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从省政府传来消息,我省出台《山西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划定出2020年地质灾害4大重点防治区,即:晋西黄土高原、太原西山—汾西—霍州—乡宁—河津矿区、太原东山—阳泉—潞安—晋城—沁水矿区、岚县—静乐矿区,明确了今年我省地灾防治“路线图”。与此同时,我省将按照职责分工组织专门排查队伍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推进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及时补充完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数据等各项工作。

  晋西黄土高原地质灾害防治重点:高陡边坡分布的人口集中居住区

  该区行政范围包括忻州市河曲、保德,吕梁市石楼、柳林,临汾市永和、大宁、吉县的全部区域,偏关、五寨、岢岚、兴县、临县、离石、中阳、隰县、蒲县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9424.37平方公里。该区地貌类型为黄土丘陵区,下部煤层属山西河东煤田,在修路、采矿、建房切坡等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下,形成了大量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该区是近年来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最为发育、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多的区域。该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209国道、307国道、离柳高速公路、孝柳铁路及其他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不稳定斜坡及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该区域以离石、石楼、永和、隰县等为代表,在高陡边坡分布的城市人口集中居住区、城乡接合部位人口集中分布区易发生造成群死群伤的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应重点防范。冻融期、汛期要进行复排查,发现险情及时撤离人员,坚决防范群死群伤地质灾害的发生。

  太原西山—汾西—霍州—乡宁—河津矿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村庄、公路等周围的崩塌、滑坡隐患

  该区行政范围包括太原市古交、万柏林、晋源、清徐,吕梁市交城、汾阳、孝义、交口,晋中市介休、灵石,临汾市汾西、霍州、乡宁,运城市河津等县(市、区)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8734.71平方公里。该区地貌类型属吕梁山东麓中低山,采煤活动强烈,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该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太古公路、太汾高速公路、大运公路、大运高速公路、南同蒲铁路、太古岚铁路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不稳定斜坡及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

  太原东山—阳泉—潞安—晋城—沁水矿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村庄、厂矿、公路等周围的崩塌、滑坡及高陡边坡隐患

  该区行政范围包括太原市杏花岭,阳泉市郊区、盂县、平定,晋中市寿阳、昔阳、和顺、左权,长治市武乡、襄垣、屯留、上党,晋城市高平、陵川、阳城、沁水等县(市、区)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6848.14平方公里。该区为沁水煤田(盆地)北、东、西三翼浅埋部分,地貌形态为中低山区及山间盆地,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和地裂缝。该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307国道、太旧高速公路、207国道、晋侯高速公路、太长高速公路、太焦铁路、石太铁路、阳泉-长治铁路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及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

  岚县—静乐矿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村庄、厂矿等周围的崩塌、滑坡隐患

  该区行政范围包括吕梁市岚县、忻州市静乐、太原市娄烦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247.40平方公里。该区地貌类型为中低山,区内矿业活动强烈,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该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是村庄、厂矿、太古岚铁路、209国道及县、乡道路周围的崩塌、滑坡及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薛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