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学生给老师发敲打表情上热搜,最新处理结果来了

学生给老师发敲打表情上热搜,最新处理结果来了

2020年04月25日 22:56:38 来源:校长传媒 访问量:176

 
校长传媒
14小时前

【暖暖专栏】

学生微信群给老师发敲打表情上热搜,最新处理结果来了

原创作者|会飞的鱼

一个敲打表情,竟然差点成了师生关系破裂的导火线?老师:写检查道歉,否则踢出群!学生:我比窦娥还冤!到底咋回事儿?

01

一个表情起祸端

近日,一名学生在微信答疑群里请教老师一道题目时,后面带了两个“(敲打)”的表情,被老师批评“提问题这么没礼貌,在家父母有没有教?”学生不认为自己发这两个表情就是不礼貌。然后另一个学生就“指导”她,应该发两个“微笑”的表情,后面还加一串“哈哈哈哈哈”的文字。学生质问老师:“您所谓的礼貌是指什么?”那个同学又“解释”,礼貌就是发两个微笑表情……教师私信要求那个发表情的学生在群里道歉,并在群里要求那几个参与“讨论”的同学写检讨。

也许是因为教师在与那个发表情的学生私聊时说的话有点过火,如“踢出群”“对你不客气”“我要你圆就圆,我要你扁就扁。我为教你感到悲哀”之类的话,所以这些聊天记录一旦在网络上曝光,马上引起了网民热议。

网民意见大部分一边倒,纷纷指责老师小题大做上纲上线过于苛责,明明是学生一个意指自己脑壳笨敲打自己脑壳的动作愣被老师解读成这样,这代沟不是一般的大了,甚至有网友厉言指责老师:这样理解力的老师也配当老师吗?

现在,当事学生和老师已消除误会,那么整个事件中,老师的行为真的是如网友所言小题大做了吗?

02

误会不可怕,沟通最重要

疫情期间,老师学生通过网课交流学习,而网络沟通,以文字、符号等书面交流为主。我们面对面时表达理解一句话可以借助语气表情肢体语言等,但是在网络环境中,仅靠文字符号表达,有时一句话写的人跟读的人理解上就会南辕北辙相差甚远。比如这个事件中,对学生来说,他可能只是想表达题太难,自己敲破脑壳也想不出来,而在老师看来,则是不礼貌的敲打老师的行为。由于理解上的差异,误会便产生了。其实,网络交流产生误会很正常,彼此解释一下便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笔者认为,事件中学生和老师本身都没有错,错就错在写的人和读的人产生了理解代沟。对于老师来说,她理解成学生问问题还发敲打表情 这不欠批吗?本来上网课答疑就让老师劳心劳神,你不感谢便罢了,还发一个敲打表情,这也太具挑衅意味了吧?!换作哪个老师都会火冒三丈的,加上同学们言语上的推波助澜,最终这个老师怒了……上热搜,惹非议,被diss。

如果说不了解00后的网络语言,导致了代沟产生,激化了事件,那么这个老师的处理是有点欠妥,最起码如“踢出群”“对你不客气”“我要你圆就圆,我要你扁就扁,”“更为无脑的人”之类的话就有些过激,如果老师多了解00后学生的"独特"语言,这件事便完全可避免。

所以,网络时代,要想成为一个紧跟时代的优秀教师,除了掌握日新月异的科学文化知识外,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网络语言表达特点也要了解,只有这样,才不会因言语的代沟造成难堪的误解。

03

你只看见老师发怒,

你不知道上网课老师有多辛苦

有的网友评论说,老师上网课不容易,看到这么一个表情发火也是情理之中,理解万岁!

讲真的,上网课的老师真的很辛苦。

据调查:近5成老师每天用于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耗时超过6小时,其中有13.6%的老师耗时9小时以上。近18天内,一位老师最多在QQ相关教学群内发布了21001条消息,平均每天需要发布1167条消息。

一节三十分钟的网课,老师要花掉几个小时去准备:备课,找素材,做视频,录课,为了录好一节课,十分钟的内容,写稿N小时,录制N小时,后期N小时,NG十遍八遍是常有的事。为了做好网上答疑,就得绞尽脑汁想到学生可能问到的方方面面,然后查阅资料准备好答案,这一个小时半个小时恐怕是不够的。最难的就是批阅学生作业,各种不合格作业可把老师害惨了:拍一半子的,歪七斜八的,拍视频的,模糊成啥也看不清的,搞得每次老师批作业都像走迷宫,直累得头晕眼花脖子疼,批完全班50多份作业,两个小时又过去了,还有各种表格数据汇总,教师读书笔记撰写,主题活动总结与策划,准备好明天的课,老师的网课一天,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十一点,既要按时上好网课又要狠抓学生的学习质量,这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啊!

老师也是普通人,他也会累啊!但是再累,老师们也坚持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这份执着与苦心感动天感动地就没感动电脑另一端的个别熊孩子。

当老师怕你影响学习直播群里点名要你交作业不迟到你大骂老师时,老师心寒了。

当老师怕你荒废学业晚上十点钉钉催作业被你举报时,老师无语了。

当老师为了你提高成绩催交作业而被你朋友圈诅咒全家时,老师内伤了。

当老师想改掉你坏习惯网上骂你两句被开除时,老师欲哭无泪了。

……

冰冻非一日之寒,剑拔弩张的师生关系是如此多的寒心事件日积月累造成的。所以,当你看到老师发火不讲人情时,请多理解一下老师,他们其实很可怜:不严格,害了你们,太严格,害了自己,管松了,家长不满意,管严了,家长还不满意,撒手不管,良心上过不去,老师好难做啊!

《荀子》里写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良好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育追求的极致,这种关系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老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尊敬信任老师,家长理解支持老师,如此,孩子们才会健康茁壮地成长,我们的教育才会欣欣向荣。(本文为会飞的鱼原创投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