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论人性堕落与生存需求的关系

论人性堕落与生存需求的关系

2019年12月01日 07:23:40 来源: 水墨鄂州 访问量:92

 
水墨鄂州
2019/11/10 09:13:46

论人性堕落与生存需求的关系

——评老舍《月牙儿》

一、引言

《月牙儿》是老舍为数不多的短篇小说中最突出的一个作品,在他璀璨的一系列长篇巨著里面,《月牙儿》就像是一颗北斗星孤独的闪耀着自己的光芒,它不同于老舍《骆驼祥子》等作品对于文化批判和民族性问题的格外关注,也没有他的作品的最独特的“京味儿”和幽默风,甚至有人评论说这是他个人系统之外的作品,但是唯有一点贯穿于老舍所有作品包括《月牙儿》的艺术风格,那就是表现北京城内广大的市民世界,表现各个阶层的人性。

二、人性堕落屈从于生存需求

《月牙儿》就是一部表现底层市民命运的作品,研究老舍的范亦豪教授曾说过:穷人中最惨的是妇女,妇女中最惨的是妓女,而妓女中最惨的是暗娼。《月牙儿》就是写母女两代相继迫于生计而沦为暗娼的故事。父亲死后,母亲改了两次嫁,两个继父,一个病死,一个不知去向,母亲为了养家糊口,被迫走上了暗娼的道路;女儿憎恨母亲的所作所为,离开了母亲,却在饱尝了事态的炎凉后不得不向命运低头,承认了“体面和道德是说给有钱人听的,肚子饿才是最大的真理,女人得承认自己是女人,得卖肉。”也开始从事这个曾经自己看不起的行业。月牙儿从一个单纯、善良、充满情意的少女变成一个面对着自己的“客人”从容的索要财物的妓女,作品整体展现了一个美的毁灭的过程,一个美好的人性是怎样在环境的逼迫下走向堕落。这就说明了:在面对生存的需求时,人性是必须要向命运低头的,尊严和生存是不可能同时实现。善良的人是无罪的,万恶的社会才是一切罪恶的渊源。

月牙儿她有文化,有个性,善良正直,聪敏倔强,不遗余力地执着着飘渺的希望,她不甘心堕落,顽强挣扎,千方百计的不走母亲的路,她为了生存,念过书,找过工作想办法自立,她宁愿吃苦受累都在奋力逃离着那个“黑影”,她本该有着美好的一切,然而最终她还是被黑暗的社会吞噬了。而她的堕落,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同样的一个原因,那就是要活着,为了活着,为了填饱肚子,为了一张嘴,她丧失了人性,泯灭了做人的一切原则,是冰冷的社会告诉她:她的努力和挣扎永远抵不过社会的黑暗。不管她最终沦落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她的人性如何扭曲,那里面所包含的都是一个善良的弱女子,一个家庭不好的女子面对生计必须要走上的一条道路,除了这条道路,她别无选择。母亲也挣扎过,她先后改嫁两次,为男人洗臭袜子,也是最终没有逃过那条路,仿佛在那个社会里,女人的家庭背景不好,就只有“卖肉”一条路可走。这样一个短短的心酸的故事也说明暗娼的道路是普遍性和延续性的,这样的悲剧对于穷人来说更是世代相传的,穷人永远也逃离不了这个圈子。为什么说肚子饿才是最大的真理,也许我们体会不到,但对于社会底层的人们来说,嘴就是一切,填饱肚子才是对的,饿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长期的饿可以改变一个人的道德观念,做人的原则,进而丧失了人的尊严,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口号喊得很响,但是所有人为了这张嘴,在逼不得已时都可以卖掉一切。这不是一个人的悲剧,是一个社会的悲剧。这是个什么样的社会?从书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新官儿既然发誓要干些政绩,立志将暗娼扫尽,多英武豪迈正义之策!然而,有营业执照的妓女都还可以照旧营业!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可见,但体恤百姓,关乎人性的良知何在?如果社会没有了人性,我们又如何要求社会底层的人们坚守着可怜的人性?

