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师基本功|板书设计三方法、五原则、六禁忌

教师基本功|板书设计三方法、五原则、六禁忌

2019年12月05日 07:22:38 来源: 中国招教网 访问量:99

 
中国招教网
13小时前

板书是使学生通过视觉而得知识信息的,它是最简易的利用视觉交流信息的渠道。它比从听觉获得信息的时间长几倍。板书有利于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因而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不可忽视的一种教学手段,也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那么我们在教资面试、招教面试的时候该如何设计板书,才能给评分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获得高分呢?小编将从板书的三方法、五原则、六禁忌三大板块跟备考的你一起来学习。

板书设计三方法

一、摘录提纲法

所谓“摘录提纲法”,就是摘录教材富有标志性的中心句、段中主句或关键词句而形成“提纲式板书”的方法。这种方法简便易行,但要基于教材自身内容的明确性、结构的条理性。

三、图形示意法

教材是知识信息有意义有规律的排列组合,往往抽象而深刻,学生难以理解,中小学教师就有责任帮助他们“解读”教材和课文。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板书“图形示意”,即用符号、线条、图形,配以简要文字示意教材内容,变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浅显。

三、板画赋形法

板画,又称简笔画、黑板画,是教师在课堂上以简练的线条,在较短的时间内高度概括勾勒出各种景物、事物、人物等形象的一种绘画。以板画(简笔画)为板书的方法,由于形象直观,也称“赋形法”或“描状法”。适合语文历史美术学科赋形板画渗透了中小学教师的艺术情趣,有助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形成和提高。

板书设计五原则

一、板书注重的是整体的美观性

很多考生对于板书的第一感觉首先就是恐惧心理,因为多数人都觉得字写得很难看,不敢在考官面前“献丑”,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没练过书法,很多人写字也算不上好看,这并不是大问题,但是至少要认真一点,写字不要太潦草,干净整洁,字迹清晰是必须要保证的。

二、要做到主次分明

一般来说,应将板面分出若干区域,譬如标题区、主板书区、副板书区、推演区、绘图区等。主板书区比较重要,都是学生课堂上需要注意和记录的要点。通常位于黑板中间位置,字写得比较庄重、醒目;其他辅助区域则在两边,注意离主板书区不要太接近,要有明显的区别。

三、要注意板书的书写姿态

板书过程也是教姿教态的体现。教师写板书姿势应当端庄稳重。另外,有经验的老师往往都会侧身写板书,这样写不会遮挡完,学生马上就能看到教师所写内容。但是对于一般考生来说,这很难做到,基本都是背转身写板书,但至少要做到写完板书马上侧身离开,让板书内容清晰展示给观者。

四、形式多样,有趣味性

好的板书设计会给学生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形成理解、回忆知识的线索。充满情趣的板书设计,好像一幅美丽的图画,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拨动着他们的心弦,引起浓厚的学习兴趣,加深理解和记忆,增强思维的积极性和持续性。

五、板书要做到尽量直观

板书应当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学生通过简单形象的图画,从形象上理解抽象的概念原理和法则,从整个板书的排列总结出本课的主要内容、重点内容所在,一看板书就回忆起本课的内容。同时,直观的含义也包括了清晰的序号、标题,使人一眼既明内容的逻辑层次和关系。

板书设计六禁忌

往年很多考生因为不注意板书设计,好不容易把资格证(招教)笔试通过了,却在面试部分被PASS了,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教师面试考试中的板书禁忌吧!

板书禁忌归纳起来有六个方面,即板书六忌:

一忌空——黑板上只寥寥几个字或仅仅留下课题,甚至零板书。

二忌满——教学方法的满堂灌,板书设计的满黑板,老师一板一板地写,学生一板一板地抄,效果极差。

三忌乱——板书无计划、序号乱、随手信笔、层次不分、条理紊乱,缺乏内在联系,板书位置乱。东写一个公式,西写几个字,板面杂乱无章。

四忌散——中心不明确,犹似画乱如麻。

五忌潦草——板书龙飞凤舞,写得含糊不清,学生只好推测和猜想。

六忌差错——常见错误有以下三种∶一为乱造字,如早(稻);二是写错别字,张冠李戴,鱼龙混珠;三是演算失误。凡此种,严重影响教学效果。

总之,在板书设计中,板书要规范,准确,赏心悦目,必须求精、求清、求变、求美。还是一句老话,早练,多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