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风云二号”08星及运载火箭通过出厂审定

风云二号”08星及运载火箭通过出厂审定

2014年11月05日 08:28:35 来源:气象局网站 访问量:330

11月3日,“风云二号”08星和长征三号甲遥二十四运载火箭出厂审定会在京召开。经审定,“风云二号”08星技术性能优良、质量受控、具备出厂条件,将于11月中旬出厂;长征三号甲遥二十四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和出厂测试等工作,将于11月下旬出厂,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发射任务。 

  “风云二号”08星是我国地球同步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是风云二号03批静止气象卫星工程的第二颗业务应用卫星,采用自旋稳定姿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栋等出席审定会。

  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卫星总师曹亮介绍:“针对用户对风云二号08星技术改进要求进行了技术状态更改,主要表现在改善扫描辐射计的红外杂散光影响和提高黑体定标频次两个方面;并根据用户对定点位置的要求,将该星定点位置调整至东经99.5°。目前,该星的出厂前研制工作已全部完成,产品状态正确、质量受控,具备出厂条件。”

  “与技术状态基线对比,长征三号甲遥二十四运载火箭共有技术状态变化23项,7项为首飞或首次使用项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介绍,“为发射08星而研制的长征三号甲遥二十四运载火箭按研制程序开展了设计、生产、试验、验收等工作,至今完成了火箭出厂前的相关研制项目和内容,产品功能、性能满足发射卫星的要求,具备出厂条件。”

  与此同时,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也已准备就绪,各相关单位还开展了内部联调联试工作。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地面应用系统总师张志清介绍:“风云二号08星地面应用系统由6个系统组成,在调试期间,使用风云二号E星作为数据源,利用08星模拟器模拟测控流程,进行08星地面应用系统进行联调联试,保证具备执行卫星发射和在轨测试的能力。”

  杨保华对“风云二号”08星的顺利发射信心满满,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要看到问题、看到差距、做好思想动员工作;精益求精、严谨慎实,确保发射过程万无一失;要做好“双想”,完善预案,确保任务顺利。

  宇如聪对各相关单位对“风云二号”08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风云二号”08星对于确保我国静止气象卫星业务连续与稳定至关重要,希望在各相关单位继续努力,做好08星发射工作,进一步加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研制工作,确保“多星在轨、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的业务运行模式的连续性。他表示,中国气象局作为用户单位,将积极做好后续管理应用工作,确保卫星运行的连续稳定性。

  吴艳华指出,“风云二号”08星是中国航天2014年的收官之作,希望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工程的重要性;精益求精、确保星箭质量;发挥团队精神、通力协作,确保风云二号08星任务的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