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什么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什么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2019年09月22日 06:25:34 来源: Tiger爱读书 访问量:178

 
Tiger爱读书
20小时前

鱼牛的故事

在一个小池塘里住了一条小鱼和一个青蛙,他们是好朋友,他们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都想出去出去看看,但小鱼不能离开水,只好让青蛙出去把看到东西回来告诉小鱼。这天青蛙从外面回来了,告诉小鱼它看到了一种叫牛的动物,小鱼问牛长什么样?青蛙说:牛长着一对犄角,四肢强壮,有一条尾巴,爱吃青草。于是小鱼想象出一个长着犄角和尾巴的鱼牛。

建构主义的背景

建构主义是学习理论从行为主义发展到认知主义后的进一步发展,代表人物是维果斯基、杜威、皮亚杰、布鲁纳。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占主导地位,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的背景下,借助他人例如教师或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理想环境四要素

情境: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

协作:对材料的搜集与分析,假设的提出和验证,学习成果的评价

会话:学习小组通过会话商讨完成任务

意义建构:是整个学习中的最终目标,对所学内容的规律、性质以及与其他事物的联系达到较深理解。

建构主义中教师学习者的定位

建构主义认为教师是知识建构的帮助者和引导者,需要适当的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保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通过创设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真实情景和提供联系新旧知识之间的线索,帮助学习者建构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这并不意味着教师的角色不重要了,相反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

学习者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和知识的建构者,而不是外部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建构主义要求学习者面对复杂真实的问题情景,并在其中完成学习任务,融合新旧经验,完成知识的建构。

建构主义学习观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个体主动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学习不是教师简单的把知识传授给学习者,而是学习者以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建构自己的理解。建构意义也认为学习的实质是认知结构的改变,同化和顺应是学习认知结构发生变化的两种方式。同化是指个体把在外界刺激所提供的信息整合到自己原有的认知结构当中;顺应是指原有认知结构无法同化新环境提供的信息时,所引起的学习者认知结构发生重组和改造的过程。简单来说,同化是认知结构数量的扩充,而顺应则是认知结构性质的改变。

建构主义的知识观

建构主义对知识的确定性和客观性提出了质疑,强调知识的动态性,知识不是纯粹的客观反映,任何一个承载知识的符号系统也不是绝对真实的表征,知识会伴随人们认识程度的深入而不断变革。知识不能精确无误概括世界的法则,也不能提供对任何问题解决都适用的方法,需要针对具体情境进行再创造。知识不能以实体的形式存在于个体之间,尽管我们通过语言符号赋予了知识一定的外在形式,并获得了比较普遍的认同,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者对这些知识有同样的理解,每个学习者都基于自身的经验背景进行建构。

鱼牛说明了三个问题

小鱼在建构牛的形象时,之所以会在鱼的身上加上牛的特征,是因为小鱼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建构牛的形象的,而小鱼已有的经验大多与鱼相关。

小青蛙可以描述牛的特征,但却不能代替小鱼去建构牛的形象,这就好比教师可以详细的讲述知识点,但不能代替学习者去构建知。

小青蛙作为讲解者只讲述了牛的特征,而忽略了小牛的经验范围,没有给小牛提供一手的经验,以至于小鱼构建出了鱼牛,这说明教师要看到学习者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水平给予合适的辅助和引导,帮助学习者建构知识。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学习都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之上,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经验的不同使每个人对同一知识的建构会有所差别,没有经验基础学习者很难完成建构。

学习是学习主体的自我建构,学习者必须通过自身的主观努力才能实现知识的建构,教师的作用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而是引导和帮助学习者建构知识。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倡的学习方法

1、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

2、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帮助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目前以建构主义为基础开发出比较成熟的教学模式有: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教学、随即进入教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