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如何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如何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2012年05月24日 07:51:25 来源:转:逍遥依旧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124

如何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是崇高的、神圣的。但要做一位学生喜欢的老师又是很不容易的,那么,如何做一位学生喜欢的老师呢?

首先,我觉得一位老师要能够象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学生,靠的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教师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者本身就是一本非常珍贵的教科书,大到世界观、人生观,小到一举手一投足,你的一言一行,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如果我们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质吸引学生,令学生钦佩、信服,那么,我们的教育就已经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从日常生活中多关心多关注他们,经常嘘寒问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对待,遇到有同学肚子不舒服,把他叫到跟前,帮他揉一揉;有同学感冒了,用自己的脸贴近学生的额头,试一试他是否发烧;有时遇到同学值日不认真,拿起扫帚,和他们一起扫;看到有同学进步了,送上一句鼓励的话语;还有,随手捡起学生掉在地上的钢笔、掉在地上的一片纸屑;集合整队时帮同学整整衣领;谁的校服破了,帮他缝补好;有同学闹情绪了,及时跟他谈谈心;为在运动会上为班级争得荣誉的同学递上一瓶水,掺扶一把长跑下来的同学……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学习上关注他们。圣人说有教无类,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生命体,我们的珍藏品,因此我们要克服偏爱优生、淡漠差生的毛病。尤其是后进生,更要倾注更多的爱。对后进生的教育要坚持多表扬,少批评,多激励,少指责的原则,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激发他们的闪光点,因为我始终认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课堂教学中,要因材施教,鼓励后进生积极思维,积极回答问题,对他们的答题当场给予恰当的评价,激励他们知难而进。我还会经常说方法永远要比困难多,他们心领神会。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就是对学生尤其是所谓的后进生更要宽容、善待,一视同仁,公平执教。宽容学生的错误和过失,宽容学生一时没有取得很大的进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身为教师,就更加感受到自己职责的神圣和一言一行的重要。善待每一位学生,师生双方才会有愉快的情感体验,教师,只有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学生面前教师要试着学会低调做人,摒弃师道尊严,放下花架子,转变教育理念,在人格上尊重学生,先求成为学生的益友,在建立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中,再求得良师形象的成立,让学生真正地感到我的老师是可敬可爱、可亲近可信赖的良师益友。这样,学生便可以在无压抑、无顾虑的心理环境中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和积极回答问题了。教师轻松教,学生快乐学,双边活动在融洽、活跃的气氛中顺利完成。我看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我想教师的人格魅力可能就是体现在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上。

   其次,我们要以宽广的胸怀去博爱每一位学生。教师的爱如同阳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润万物,但是,爱并不意味着迁就放松,而是严而有爱,爱而从严。只要充满爱,学生们一定会喜欢。用你的爱心耐心关心去换取学生的真心。我曾经教过的一位学生小王,是一位非常调皮的学生,小学受爷爷奶奶的宠爱,就没有好好学习,导致学习基础极差,上课不听讲,还捣乱纪律,扰乱课堂秩序,常有任课老师向我反映他的情况,更令人头痛的是他还经常打架,一次,我开会回来,刚进教室就有同学告诉我,小王又打架了,我当时非常生气,可又有重要的事向同学们讲,我就说:你先等着,我一会找你!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本来想大发一通火,可转念一想,以前发了火也没有多大效果,今天不妨换一种方式吧,我顺手拿过一个凳子放在他面前说:坐下吧。他楞了一下,然后慢慢地坐下了,而且只坐了凳子面的一半,我看他紧张的样子,就拍拍他的肩膀,说:没关系,坐吧。他这才坐好了,我就亲切地和他说起了家常话:你家住在哪儿?爸爸妈妈干什么工作?中午在哪吃饭?我只是一味地和他聊家常,最后他反倒坐不住了,站起身对我说:老师对不起,今天我又打架了,我又惹您生气了。我接着问:那你告诉老师今天是怎么回事?没等我的话说完,他就说:老师是我的错,我下座位扔废纸,他们说老师不让上课扔,等下课再扔,我就打了他们,老师我错了。我说:知道错了就好,一会向那几位同学道个歉,好吗?他连忙说:好,好。临走时,他把凳子轻轻地放在桌子下面,鞠了个躬,还说了一声谢谢老师,老师再见。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发现他的学习、纪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庆幸自己那天没有发火。我觉得学生最关心的是教师对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愿望是受老师的关心和喜爱。要让学生喜欢你,我们始终要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学生,这不是放纵,也不是放任,而是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看待他们的错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心态下实施教育。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我努力做到:多一些私下交流、交谈;少一些当众说教批评。

    当我们面对学生时,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满缺点的学生时,如果能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然后真诚地慷慨地去赞赏他们,就会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信心,鼓励他们奋发向上。我们的老师切记不要吝啬你的表扬,我记得一位优秀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打着灯笼寻找学生的优点,用显微镜来观察学生的闪光点,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满腔热忱地欢迎每个学生的微小进步并及时加以肯定。

    再次,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增强自己的知识与见识:尽最大的可能与极大的限度去满足学生的需求。教师还应该是一位心理学家,及时了解学生的心态,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能够分享每一位学生的喜怒哀乐,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以最佳的方法解决问题,就如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将一颗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扑在学生的身上,以真诚友爱之舟渡学生驶向成功的彼岸,那样一定会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梦想着做一个学生喜爱的老师,将是我三尺讲台上的毕生追求。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