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均衡发展 > 阳泉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阳泉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年09月15日 18:02:2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访问量:256

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阳泉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阳泉市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承继着“崇文励教”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全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基本实现了学校布局均衡分布,师资结构均衡配备,教学设施均衡配置,教学质量均衡提升,评价体系均衡发展。

  一是办好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让全市城乡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在阳泉,市域内的各个县(区)之间只有生源合理的流动,而几乎不存在择校现象。这正是得益于全市上下坚持以打造优质高中教育为切入点,实现了学校布局均衡、生源水平均衡、办学条件均衡、教育质量均衡,以政府近年来的投入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4所普通高中在近十年的时间内得到不同程度的新建和改扩建,总体投入近13亿元,使全市城乡的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都能留得住学生。

  二是始终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让每一项教育管理制度都真正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坚持依法治教不打折扣,致力规范办学着眼长远,近年来,阳泉市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规范办学的政策规定,把规范办学作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健全了监督机制,建立了公示、举报、调研、跟踪督查制度、纪检监察和行风监督员参与制度、通报批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开承诺等机制,主动接受社会公开监督,从管理和制度上保证办学行为的规范。

  三是坚持推行县域内优质与薄弱学校“一帮一、捆绑式评价”,把每一所薄弱学校都办好区域性的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的存在是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最大障碍,普通高中亦如此。从2011年起,阳泉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一对一帮扶、捆绑式评价”的工作思路,市域内的6所优质高中都与本县(区)的薄弱高中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同时,各县(区)教育部门通过对优质校与薄弱校进行捆绑式评价,评价的内容也改变以往单纯依据高考成绩的方法,代之以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质量观为指导,以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学校特色建设为重点,以促进规范办学为着力点,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推动高中阶段课程改革向深广度发展为目标的综合性考核评价,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全面健康发展。

  四是切实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让每一名教师的教学能力都有进步、有提高。高中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多年来,阳泉始终坚持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和培养机制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创新教师补充办法,改变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利用暑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办法,改为由市政府统筹协调,编办、教育、人社三家联合组成专家招聘组,分赴国内部属师范院校和重点大学直接校园招聘,极大地提升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层次和任教水准。二是注重对普通高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启动实施了全市普通高中青年教师培养发展工程,为全市674名普通高中青年教师建立了成长档案,通过开展集体教科研、课题研究、课堂观摩、业务知识考试、主题研究等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向研究型教师方向发展。

  五是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地办学,加强针对普通高中学生的发展指导和分类优化。高中教育是不同个性和才能开始显现和发展的时期,针对高中学生的特点,阳泉多年来始终坚持省级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分类督导评价,鼓励办出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特长生培养。如郊区玉泉中学作为一所一般普通高中,针对学生多来自农村的实际状况,确立了立足特长类学生培养、为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做准备的办学理念,重点培养艺术类院校学生和培养农村、企业需要的人才,取得了明显的办学成绩。

  下一阶段,阳泉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重点在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方面推进改革和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将体育与艺术技能列入学生评价范畴,加强劳动教育与技能培养,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方式与内容,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精细化水平,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走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