三、爱情与生存需求

她从一个少女成长,也对爱情有过幻想和美好的憧憬,但是这些幻想更早的被现实打破了,她渐渐明白,所谓的浪漫的爱情是只有吃饱饭的人们才能拥有的,而对于自己,只能用自己唯一的作为女人的资本来吃饭。她也在学校中接受了“新潮”中的“恋爱神圣”,“婚姻自由”等新观念,却在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中慢慢偏向了母亲从生活中的来的“肚子饿才是最大的真理”这一带有原是残酷性的生活经验,这也体现了老舍的恋爱观,老舍对自由恋爱持反对态度。他始终站在贫民的立场上把浪漫幻想看作奢侈品。认为人要吃饱饭才能讲恋爱。在大多数穷人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处于饥饿状态的时候,爱情只能是买卖,“自由婚姻”“恋爱自由”云云,都不过是骗人的“空梦”。就像他在《骆驼祥子》中提到的: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而女性的身体没有物质保证,就只能沦为生存的工具,而不是享乐的游戏。 后来当月牙儿想要从良嫁人时却发现自己已经不会爱人了,不知道真正爱一个男人是什么感觉,因此放任自己一直堕落,她已经失去了爱情,失去了爱的权力,真正把自己当做了挣钱的工具。

四、亲情与生存需求

在《月牙儿》中,月牙儿和她的两任继父都没有任何亲情,作品中仅有的亲情便是母亲和女儿的母女之情,而这个亲情也贯穿了故事的全部,开始时两个人的相依为命,母亲为了养活女儿做了暗娼,却还是坚持供女儿读书,一直到后来母亲逼着月牙儿自己选择自己的路,而把这种亲情泯灭的最为惨烈的就是作品的最后:当母女团聚后,母亲看到女儿也走了自己的老路,却是连一句安慰的话也没有,当月牙儿问她:我们老干这个吗?她没有言语,她对女儿从事这一行已经默认,甚至表示支持,因为,除了这个,她们没有别的可以做,什么母女不母女,什么体面不体面,钱时无情的。母亲不会不爱月牙儿,不会不心疼她,可是在钱面前,谁都要低头,不低头两个人都活不下去。在看电影《月牙儿》时,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当月牙儿接客时,母亲就在隔壁的屋子里两眼空洞地吃着女儿用肉体换来的粮食,她们是这样实现自己活着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愿望——填饱肚子。

生存需求已经让她丧失了爱情,丧失了亲情,连人类最伟大最不能缺少的亲情也失去了,月牙儿活在世上,虽然可以填饱肚子了,但是她已经没有了一切,没有任何情感和尊严,她活着就是为了一张嘴,为了一张嘴,她得承受一切的苦,生存需求确实大于一切!

五、《月牙儿》与《骆驼祥子》

这让我想起了老舍的另外一部出名作品《骆驼祥子》,同样的主题都揭示了在黑暗和没有希望的社会下,穷人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寻找人生的出路,是不可能的。祥子也为了未来奋斗过,挣扎过,他的骨子里埋藏着朴实的劳动者的梦想,但现实打破了他的期望。他也向命运低头了,他的理想、质朴和良知一点点的被磨损掉,在老舍看来,无往而不胜的城市文明用一种嘲笑的姿态高高在上的统治一切,压倒一切。对充满力量的男性尚且如此,对女性的毁灭更是轻而易举,因此,月牙儿的悲剧也就显得是那么的无可避免。那么,我们还能忍心再去指责什么?我们所谓的文明社会吞噬了她,我们又怎么忍心去责骂?她的悲剧不是一个人的悲剧,而是一代人,一个时代,整个社会的悲剧。

六、结语——沉重的月牙儿

故事的结局,月牙儿没有因性病而贫困潦倒,不是因年老色衰而举步维艰,作者善意地把她放进了监狱,名为步入囹圄,实为暗娼生活的解脱,况且生活还无忧无虑。也算是一个尊重现实而又可以让读者宽慰的结局。是的,月牙儿变得一点都不美好,她不是老舍杜撰出来的人物,只是那个时代千千万万个穷苦女性中一个最普通最真实的代表,但是面对着这些,我们为她们的命运唏嘘不已时,该反思的是,是怎样的社会毁了一个美好的女性?月牙儿,她面对着人性与生存的艰难选择时,是必然不可能两全的,对人性的舍弃也许会让很多人看低,但是,这是她活下来的可以走也是唯一可以走的一条路。没有谁生下来就想堕落,没有谁堕落前没有经过挣扎,客观条件的恶劣让她们一步步向命运低头,而现在的我们,唯一能做的不是批判她们人性的丧失,而是在为她们的命运唱悲歌的同时,记得我们生于这样一个美好光明的社会,我们更该好好的珍惜眼前一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