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美劳卫 > 多途径实施学生养成教育

多途径实施学生养成教育

2020年05月17日 07:22:52 来源: 追随光影去旅行 访问量:303

 
追随光影去旅行
2天前

SHAPE \* MERGEFORMAT

SHAPE \* MERGEFORMAT

养成教育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必修课。养成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多种多样,笔者以为管用的有如下七个方面:

一、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在参与中养成

学校本是一个大家庭,怎样让学生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去呢?笔者认为,应该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使他们真正成为学校的小主人。学生从自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能给学校提供第一手管理资料,让校长更加了解学生、贴近学生,与学生一起制定有关管理方案。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竞选校长助理、班主任助理,使他们在竞选过程中了解和认知学校,也让学校管理的一些理念通过这个活动植入学生的头脑。另一方面可以鼓励学生为学校出谋划策。学校可以设立"校长信箱"、"小参谋"、网上"好点子征集"等,让学生多渠道为学校管理献计献策。

二、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在自理中养成

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就是让学生在管理中去纠正自己,规范自我。学校管理如果单纯地依赖教师,把所有的管理工作都让教师去完成,把学生只当成被管理的对象,让学生被动的接受管理,这样不仅容易造成对立情绪,而且事倍功半。让学生自我管理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让学生自我管理,变被管理者为管理者,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在关爱中养成

把爱洒向教师心目中的乖学生容易,去关爱教师心目中的调皮学生却是很难;关爱一次、二次容易,长久如一的关爱难。抓学生养成教育离不开关爱,只有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贴近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才能为管理他们、规范他们的言行奠定基础。教师眼中的不听话学生,一般都比较调皮、不认真学习、自控能力弱,但他们身上也有闪光点,更需要肯定和表扬,更渴望关爱。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这部分弱势群体上。不妨通过开展一些活动,融洽师生关系,架起理解的桥梁。

四、尊重每一位学生,在赏识中养成

每一个人在尊重别人的同时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被别人看重。作为学生更是如此。他们渴望被老师重视,被老师看重,哪怕是老师能喊出他的名字,都能给学生健康成长倾注无穷的动力。作为教师应该尊重每一位学生,不要把目光盯住学生的不足之处,而要赏识他们的每个优点,并以此来激励学生去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终养成良好的习惯。

五、包容学生的错,在改错中养成

一种好的习惯,是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养成的,是在不断犯错、不断改错中养成的。要求学生不犯错误,这是不可能的;只允许学生犯一次、两次错误,也是不现实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抓学生养成教育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与反复性。要用宽阔的胸怀、博大的胸襟去包容学生的错,允许学生在错中改错。就学校而言,要充分了解学生,建立学生个案,有针对性地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反复抓,抓反复。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活动中养成

单一的说教式教育,对于规范学生的言行,是苍白无力的,而且会使学生产生对立情绪。只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才能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启迪,受到教育。学校可以做到每月一个主题、一周一项活动。如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行为规范知识抢答赛、演讲赛、辩论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营造良好的学生自育环境,把单一枯燥的说教,变为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

七、注重榜样示范,在示范中养成

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榜样示范的作用。可以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优秀的影视节目,感染学生;也可以让领导率先垂范,树立学校行政和教师的形象,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贴近学生,做学生的朋友,与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参加文娱活动、交流思想、建立感情;还可以采取典型带路,榜样示范促养成;也不妨在学生之间、班级之间、年级之间开展比赛,发出倡议、挑战,把做得稍欠缺一点的班组或个人树为激励典型,用激励的方法帮助其养成。

声明:本文系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作者:钱升平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