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报道 > 一箭九星!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成功,从中国台湾岛上空飞过

一箭九星!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成功,从中国台湾岛上空飞过

2020年09月15日 22:56:22 来源: 胖福的小木屋 访问量:276

 
胖福的小木屋
11小时前

9月1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2C卫星,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

3天之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长十一火箭)在黄海海域,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长光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一扫之前阴霾。

根据估计,整流罩、第一节火箭落在东海海域,并且持续飞行,预计穿越台湾本岛上空,在一路往南经过菲律宾等,往南海方向过去。

长征系列火箭自 1965 年开始研制至今,已经拥有了 8 个系列,覆盖了近地空间的所有轨道,而长征十一号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该火箭主要用于快速机动发射应急卫星,火箭全长20.8米,重58吨,起飞推力120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400公斤, 低轨运载能力可达700公斤。

由于固体燃料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可长期贮存,免去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固体运载火箭具有快速、便捷、灵活、经济的优势,特别适合小型卫星及星座组网发射,长征十一号的发射准备时间可由液体火箭的以“月”计算缩短至数天,最快甚至能达到24小时以内,是世界上发射准备时间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并具备密集组网发射能力。

此次任务是长十一火箭连续10次高精度入轨、连续10次箭上质量零问题、连续10次零窗口准时发射,其中这是长征十一号第二次海上发射,也是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

地球在赤道上拥有最大的自转线速度,高达465.1米/秒。利用海上平台将运载火箭运到赤道附近发射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的力量增加火箭的运载能力,降低发射、运营成本。在发射轨道倾角为0°的同步轨道卫星时,在赤道附近海域发射可以避免卫星向0°倾角的地球同步轨道转移的轨道平面变化。火箭的运载能力和卫星的在轨寿命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不过海上发射也对火箭性能有着更高要求:大洋中补给能力有限,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发射时,还会受到海面晃动、高温热流引导等影响,需要采用合适的控制与发射方式。除此之外,因为没有传统的强大的地面设备的支撑,对测控系统的要求也更高,中国利用天链卫星,建立稳定可靠通信链路,及时完整接收数据、准确高效解算参数,实现了海上发射任务火箭发射段的无缝跟踪测量。2次海上发射成功,说明了长征十一号具有发射灵活、响应迅速等特点。

“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由长光卫星研制,其中包括“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央视频号’卫星”在内的3颗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和6颗推扫成像模式卫星,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可见光推扫影像和视频影像,将为我国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灾害监测等提供遥感服务。

长光卫星是中国首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10月,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成功发射,创造了多项第一,拉开了中国商业航天的大幕。

目前,长光卫星正在建设 “吉林一号”星座,由138颗涵盖高分辨、大幅宽、视频、多光谱等系列的高性能光学遥感卫星组成。旨在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旨在建设一个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的遥感信息获取平台,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的遥感信息服务。

此次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和去年海上发射任务利用的平台不同,长征十一号此次海上发射在一个新平台上进行。而之所以会这样,是为了接下来长征八号作准备。

要想实现可重复运载火箭的海上回收,必须要有海上回收平台,目前,我们正在研制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用来填补中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到4.5吨运载能力的空白。预计在不久后实现首飞,未来,长征八号改进型火箭芯一级和2.25米直径的助推器将进行整体垂直回收。而此次海上发射,将为可重复运载火箭的海上回收和航天领域的技术发展奠定基础。

长征十一号此次海上发射,证明了中国航天的实力,虽然路途之中会有波折,但是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我们会不断开拓新的征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