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常识 > 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导致血管硬化?专家提醒:高血压不控制风险更大

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导致血管硬化?专家提醒:高血压不控制风险更大

2019年09月27日 07:19:09 来源: 李药师谈健康 访问量:165

 
李药师谈健康
2019/08/22 11:04:42

很多朋友都对长期服用降压药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于是各种各样的谣言让他们深信不疑——人家说了,长期吃降压药伤肝伤肾;人家说了,长期吃降压药会产生耐药性,以后血压再高就没有药可以用了;人家说了长期吃降压药会使血管变脆……。最后这个“人家说”最离谱,想破头也想不明白,长期吃药,会使血管变脆,到底是什么科学道理?

血管会变脆吗?

血管变脆是一种很形象的说法,当血管硬化到一定程度,特别是细小的脑动脉血管,在某些诱因的影响下,有很大风险会出现血管破裂,出现出血性脑卒中等这样的问题,这种情况下,说血管变脆,好像也挺有道理的,但我们一般在医学上更多的强调是血管的硬化和狭窄等方面的问题。

但真正的血管是由弹性纤维,胶原蛋白,平滑肌细胞等多种物质组成的一种具有良好弹性的管路,在某些慢病,身体衰老等多方面的影响下,血管的弹性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硬化、狭窄,甚至梗塞等问题。高血压就是导致血管硬化,失去弹性的重要影响因素,血压升高,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人的动脉血管,动脉血管长期承受过高的压力,一方面会对血管的弹性形成影响,另一方面,高血压也会对血管壁内膜细胞形成损伤,这种内膜细胞的损伤会影响血管内壁的完整平滑,使血液中的脂质细胞更易于沉积在这些受损部位,逐渐的这些沉积于血管内壁下方的脂质会被氧化,这些被氧化的脂质泡沫会逐渐融合聚集,形成黄色粥样的脂质核心,而血管壁内膜也会增生出纤维帽覆盖这些脂质核心,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这就是动脉形成硬化,狭窄的主要过程。

因此,要说血管会硬化,会变脆,高血压才是罪魁祸首之一,真正导致血管变脆的原因,不是长期服用降压药,而是长期的高血压控制不好。

长期的血压控制不好,不但会加速动脉血管的硬化变脆,还会加大心梗,脑梗,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我们一再强调高血压患者,如果生活调理控制不好血压的前提下,还是要坚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控制血压平稳,才是保护好心脑血管,减缓血管“变脆”进程的重要方面。

高血压长期服药会有什么后果?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我一个朋友,就是长期吃高血压,最后出现脑出血了,这不就是吃药吃的吗?!这样的逻辑也算是比较奇葩了,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为什么一定就是降压药导致的呢?之所以出现脑出血,有可能这位朋友虽然吃着药,但血压并没有控制达标,也从来并不了解自己的血压控制情况;还有可能是这位朋友,除了有高血压,还有高血脂,糖尿病等导致动脉硬化的其他问题,但他却没有好好的控制;还有可能他本身就有家族遗传的出血性脑卒中风险,在某些诱因的影响下,发生了脑出血,仅仅怪到长期服药头上,这个锅,降压药背不起。

不管是调节血压,还是调节血脂血糖,吃药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控制好这些疾病,减少心脑血管以及其他靶向器官的健康危害,因此,在长期吃降压药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血压的监测,只有确认降压药药效达到了平稳控制血压的效果,长期吃降压药,才能够让身体获得最大的健康获益,不光降压药如此,服用降糖药、调脂药,都应该注意定期监测血糖、血脂水平,确认药物的有效性。

服用降压药就没有光是好,没有副作用了吗?当然不是的,不同的降压药也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良反应风险,但目前临床上所有的一线降压药物,都没有时血管变脆这样的副作用风险。在长期用药的过程中,关注药物的副作用风险,了解药物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并根据情况定期评估用药的安全性,权衡好用药安全,有效以及身体健康获益,身体耐受性之间的平衡,正是我们高血压用药追求的高境界,如果我们服用一种或几种降压药,血压控制达标且平稳,用药安全性高,没有出现身体不耐受的不良反应,这样的降压药,长期服用,还需要过多的担心什么呢?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