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语课堂 > 五年级语文《牛郎织女一》一等奖教案+反思

五年级语文《牛郎织女一》一等奖教案+反思

2019年10月28日 20:16:29 来源:教习网 访问量:192

 
教习网
2小时前

拉到文末点击【了解更多】直接免费下载电子版到手机。

设计说明

《牛郎织女》是中国一个古老的民间故事。本文叙述了牛郎从童年到成人的生活经历和织女在天宫没有自由和快乐的生活,以及他们在老牛的帮助下结成夫妻的故事。表现了牛郎和织女善良、诚实、勤劳的品格,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对封建恶势力的反抗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要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些要求与提高语文能力是融为一体的。基于此,本教学设计重在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感受人物品质,尝试通过想象、表演等方式把故事中的简略部分说具体。同时,启发学生寻找关键情节,初步感受民间故事的传奇特点。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视频、教学课件、图片。

学生准备:熟读课文,自学生字新词;搜集牛郎星和织女星的资料。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图片激趣,谈话导入

1.课件展示图片:夜空中群星闪烁,接着出现宽大的银河,再出现闪烁的牛郎星、织女星。

2.导入:每当夜幕低垂,群星闪烁时,我们仰望天空,会发现一条银色的天河。如果仔细观察,我们还会发现在这美丽的银河两边有两颗最亮的星星,这两颗星星就是“牛郎星”和“织女星”。民间早就有关于牛郎和织女的传说。今天,我们就跟随叶圣陶老先生一起走进这个动人的民间故事。

3.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4.出示作者图片,了解作者:叶圣陶,又名叶绍钧,江苏省苏州人,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的童话《稻草人》和《古代英雄的石像》在我国现代儿童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5.介绍民间故事的特点:民间故事是由劳动人民集体口头创作、口头流传的,它们大都直接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愿望、要求和理想。

设计意图:展示银河图片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起学生阅读故事的欲望。同时,通过资料介绍,引导学生初步感受民间故事的特点。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思考:课文讲了什么故事?

2.检测生字词语的掌握情况。

(1)出示词语,指名读。强调“筛”是翘舌音,“嫂、梭”是平舌音,“酿”的声母是n,“落”是多音字,在“落在了后边”中读là。

嫂子 勤勤恳恳 筛土 好歹 稀罕 监狱 酿酒 瞌睡 无拘无束

(2)说一说自己不理解的词语,请小老师帮助解答。

(3)重点理解下列词语的意思。

勤勤恳恳:勤,勤劳。恳,诚恳。勤劳诚实,为人实在,让人信任。也比喻工作勤劳踏实。

眉开眼笑:眉头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兴、愉快的样子。

一五一十:指计数。形容从头至尾,原原本本,叙述没有一点遗漏。

眼中钉:比喻极其厌恶痛恨的人。

无拘无束:不受任何拘束。形容非常自由。

相依为命:指相互依靠着生活。

(4)选择自己喜欢的词语造句。

3.说一说本课中出现的主要人物。(牛郎、织女、老牛)

4.围绕主要人物的言行,想一想课文主要讲了什么事。(牛郎孤苦伶仃,在老牛的帮助下遇到了织女,组成家庭,过上美满的生活。)

设计意图:通过此环节教学,使学生掌握课文中的生字词语,理解重点词语的意思。学习抓住主要人物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的方法。

三、理清脉络,拟小标题

1.指名分段读文,试着给文章各部分内容拟出一个恰当的小标题。

“小标题”是高年级乃至初中学生写作的重要方法,要善加指导。

2.按照课文内容介绍的顺序,归纳每一部分的小标题:牛郎身世——人牛相伴——老牛说话——幸逢织女——组成家庭。

3.课文中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你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与大家交流吗?

预设:

生1:老牛突然会说话了,它知道织女何时会下凡。

生2:织女虽然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但是还要没日没夜地织早晨和傍晚的云霞。

生3:当织女提议要见识见识人间的景物时,别的仙女也有这样的想法。

生4:织女愿意和牛郎组成家庭,一块儿过日子。

4.小结:同学们找到的不可思议的地方,既是民间故事内容上的一个特点,也是民间故事在表达时的一个特点。我们深入文本后,通过具体分析,会对这种“不可思议”有更深刻的认识。

设计意图:通过拟定小标题的形式,帮助学生理清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了解文章脉络。同时,通过交流“不可思议”的情节,感受民间故事的神奇、动人之处。

四、写字指导,提高能力

1.出示课后要求会写的生字,口头给生字组词。

2.说一说这些字在书写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3.教师示范,重点指导:郎、妻、嫂、趟、辈。

“郎”的左部是“

”,不是“良”。

4.学生练习书写,同桌互相评议。

5.投影展示,师生评议。

6.练习巩固。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1)形近字组词。

狼( )(郎( )) 抄( )(纱( ))

夕( )(歹( )) 唉( )(挨( ))

(2)把词语补充完整。

( )( )不舍 无( )无( )

( )开( )笑

设计意图:通过示范、练习、评议,指导学生把字写正确、美观。结合课堂练习,巩固对生字、词语的掌握。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引入新课

1.出示词语,开火车读一读。

笑嘻嘻 眉开眼笑 成家立业 好歹 稀罕 微弱 妻子 晚霞 无拘无束 相依为命

2.指名用“相依为命”“无拘无束”分别造一个句子。

3.回忆上节课拟定的几个小标题,在小标题的提示下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设计意图:复习词语,巩固对词语的掌握。回忆小标题,把小标题串连起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二、深入读文,品析形象

