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基于建构主义的五大教学模式之:直导教学模式

基于建构主义的五大教学模式之:直导教学模式

2019年10月09日 21:36:36 来源: 格诺威咨询 访问量:176

 
格诺威咨询
1天前

直导教学模式是最常见的教学模式,但是在不同的教学思想指导之下,它又有着不同的含义和操作流程。

1、传统式直导教学模式的含义

传统的直导教学模式是老师通过口头语言直接向学习者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教学方法。即通常所说的老师讲课。这种方式就是老师讲授,同时指导学员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因此直导教学法有时也称指导教学法。这是最基本的教学法,也是传统教学法中最经典的一种教学法。业界通常把直导教学法归纳为传统教学法,即基于行为主义的教学法。

大家看一下“直导”的意思就是老师直接指导学习者,体现了“老师为主体”的特征。

如果结合了建构主义教学思想,对直导教学法进行改良,完全可以用在建构主义教学中,事实上,这也是建构主义教学最常用的方法。

2. 建构式直导教学模式的含义

基于建构主义的直导教学模式道循这样一个教学结构模型:老师提供标准和要求,学习者在此基础之上完成自己的建构。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起的作用是提供标准和要求,同时引导学习者建构;学习者在老师的要求和引导之下,通过协作学习的方式完成建构。这样真正体现了“学习者为主体,学习者为主导”的“双主”模式。

因此,直导教学模式还可以进一步简化为“老师设计结构,学习者开发内容”或“老师设计结构,学习者完成建构”这样的方式。

二、直导教学模式的特点

直导教学模式是最常见的教学模式,主要有四个特点:

1、结构良好

2、流程清楚

3、效率高

4、协作紧密

1.结构良好

直导教学模式下的学习内容其知识结构是良好的,并具有成熟的标准和规范的结构,是相对比较规范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培训中最常见的一些通用课程。海通、管理、团队、礼仪、职业化等,以及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职责要求等。同样,像ADE这样的课程设计与开发,其知识结构和要求已经标准化和规范化了,也适用这种教学法。

2.流程清楚

这里指的是教学的流程和程序很清楚。由于其知识结构是标准化和规范化的,那么根据这些内容设计的教学流程也就相对清楚和简单。这些流程已经形成了某种模型,而模型也就是规范化的操作流程。按照这样的操作流程,实施教学。

3.效率高

因为知识的结构是规范化的,操作的流程也是标准化的,所以教学过程就

更容易推进,也可以更快和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4,协作紧密

直导教学模式道循了最简单的原则,老师设计结构,学习者完成内容。即学习者在老师提供的标准流程中,依据知识的结构化进行建构。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学习者既有分工,又有协作,这样可以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通常,在直导教学法中,老师和学习者所占的时间比重是1:1,也就是各占一半。这点和传统教学也是不一样的,传统教学中老师所古时间比重至少在70%以上。

大家可以看出,直导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最为接近,最大的变化是由“老师讲+学习者听”变成“老师讲+学习者做”。

那么“老师讲+学习者做”又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接下来,就开始阐述直导教学模式的操作步骤。

三、直导教学模式的操作

直导教学模式跟传统的教学模式很接近,步骤也相对比较简单,这个模式其实和SSCE模式是非常的相似:

1、呈现

2、调控反馈

3、评估

4、实操

1.直导教学模式的操作步骤

(1)第一步:老师呈现

即常说的老师讲解,包括概念、理论、知识点、流程、规则、要求、标准、注意事项等。

老师讲解的部分是基础,也是培训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多采用互动、提问等方式,引导学习者参与,并且明白老师的意图。

(2)第二步:学员演练(实操)

学员根据老师的要求,以学习小组的方式进行学习探讨、演练、练习和操作。这一步应该作为重点,真正让学员建构。通过实战的方式体会和掌握其中的要点。同时,老师要积极地引导、辅导学习者参与,督促大家更好地建构。这一步也是协作学习的过程,包括学习者之间的协作学习以及老师和学习者之间的协作学习。

(3)第三步:点评评价(评估)

这一步是指老师对于学员的学习状况进行点评和评价,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过程包括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形成性评估也叫过程评估,是指对学习者的每个环节进行及时的评估,同时提供引导和调试。总结性评估是指学习者完成某个具体项目后进行的评估。这个环节也是必需的。

(4)第四步:调控反馈

调控和反馈是老师和学习者的双向互动活动,而且贯穿整个学习的始终。这个环节处在学习的中心。前面的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老师和学习者之间互动、交流、调整、反馈、改进。

这也是确保学习顺利进行的重要内容,老师和学习者始终交织在一起,形成真

正的学习共同体,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整个学习过程,确保目标的实现。

2.直导教学模式操作的注意事项

直导教学模式是一种最常见、也最容易操作的方法,它既可以用于传统的教学,也可以用于建构主义教学。所不同的是,用于建构主义教学,学习者参与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都要增加。最重要的是老师的角色要发生变化,要更多地让学员建构。

同时,由于运用这种教学模式的课程的内容结构比较清晰、操作流程比较规范,因此更容易操作。对于一位传统的讲师想要转变为建构式培训师,相对最容易转变的就是运用建构式直导教学模式。

那么,对于那些结构不清楚、流程又不规范的课堂的内容就不大适合用直导教学模式。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直导教学模式一种方法是不够的,还需要另外的教学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