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患癌仍守三尺讲台,山东宁阳教师陈建民扎根乡村35载获点赞

患癌仍守三尺讲台,山东宁阳教师陈建民扎根乡村35载获点赞

2019年09月20日 22:05:07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访问量:128

 
山东省教育厅
3小时前

9月18日,新华社“爱国情 奋斗者”栏目播发《扎根乡村35载患癌仍守三尺讲台——记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乡村教师陈建民》稿件,对2016年“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小学杏山教学点乡村教师陈建民事迹进行报道。陈老师用怎样的行动让新华社都为他点赞,一起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有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妻子因尿毒症离世,自己也不幸罹患癌症,但为了满足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扎根乡村35载,默默付出。

他,就是2016年“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小学杏山教学点乡村教师陈建民。

扎根——“哪怕只有一个学生,

我也要教下去”

从葛石镇驱车蜿蜒前行,乡村公路两旁的百年古枣树结出的红枣饱满通红,村里的玉米地一片金黄。

玉米地旁,有一处学校。唯一的校舍因年代久远显得斑驳。校园不大,一半种满了花草和农作物;红砖砂石铺成的小道旁,铺满了刚收获的花生和玉米。这里是陈建民工作的地方。

作为石集小学一个较偏远的教学点,杏山教学点只有6名学生,3层楼的老校舍,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之一。1984年开始,陈建民在这里度过了他35年从教生涯。

“刚工作时我们都是民办教师,收入较低,很多同事都走了。”陈建民说,他喜欢孩子,教书是他的梦想,他选择留下。

为了补贴家用,他承包了一些耕地,教室田间两头跑。

“最早这里有上百号学生,今年只有6名,而且还是秋季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陈建民说,35年来,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孩子们拥有更好学习条件的机会越来越多,教学点学生越来越少。

为了让6名新生尽快适应小学新环境,58岁的陈建民成了“孩子王”:上课时,在课堂学成一片;下课时,在大自然里玩成一片。开学不到两周,他已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我生长在农村,农村孩子读书不易。别说只有6个学生,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要教下去,认真教下去。已近退休的陈建民对乡村讲台依然眷恋。

坚守——“只要讲台还需要我,

我就一直站在这里”

2010年,陈建民的妻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 陈建民被确诊为食道癌。

“那是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他跟校长说了自己的病情和家里情况。他哭了,哭得很伤心。”陈建民的同事郗昌伟回忆说。

癌症没有击倒陈建民,他一边安慰妻子,一边咬牙做了手术。一年后,妻子不治去世。身负痛失伴侣与罹患重疾双重痛苦,即便在术后康复期间,陈建民仍惦记学生,惦记三尺讲台。

“也有过绝望、痛苦,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孩子等着我,我就告诉自己人总有生老病死,要活得开心一些、活得有责任感一些。”陈建民说。

术后返校,学生们围着他说“老师您可回来了!”“那一刻,我觉得无论怎样,我都要好好活,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活,也要为了学生活。”陈建民回忆说。

“上课时如果突发疼痛,他就撑着讲桌倚一倚或稍停一下,他坚持上好了每节课。”郗昌伟说。

在2016年“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陈建民说:“只要讲台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站在这里。

期盼——“希望孩子们走出大山,

去更广阔的世界遨游”

陈建民说,他最大的心愿是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世界遨游。为此,年近60岁、即将退休的陈建民每天备课依旧精益求精。

“下节课带学生们认识祖国,要准备国旗、国徽;这些农作物校园里都有,上课的时候一定要给学生们带去......”

不大的办公桌上,陈建民一边伏案书写教案,一边看着教材上即将用到的教具自言自语。

手术后,学校考虑到陈建民的身体状况,为他调整了教学内容,他不再担任班主任和主科老师,转为教授科学课程和校本课程。

“虽然教学内容变了,但一点不能马虎。孩子们现在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的阶段,科学和校本课程是让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口’。”陈建民说。

为提高教学水平,他积极学习相关专家经验,多次参加计算机、新课程、国培计划等业务培训。经过不断“充电”,陈建民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他撰写的多篇教育论文获得表彰。

“我就想把自己的平生所学全部传授给学生们,希望他们能依靠知识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世界遨游。”陈建民说。

不仅新华社为这位老师点赞,早在2016年和2017年,大众日报两次对陈建民进行了重点报道。

翻阅2016年9月9日《大众日报》二版,“齐鲁最美教师”专题《用奉献诠释教师之美》,首个人物便是32年执着坚守三尺讲台的陈建民。文章提到,从1984年当民办教师时起,陈建民就以微薄的收入负担着全家5口人的生活,但他毅然选择坚守。对待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他一丝不苟,学困生、调皮学生在他的手里很快就能转化。“既然学校把孩子们交给了我,教育好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陈建民进修专科学历,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撰写的多篇教育论文获国家级奖项。2013年夏天,陈建民被确诊为食道癌。罹患重症的陈建民一边安慰伤心欲绝的妻子,一边瞒着孩子们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刚能自由行动,他就主动要求回到学校。从家到学校4公里的路程,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风雨无阻。32年的执着与坚守,让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同事的称赞和组织的认可。

2017年1月6日,《大众日报》19版头条,“说出你的故事”栏目刊发《为贫瘠的土地带来更多希望》,文章开头便评价“陈建民如同山间一棵常青树,根植大山,用青春和汗水,描绘着大山深处教书育人的美丽画卷。

文章提到陈建民的几句话语——“山里的孩子要读书,要走出大山,需要我这个老师!”“我喜欢孩子,教书是我的梦想!我喜欢教师这个没有私心又光明磊落的职业,只要还有1个学生,我都会留在山里把书教下去。”“做教师首先是做人,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为人师表,教学生们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

在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陈建民深知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的事业心和积极的进取心。他说,山里很多孩子的家长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把孙子孙女捧在手心里,舍不得管,这时候就需要老师来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就这样,陈建民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了自觉的行动。

陈建民说,他已经习惯了从读书声中开始一天的生活,习惯了埋头教书的平静日子。现在虽然身体不好,可他丝毫不敢松懈。他给自己下了命令,一定要执好教鞭,教好深山里的每一个孩子,为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更多希望。

让我们为这位大写的人致敬!

来源:综合新华社、大众日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