过渡:民间故事中的人物形象都具有鲜明的特点。默读课文,想一想牛郎、织女各是怎样的人,用不同的符号画出相关句子,圈画关键词语,批注出自己的感受。

(一)知牛郎。

1.感知牛郎的可怜、孤苦伶仃。

(1)小时候的牛郎是可怜的。

结合“哥哥嫂子待他很不好,叫他吃剩饭,穿破衣裳,夜里在牛棚里睡”可以看出牛郎受了很多苦,吃不好,穿不好,睡不好。

(2)长大后的牛郎被赶走。

结合“眼中钉”“发狠”等词语感受哥哥嫂嫂待牛郎很刻薄,他很可怜,与老牛相依为命。

2.感知牛郎的心地善良。

(1)学习第3自然段,引导学生抓住“挑很好的草地”“让它喝干净的水”“刷得干干净净,不沾一点儿草叶、土粒”“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关键语句体会牛郎对老

要从牛郎的所作所为中感悟他的善良。

牛照看得很周到、精心。

(2)想象一下,牛郎还有可能怎样精心照看老牛?

(3)指导朗读第3自然段。

(4)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老牛跟牛郎很亲密?引导学生学习第4自然段,抓住“牛摇摇耳朵闭闭眼,好像听得挺有味儿”“牛咧开嘴,笑嘻嘻的,好像明白他的意思”“眉开眼笑”等词句感受老牛和牛郎的关系亲密。

(5)牛郎常常把看见的、听见的事告诉老牛,牛郎会和老牛说些什么?老牛又会有怎样的反应?你能发挥想象,仿照第4自然段的表达形式,具体说一说吗?

(6)小结:正因为牛郎心地善良,精心照看老牛,老牛才会与牛郎如此亲密,这也从侧面衬托出牛郎的心地善良。

3.感知牛郎的勤劳。

抓住第8自然段中“从那以后,他白天上山打柴,柴装满一车,就让老牛拉着,到集市上去换粮食”等关键句来体会牛郎的勤劳。

(二)知织女。

适时对学生进行善良、勤劳的思想渗透。

1.感知织女的勤劳能干、心灵手巧。

(1)课件出示第18自然段的重点句:每天早晨和傍晚,王母娘娘拿她织的彩锦装饰天空,那就是灿烂的云霞,什么东西也没它美丽。

(2)播放空中彩霞满天的图片,感受织女的心灵手巧。

2.感知织女的勇敢和对自由的渴望。

(1)织女生活在天上,她快活吗?从哪里看出来的?(引导学生从“织女身子老在机房里,手老在梭子上,劳累不用说,自由也没有了,等于关在监狱里,实在难受”这些语句中体会到织女很辛苦;从“她总想离开天上,到人间去,哪怕是一天半天呢,也可以见识见识人间的景物”体会到织女多么希望能得到自由。)

(2)织女把到人间去看一看的想法告诉了别的仙女,别的仙女也都说早有这种想法。请你想象一下,她们是怎样商量瞒着王母娘娘去人间看看的?先想一想,再在小组里演一演。

(3)请小组同学表演给全班同学看。

(4)小结:故事中的一些情节写得很简略,我们可以依据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发挥丰富的想象,把这些情节说得更具体。

3.想一想,织女留在人间与牛郎在一起意味着什么?(背叛:身份悬殊、天上人间、违犯天规、受严厉的惩罚。受苦:放弃天上的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与牛郎同甘共苦,历尽艰辛。)

4.小结:在织女眼中,荣华富贵不重要,受到惩罚也不怕,她向往什么?(自由、爱情)天庭冷漠、不自由,连下到人间也是趁王母娘娘喝醉酒后偷偷下来的。她更向往人间的自由与真情,哪怕吃苦与受罚,她也要大胆追求,多么勇敢!

(三)知老牛。

1.过渡:牛郎与织女的结合,还与一个“人物”有关,那就是——老牛。

2.想一想老牛有怎样的特点。(善解人意、忠心耿耿、知恩图报)

3.指名读第12自然段老牛说的话,体会没有老牛的指点,牛郎娶不到织女这样好的妻子。老牛在这里,就是红娘、月老、媒人。

设计意图:深入研读人物形象,结合重点语句感受人物特点。同时,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发挥合理的想象,试着把简略的情节说得更具体。通过朗读、表演等形式,感受民间故事的特点,深入感悟人物形象。

三、复述课文,训练表达

1.我们可以怎样来复述课文内容呢?

预设:

生1:可以根据小标题的提示。

生2:可以将每一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串联起来。

2.练习用自己的话讲一讲课文的内容。

3.指名在全班讲一讲故事。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的复述能力,提高口语表达能力。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的复述,帮助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四、布置作业,拓展延伸

1.小结设疑:牛郎织女的故事到这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还经历了哪些坎坷的故事呢?在下一篇课文中我们就会有更多的了解。感兴趣的同学自主去了解相关的内容吧。

2.布置作业:搜集有关牛郎织女的诗词、习俗、传说等。

设计意图:通过设疑,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去了解、搜集相关的内容,拓宽视野,初步感受民间故事的影响力。

板书设计

牛郎织女(一)

牛郎 孤苦伶仃 勤劳善良

织女 心灵手巧 渴望自由

老牛 忠心耿耿 知恩图报

教学反思民间故事由于具有故事性和传奇性,深受学生喜爱,所以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在感知人物形象特点时,学生对织女形象的认识有自己的个性理解。通过我的引导,学生体会到织女对自由的强烈渴望,敢于冲破束缚,追求心中的理想。

本节课中,学生的想象力得到了训练。我引导学生发挥想象,想象牛郎会把哪些看见的、听见的事告诉老牛,想象仙女们是怎样商量瞒着王母娘娘到人间去看看的,学生的想象很精彩,有的小组干脆通过表演的形式来丰富这些情节,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为浓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