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杜区•安全教育]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杜区•安全教育]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2022年08月08日 12:50:23 访问量:333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暑假已经过半,但对孩子安全的监管不能“减半”。据统计,溺亡已成为青少年儿童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年轻生命的逝去,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悲痛 ,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白天、孩子结伴外出游玩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①教育孩子做到“两个应会”:

1. 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

2. 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②教育孩子做到“三个必要”:

1. 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

2. 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3. 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

③请各位家长牢记“四个知道”:

1.知道孩子的去向。

2.知道孩子的同伴。

3.知道孩子的活动内容和范围。

4.知道孩子的回家时间。

④教育孩子做到“五个常识”:

1. 下水前,熟悉场馆情况,进行必要的热身。

2. 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跳进水中游泳。

3. 身体患病时不能游泳。

4.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应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 在游泳中,若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按摩、拉伸抽筋部位,同时大声呼救。

6. 发现有人溺水时,应当大声呼救,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或拨打110、120急救电话,切不可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

⑤教育孩子牢记“六个不准”:

1. 不私自下水游泳;

2.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现场抢救的“七个措施”∶

1.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 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将溺水人员托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的肩部,头脚朝下,以使呼吸道内的积水自然流出。

4.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 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 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避免产生低温伤害。

7. 尽快送溺水人员去医院。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了孩子的平安出行和健康成长,温馨提醒您务必加强对孩子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切实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职责,加强假期对孩子的管理,确保不发生意外,认真做好防汛、防雷电、防溺水、预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工作。祝愿各位家长与孩子一起度过一个温馨、温暖的假期!

编辑:李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