁路、太古岚铁路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

  (六)太原东山—阳泉—潞安—晋城—沁水矿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太原市杏花岭区、寿阳、盂县、阳泉市郊区、平定、昔阳、和顺、左权、武乡、襄垣、屯留、潞城、长治县、高平、陵川、晋城、阳城、沁水等县(市、区)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680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为沁水煤田(盆地)北、东、西三翼浅埋部分,地貌形态为中低山区及山间盆地,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和地裂缝。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307国道、太旧高速公路、207国道、晋侯高速公路、太长高速公路、太焦铁路、石太铁路、阳泉—长治铁路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地面塌陷。

  (七)沁源矿区崩塌、滑坡、地裂缝、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介休、平遥、沁源、古县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85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为沁水煤田的西部浅埋区,地貌类型属中低山区及部分盆地平原区,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和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309国道、208国道及县乡道路周围崩塌、滑坡、地面塌陷。

  (八)襄汾塔儿山矿区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襄汾、浮山、翼城等县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470平方公里。该区地貌类型属中山区、黄土丘陵及台塬区,矿业活动以铁矿开采为主。

  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及县乡道路周围崩塌、滑坡、地面塌陷。

(九)中条山矿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范围:包括垣曲、闻喜、夏县、永济、芮城等县(市)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790平方公里。

  灾害类型:该区地貌类型为构造侵蚀中低山区及盐湖盆地,铜矿开采活动比较强烈,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和地裂缝。

  防治重点:村庄、厂矿、209国道、运三高速公路、芮城—平陆—垣曲等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张鹏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