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之12 班级管理在“理”不在“管”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之12 班级管理在“理”不在“管”

2019年10月08日 12:34:06 来源: 班主任教育联盟 访问量:70

 
班主任教育联盟
2019/09/15 23:06:06

接手班主任时,很多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就认为学生就要严管。只有严格管理,才能树立老师的权威,让学生乖乖地听话。因此,上任伊始,很多班主任就祭起班级管理的大旗,对那些不听话的学生,轻则批评重则写检查、叫家长、送德育处,不达目的不罢休。仿佛让学生战战兢兢、家长哆哆嗦嗦,就是班级管理的法宝。

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

第一,学生使我们教育的对象,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最严厉的惩罚措施应该放在最后,而不是一下子就亮剑。如果学生中途换班主任的话,一旦他们碰上一个不再那么严厉的班主任,他们就像撒缰的野马一样,很难再会服从管理。

第二,家长不是我们教育的对象,而是我们教育的同盟军。我们只能要求家长配合我们共同教育孩子,而我们完全没有资格去教育家长。

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班级管理,在“理”而不在“管”,只要我们认识到这种关系,班级管理就容易多了。

笔者认为,班级管理要做好以下三“理”:

一“理”,讲道理。对学生而言,讲大道理他们未必听得进去,但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必须一一和他们阐述明白。同时明确要求如下:凡是学校没有规定的,他们犯了错,不在自己,而在学校没有考虑周全;学校规定的各种制度,如果第一次违反,可以免于追究,但是第二次第三次还违反,就必须严惩。此举是让学生明白,他们违反的不是老师的规定而是学校的规定,老师惩罚他们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学校。另外,班主任还要把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给家长留存一份,让家长也知晓学生在学校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违反了校规该受到怎样的处罚。

如果学生接受了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这个“理”,他们对自己的日常表现就会收敛,同样家长也会很好地配合我们教育学生。

二“理”,理顺各种关系。班级管理,管理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各种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最好的班级管理其实就是理顺各种关系。如: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任课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学生和学生的关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关系、任课老师之间的关系、班主任和家长的关系、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关系、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班主任之间的关系、班主任和德育处之间的关系……说起班级管理,如果单纯管理学生,那是最简单不过的了,但是,恰恰我们处在一个复杂的关系社会中,如果理不清各种关系,班级管理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例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之间的关系。班主任和所有的任课老师其实就是一个共同体,所有的老师共同努力,才能让学生均衡有序发展。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就是平等的同事关系,但是班主任还起着协调的作用,在处理师生关系、维持班级正常运转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要求班主任既要管好班级上好课还要充当消防队员,早点来、晚点走,经常到班里去转转,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及时灵活处理。学生的问题,严肃处理;任课老师的问题,委婉地提出建议;再如,处理好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关系。有些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家长接受不了;有些老师对学生要求相对松散,家长不乐意。这些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反应到班主任这里,这就要求班主任学会灵活处理,既要维护任课老师的形象,又要委婉地要求任课老师改正缺点,最关键的是要任课老师不会对学生产生情绪。

还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和阐述。

三“理”,要理直气壮地拒绝或者支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犯错的学生,警告无效后,就要理直气壮地处理,绝不姑息纵容,不给学生任何反弹的机会;第二,班主任要守住师德底线,对一些歪风邪气坚决予以抵制,决不能让它们污染最后一块圣地;第三,对家长的一些无理要求要理直气壮地拒绝,不能因为家长的种种社会关系和地位而有失公允;第四,对家长的一些困难或者合理要求,要理直气壮地予以帮助。

其实,班级管理最大的难处,不在学生如何难管,而在于班主任如何站在高度看问题。学生难以管理,其实背后一定会站着难以沟通的家长。只要我们守住师德底线,不卑不亢,任何不可理喻的家长都会为自己孩子的前途认真考虑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